中国传媒大学 - 话题

新闻类考研心得参考书及资料介绍
查看(1883) 回复(2)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6 00:36
楼主
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09年考初试新闻类的A专业,复试失败,重新复习一年。
10年考初试传播学的B专业,已录取。
本来,觉得论坛上经验介绍蛮多的也很实用,而且自己初试分数并不高,没想着写些什么。但最近整理电脑,打算把命名为“考研”的某盘内容删掉,又觉不舍,于是决定把资料拿出来。一并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写出,权当对两年考研的总结。同时,介绍一些资料和参考书。
首先从总体来说,要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总体评估,根据自身情况设立目标。比如有的同学专业课强,专业课能拿到120、130的样子,公共课过线即可达到复试线。有的人专业课没底,靠公共课提分。根据自己情况,为自己的每一科设定目标,总分达到所考专业的复试线即可。可以有弱项但绝不让弱项拖后腿。
下面分科来说,英语、政治、专业一(会提到新闻学和传播学)、二文史综合。
英语是考研中的重头戏,这两年题目都难得超过了往年水平,分数线也有所下降,不知道明年情况如何,但可以说,英语拿下,你的考研负担卸了一半。LZ09英语70+,10年58。算是为自己总分做了贡献的科目。
英语的重头戏是阅读,阅读拿下,英语高分就没啥问题。英语复习初期,LZ只做阅读。从1994年阅读开始做。(只做真题即可)
第一轮:从一开始的练习就卡时间当作考试一样做,一次做一套(5篇或4篇),中间不要做别的事情,不要查字典。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检测,不是为了对答案,而是培养这种好的习惯和做题感觉——这绝不是虚的,养成好的习惯和题感对英语考试非常重要。如果你的基础不好,刚开始会比较困难,但一定要坚持。做对多少在第一轮根本不重要。做完后,第一项工作是把阅读文章从头到尾精读一遍,每一个单词都要知道什么意思,把生词查出来注到书的空白处(不要把这个单词在字典里所有意思都抄到书上,这样反而让你什么都记不得,只抄文中意思,其它意思可以过一遍有个印象)。可参考《考研英语阅读真题语言注释与难句突破》。第二项工作,就是分析题目,把自己轻松排除的选项为什么错、纠结过却又选错的选项的纠结原因、正确选项为什么对,都自己注在选项后面。一年的阅读,3天左右搞定(根据自己的情况可延长,复习早期不要求快)。分析题目可参考《新航道2011考研英语十年真题点石成金》、2011版历年考研英语真题解析及复习思路(珍藏版)
说一下背单词。英语拼到最后实际上拼的是单词,再多的技巧和分析,碰上个不认识单词都是白搭。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背单词方法。刚开始我试着用x天循环记忆的方法背俞敏洪的单词书,坚持了一半以后,发现,如果在阅读中遇到这个单词我会记得它在书中的位置以及它前后的单词是什么,就是记不起它的意思,于是放弃。我还是认为,单词要在阅读中学习,把它放入一定语境中,你的记忆会有更多可供搜索的信息。所以,我上面说的阅读后查单词非常重要,一个单词基本上碰到三四次就可以记住了。另外,新东方的赵丽5500词汇,可以作为辅助,赵丽老师讲的的单词非常有意思,做好笔记后随时翻翻,或者录下音频在路上听,都不错。
第二轮英语复习依然只做阅读。不要担心自己做过一遍会记住答案之类的,做了十几年的大量题目,能记住的非常少,甚至你不会记得自己做过这篇阅读。这遍的方法如上,还是精读,一句一句翻译,心里翻译即可,若能落实笔头,当然更好。
第三轮就要开始全套题的练习了,每周抽出一个下午,3小时,关掉手机,一个人把一套题做掉,包括作文,即使写不出来也要把纸填满。有了两遍阅读的基础,新题型和完型应该不会太吃力(说穿了,它们也是阅读),翻译和作文可以参照参考书,熟能生巧,尤其有了单词的保障后这几项都不会成为大的障碍。基本上,一天做题,其余每天解读题目,一周一年考卷的速度差不多了。
说一下完型,LZ通过做多年阅读发现最差成绩和最好成绩最多差出2分(四个),而一个阅读就是2分,所以lz建议,不要浪费太多时间来联系完型,即便你提高一个水平,也就2.3分的事儿,“性价比”太低,明白?只要每次做完认真看看参考书的解析就可以了。另外万一练习到最后,3小时做不完卷子的话,果断扔下完型,全选一个选项还能得3分(2.5分四舍五入)LZ四六级全是这么干的,每次都放弃完型 。
作文,11月中下旬开始准备足以,有一套自己的模板,所谓模板不是每个句式都固定的那种万能模板,而是一套思路,这样可以做到短时间内看到一个话题有话说。可以听听新东方老师讲的作文。自己找一下吧网上应该也有。

再综合说一下英语:
只做真题,精做真题,多做真题。十几年的真题够大家研究了。真题一年一套,x名老师的心血,那些一年出n套的某位老师再天才也无法比过。

一二轮做阅读时,不要做10、09、08的阅读,留到12月底全套做考前练习。

参考书,不要太杂,上面提到的新东方那本主讲单词,精读文章时参考最佳;新航道和黄宝书阅读后的解析比较清楚,可互相参考。可以买旧的……
zz

倔强的笑声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3-20
发表于 2011-03-20 20:32
沙发
学长 怎么没有专业课那
分享到:
倔强的笑声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3-20
发表于 2011-03-20 20:32
3楼
学长 怎么没有专业课那
分享到:
倔强的笑声
  • 积分:6
  • 注册于:2011-03-20
发表于 2011-03-20 20:32
4楼
学长 怎么没有专业课那
分享到:
zwtcandy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4-19
发表于 2011-04-19 19:45
5楼
学长讲一下如何安排复习时间的好么
分享到:
zwtcandy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4-19
发表于 2011-04-19 19:45
6楼
学长讲一下如何安排复习时间的好么
分享到:
zwtcandy
  • 积分:0
  • 注册于:2011-04-19
发表于 2011-04-19 19:45
7楼
学长讲一下如何安排复习时间的好么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海南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