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 - 话题

论持久战——艺术硕士385分经验谈
查看(1682)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6 00:36
楼主
一、开篇

私以为,考广院是场持久战,对于不爱阅读的同学来说,看我这篇小文似乎也是。如果你能坚持看完……阿门你能考上。

2010年4月21号上午专业课面试时,我在备考室对同学说:“我要是考上了,得写篇文章——论持久战。”相信考过广院的人都能非常深刻地理解“持久战”的含义——每年广院都是最晚结束研招工作的一批学校,包括公布复试分数线的时间,正式复试的时间,以及公布复试成绩与拟录取结果的时间。于是选择广院的我们,饱受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与蹂躏,眼瞅着考其他学校的同学一个个尘埃落定,我们还要在等待的炼狱中煎熬。

死不可怕,可怕的是等死。——这是我在从得知初试成绩到知晓拟录取结果的过程中的深刻感受。等待是我非常痛恨的一件事情,它意味着未知、恐惧、慌乱与不安,而且由于个性中根深蒂固的不自信,基本上所有等待对我来说都是在等待失败,具体到考研上,就是,等待结果的过程 = 等待被宣判没考上。所以,可想而知在这个过程中我有多么煎熬。

考完研我看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里面有一段对死刑犯心理的描写,深符我意:“最主要、最剧烈的痛苦也许不是身体的创伤,而在于明明白白地知道:再过一小时,再过十分钟,再过半分钟,现在,马上,———灵魂就要飞出躯壳,你再也不是人了,而这是毫无疑问的。最痛苦的不是你的脑袋被铡刀砍下,而是当你把脑袋放到铡刀下面,听见铡刀从头上落下来,这四分之一秒钟才是最可怕不过的。”在这里顺便帮陀氏做个宣传,陀氏是苏联作家中我最喜欢的一位,他的《罪与罚》我非常喜欢,这是天才的杰作,没有一个作家能像陀氏一样,将叙述的GC遍布整部小说,我觉得他的知名度远远低于他的天才。至于其他一些知名度较高的苏联作家,我实在接受无能,初中时我看过许多苏联小说,可能是当时深度不够,也可能是看的时候年龄太小,总之……诸位可以试试看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你会懂的。

决定考研—搜集信息—确定专业—报名—复习—初试—等成绩—准备复试—复试—等复试成绩—等通知书……整个考研过程,充满了混乱、无助、紧张和痛苦。但是,查询录取结果时看到鲜红的“拟录取”三个大字,我自言自语:“感谢上帝,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三个字。”在这里顺便再帮上帝做个宣传,我家从我太姥姥到我,四代人都信基督。虽然被唯物论洗礼了二十来年,我还是觉得人心里应该有个信仰,它能从潜意识改变你的思想,有信仰的人总不会太坏,在困境中也会有种莫名的力量支撑。当然如果是为了功利目的选择某种信仰,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其实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信仰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在原始部落是对神灵的崇拜,在西方是宗教,在中国则是我们五千年的历史,只是中国人的信仰不像西方人那么有聚合力,也不那么明显。信仰价值体系从最深处决定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与力量来源,中国人不像西方人那样注重信仰,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社会矛盾和精神危机不仅是因为处于社会转型期,跟我们整个民族没什么信仰也有一定关系。

坦白说我的考研路跟大多数人比起来实在称不上是持久战,因为我只复习了20多天。但我内心深处还是觉得这场考试旷日持久,因为我心理特别脆弱,这是我最大的弱点,复习的20多天与等待结果的4个月对我来说已经足够难熬,这可能是我的极限,如果我真的很早就开始复习,也许坚持不到最后。所以虽然起“论持久战”这个标题时我有些犹豫,最后还是这样定下了,我想持久不持久,并不在于物理时间,而在于心理时间,上面说到的死刑犯,他经历的四分之一秒,旁人看来不过一瞬,于他,却是半个人生。

艺术硕士今年是第一年招生,我想所有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备考时都相当迷茫,我很能理解考研人对过来人经验的需要,我当初备考时多么希望有人给我指点迷津呀,那滋味着实不好受。Anyway,虽然有些诚惶诚恐,我还是决定把自己的考研心路历程写出来,或许有些谬误,但也饱含经验之谈,倘若你能从我的经验中得到一丁点儿收获,那么,我也就实现了我的初衷。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