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 - 话题

我所理解的新闻学——理论篇之11队伍建设 zz
查看(1534)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6 00:53
楼主
我所理解的新闻学——理论篇之11队伍建设

写在前面的话:
在这样举国沸腾的日子里,还是有很多同学找我问复习的问题,可见大家学习热情之高。很多人已经着手在复习专业课了,这是件好事。但我发现,不少同学问的问题都不对头,方向、大略、细节、方法都是不着边际的。这样下去,势必缘木求鱼。于是我找时间写了点具体的东西,贴在这里,希望能对需要的人有些帮助。若有写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跟贴提问。

       很多人说,队伍建设有必要讲吗?无非是职业道德的内容。

       的确,如果不是08年初试的那道“五个根底”,我也会这么想。简单的东西往往不那么易懂,而易懂的东西却又未必不重要,这就是理论。考研的同学,多半熟悉了本科时代的期末考试,便也用那种思路来套考研,我见过太多嚷着“划重点”的人,最终结果却未必如愿。记住任何事情都有代价,自我沉沦的结果是要把别人垫高。所以,在时间充足的前提下,我们还是要以做学问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复习。

        很多人觉得这部分内容很虚,有同学对我说,答题的感觉就像小时候写检查和保证书一样,那么多的“我们要……”、“我们应该……”、“如果不……,就会……”,而且写的内容也毫无学理性,都是一些套话。我不否认新闻道德有务虚的成分,就像任何职业道德一样。对于医生,业界素来提倡“救死扶伤”,可世上仍有庸医和不正之风存在;对于教师,从古至今都强调“教书育人”,可未必每个老师都在尽心尽力地传道授业。那么,为什么还要把这部分内容专门放到理论中来讲呢?因为记者这个职业自有其特殊性,比如能够及时、敏锐地反映社会和时局的变化;能够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保持着十分广泛的联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是快节奏、高强度的创造性劳动;还有难以避免的浮光掠影,等等。在新闻实践中,因为这种种特性,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质也显得尤为重要。

        我举一些最近的例子。请大家先看几例奥运会赛场上记者的采访(当然是挑出来的,不具有普遍性,大家要正确对待):
1、        中美篮球比赛前,某记者在场外采访,先问一个中国小男孩:“你希望中国队赢还是美国队赢?”然后又采访一个美国男孩:“你希望中国队赢还是美国队赢?”
2、        某央视记者在采访我国一名27岁的女游泳运动员时问:“依你这么大的年纪还参加这项运动并且取得第六名的成绩,你有什么感想?”
3、        陈艳青在已经夺得金牌的情况下,挑战了136公斤,最后成功了,破了奥运会纪录。全场沸腾,解说说她很好的诠释了运动员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但记者问她:“你为什么不破世界纪录?”
4、        记者问刘翔:“你比赛服的号码是441,4+4+1等于9,今天你又在第9道,是不是这次9是你的幸运数字?”“你是不是在比赛前对自己特别有信心?”“你昨天的比赛是不是感觉非常完美?”
        
        …… ……

        好了,我觉得已经够了。看到这样的提问,你还会怀疑严格要求记者素质的必要性吗?什么样的人才能做记者?记者应该做成什么样?难道不应该有章法可循吗?记者应该把握什么样的新闻?应该有什么样的关切度?应该对受众负什么样的责任?显然这不仅仅是业务问题了,业务不娴熟的记者进不了国家级媒体。

        其实道德是个非常古老的问题,在这里我不打算扯得太远。将来你们读研的时候,可以抽时间看一看柏拉图的《理想国》和恩格斯的《反杜林论》。现在我们只围绕新闻来讲。在所有的章节中,队伍建设这一块其实是最不需要硬背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的一些基本内容(包括新闻自由、社会责任、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廉洁诚实、遵守法制、作风正派、保护消息源、更正和答辩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东西,而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其实就是我们前面学过的理论的总结。你看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再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还有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客观公正、遵纪守法等等,哪一点不是我们理论的精华?可以这么说,学透了理论,职业素质自然就会提高。

        当然,上升到认识的层面,还是需要进一步将感性经验抽象化。在这一点上,几乎没有人比我们的几位领导人做得更好。细细研究那些文件中的要点,就可以发现那其实都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提炼得相当到位。有的同学排斥学习文件,我知道为什么。但是你一定要明白,任何一门学科都离不开自己的学术体系和专业术语,何况是与政治关系这么密切的新闻。在这里我要再次提到“五个根底”,那是江泽民同志在1996年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提出来的,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打好理论路线根底、政策法律纪律根底、群众观点根底、知识根底、新闻业务根底。这是对新闻工作者必备素质要求的具体化和系统化。在这五个根底中,他把理论路线根底列为首位,并把理论根底与路线根底并列。五个根底互相关联,缺一不可,构成了对党的新闻工作者素质的全面要求。这都不难理解,我倒是觉得他总结得不错,五个方面分别对应了政治、法制、民主以及新闻专业能力的博与深,概括得相当精准。这五点本来是有助于记忆的,但实际上答题的情况很不好。今年6月又有一个讲话,建议大家自己下点功夫。

        最后列一点知识。社会主义中国的第一个新闻职业道德规范条例,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和中央新闻单位共同制定的《记者守则》(试行草案)。在这个《记者守则》的试行草案制定十年之后,1991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讨论通过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正式颁布的新闻工作职业道德规范,也是我国新闻事业发展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系统的新闻职业道德规范条例。它的问世,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系统化、科学化了。1994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准则》进行了第一次修订。1997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对《准则》进行了第二次修订。修订后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主要内容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遵守宪法、法律和纪律;维护新闻的真实性;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作为对《准则》的补充和完善,中共中央宣传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于1997年1月联合颁布了《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同时发布了《建立新闻工作者接受社会监督制度》的公告。近几年来,全国的许多新闻单位还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从《准则》的精神出发,制定出了一些更为具体的工作守则或规范措施。这些规定、公告、措施是我国新闻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的有机部分,它们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伦理思想的发展和新闻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同样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哪个名族人口最多?(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