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 - 话题

我所理解的新闻学——理论篇之8社会控制zz
查看(1577)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6 00:56
楼主
写在前面的话:
       在这样举国沸腾的日子里,还是有很多同学找我问复习的问题,可见大家学习热情之高。很多人已经着手在复习专业课了,这是件好事。但我发现,不少同学问的问题都不对头,方向、大略、细节、方法都是不着边际的。这样下去,势必缘木求鱼。于是我找时间写了点具体的东西,贴在这里,希望能对需要的人有些帮助。若有写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跟贴提问。
        最后要强调说明的一点是,请大家不要再发站内信息了,太多了我实在是看不过来,不能一一回复。且很多问题是有共性的,请大家跟在帖子后面吧,我也可以集中回答,此外很多论坛里的好心人也会帮忙的。请大家体谅!

        今天来说社会控制的问题。
        苏轼在谈到散文写作时说过一句话:“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我觉得可以借来形容新闻自由和新闻控制的关系。没有自由的新闻传播是不正常的,但没有适度有益的控制同样也是不可行的,就像一艘船如果无人驾驶任其漂泊,那一定会有危险。

        很多人不明白社会控制的含义。它本来是社会学的一个概念,有一种解释是“对人们的行动实行制约和限制,使之与社会规范保持一致的任何社会过程。”应用到新闻学中,着眼点自然在传播的内容上,通俗一点来理解,就是外部力量对新闻事业所施加的压力与影响。网上流传的辅导班笔记中有一个“新闻控制”的词条,是这样说的:“新闻控制是指国家、政党和社会团体通过物质资产、政策法规等手段对新闻传播行为进行的强制性管理和约束。新闻控制的实质,是按新闻资产所有者的意志对传播行为加以规范,用以防止新闻自由和媒介权力的滥用。”基本意思是不错的,但考试的时候我建议大家以教材上的为准。而定义中涉及到的“媒介权力”,指的是“新闻传媒通过新闻传播行为对社会所起的支配作用。”这种支配作用,一是通过新闻报道的内容安排,形成人们的注意中心;二是通过选择和评价事实,表达和引导舆论;三是对政府和社会进行舆论监督。也是理论研究的一个热点,大家有闲的话,可以搜集一下相关的学术文章。

        探讨新闻的社会控制产生的原因,这看起来有些可笑,但真正把它当作一个命题来论述的时候,往往又无处下笔。我觉得必须要理解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新闻事业的意识形态特性导致的它与权力机构的不平等关系。有学者指出,新闻媒体是一种重要的执政资源。虽不是权力机构却与政治系统具有莫大的联系,或者说,是一种依赖性。至于新闻事业需要经济系统为之输氧送能,那是人所共知的了。这就是说,在社会大系统中,新闻事业势必要受到其他系统的控制,因而具有了不可避免的工具性。理解了这一点,就能理解社会控制的成因,同时也就能理解新闻与宣传的关系,理解我们的党性原则。

        下面我们来看社会控制的目标、手段和效果。目标很好理解,一定是与新闻自由有关,相反者能相成,这是辩证法。简单来说,就是一要给予新闻传播一定的自由度;二要使传播行为与社会规范保持一致;三是不违背施加控制的人的利益和主张。媒介权力的滥用问题现在一直有争议,应该不会出大题。这些不温不火的话简单记一下就好。而新闻控制的手段,课本上归纳的层次不是特别清楚,包括了经济控制、法规控制、政策控制、人事控制、行政控制、民族文化控制和伦理控制等等。当然这样的分类自有其道理,但不利于理解。一般说来,宏观上的控制因素无非是经济控制和政治控制两种。至于伦理控制,基本属于职业道德,我们到队伍建设那一章再细说。具体来讲,经济控制也叫经济命脉控制,新闻资产所有者通过经济控制来掌握新闻传媒的生存权、发展铁和经营权。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通过出资创办、参股控股、广告发布等途径,可以直接决定新闻传播的方针和规模,能够操纵新闻传播的政治方向。主要体现在广告、赞助以及一些组织等。恒源祥的贺岁广告为什么能恶心观众一分钟?就是这方面的原因。

        政治控制就相对复杂一些,包括政府控制、政党控制和政治团体控制等等。其中以政府控制最为典型,包括了法律控制、政策控制、制度控制、新闻源控制等等不同的形式。法规控制就是国家通过法律手段对新闻传播施加的控制。新闻法规是国家制定的有关新闻传播行为的法律、法令、条例、规约等法律条文的统称。新闻法规多种多样,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新闻专门法规,如新闻出版法、新闻检查法、报刊条例等。二是非专门法规,也称新闻的相关法律,如宪法、刑法、民法、保密法、安全法等法律中有关新闻传播的条文。新闻法规一方面为新闻自由提供法律保障,同时也从法律上对新闻自由给予一定的制约,防止媒介权力的滥用;政策控制就是国家和政党通过制定新闻政策对新闻传播施加的控制。新闻政策是国家和政党对新闻事业制定的指导方针、行为准则和活动规范的统称。这是个小词条,注意背下来。而行政控制是国家对新闻事业进行的行政管理。对新闻事业的行政管理大体有如下几个方面1)政府为了行使管理权力,大多制定行政管理条例,强制新闻单位照章行事;(2)政府设立新闻管理机构,负责对新闻传媒和传播行为进行行政管理;(3)利用新闻发布会形式,控制新闻信息来源;(4)负责出版刊播权和广告经营权的审批;(5)对媒体经济进行税务管理。这些都是需要理解的内容,只要明白我们为什么会有审批啊、检查啊什么的就可以了。当有人以此为由说我们国家新闻自由如何如何的时候,你懂得拿这个理论来驳斥,答题问题就不大了。

        最后我们来看社会控制的效果。在实践中,任何一种控制都离不开价值判断。当然一个基本的前提是控制者的性质,因为我们知道,新闻自由是有阶级性的。社会控制的结果,不一定都是朝好的方向发展。不然,新闻史上哪来的那么多新闻为祸事件?堂堂的新闻事业怎么会沦为法西斯肆虐的工具?所以,我们还是要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在不同的社会条件下,社会控制的效果可分为正面的控制和负面的控制。投射到实践中,自然要最大限度地达到正面控制,使我们的新闻事业更好地负担起对人民群众的重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理解了这一点,才能理解我们的以人为本,才能理解我们的贴近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秋节中国人一般会吃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