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 - 话题

2012年考研院校专业选择:新闻传播学
查看(1757)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6-21 14:50
楼主
    从专业角度选择学校,还是从学校的角度选择专业?这个问题一直是那些没有明确考研意向的同学的巨大困惑。专家们在此建议2012年的考生们在确定报考院校时,先选定专业,从专业的角度选择学校。理由是研究生教育主要侧重于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考生报考时选择的专业可能会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产生重大影响,并可能影响自己最终的职业定向。
    一、如何选择专业

  通常情况下,选择考研的目标专业主要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要考虑兴趣,看自己对什么专业最感兴趣,对什么专业了解最多,对哪方面的研究领域最擅长,以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兴趣是最能调动起考生的主观能动性的。

  (二)学科基础考生对某专业有了兴趣,还要对该专业的基础有所了解和积累,这是考研成功的最基本的条件,如果是跨专业考生,就要提早做好这些准备。

  (三)社会需求这主要是针对考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而言。所以,考生在选择社会评价较高的专业时,也要考虑社会需求,了解所选专业的社会评价与社会需求是否平衡。

  具体来说,如果排除兴趣因素之外,新闻传播学专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原因有以下两点:

  1、适合大部分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报考。

  新闻传播学为新兴学科,1997被国家教委(现为国家教育部)确定为一级学科。近年来,因为文化传播业的飞速发展,媒体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量也一直在增加。新闻传播类专业在考研中主要分为两个学科,一为新闻学,二为传播学。新闻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史、新闻理论和新闻业务等;传播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具有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哲学等学科背景,分为大众传播、个人传播、组织传播、公共传播等。这两个学科下又包括了许多具体的学科,譬如广告学、编辑出版学、广播电视学等等,同时在不同学校这两个学科的研究方向也都会有些不同。具体可分为:大众传播理论研究、国际与跨文化传播、媒介文化研究、传媒经济学研究、整合营销传播、危机公关研究、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研究等等。譬如清华大学以国际传播与政治传播为主要特色,传媒经济学研究最著名的则属中国人民大学,而武汉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在广告学研究上颇有成就。因为学科的繁杂性与包容性,新闻传播类研究生的背景也大多比较复杂,文理科的都有,因此,适合大部分考生尤其是文科考生报考。

  2、就业前景看好。

  新闻传播学既具有理论的成分,又注重实务,因此就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因为其属新兴学科范畴,正处于迅速发展之中,极缺高校教师,因此研究生毕业后即可进入高校教书,或者在科研咨询机构进行理论研究;同时亦可直接从事与新闻传播业务相关的工作,譬如进入报社、电视台、电台、网络等相关大众媒体;亦可进入广告公关公司、跨国传媒集团、媒介产品制作公司、政府机构以及大中型国有、民营、跨国公司,从事广告公关、品牌营销、整合营销等相关工作。新闻传播就业范围广,前景极其可观,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二、院校的选择

  国内新闻传播学类实力比较强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微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南大学(微博)的新闻传播学院在近几年也发展迅速。此外,全国一大批二本院校也都有新闻传播学院,如浙江传媒学院(微博)、辽宁师范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师范学院、黑龙江大学(微博)、济南大学、三峡大学 、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微博)、西南政法大学(微博)、广西大学(微博)等绝大多数文科类院校都有此类专业。传播学适合0503新闻传播学专业,在推荐的院校当中,传播学适合如下31所院校,也就是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状况选择这些院校。

  挑选学校一般从以下两方面考虑:

  1、学校的专业排名——一般般上网一搜就能发现全国新闻传播专业排名情况。排学校的情况需要自己多去了解。好学校还是很多,也应该量力而行。以大连地区为例,大连理工大学无疑是首选。

  下面给出一个全国部分院校招收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研究生的院校名称、科目代码和初试科目名称,供各位考生参考。

大学名称 代码 初试科目名称
安徽大学 608 新闻传播史论
北京师范大学 938 传播学概论
大连理工大学 619 传播学
复旦大学 823 传播实务
复旦大学 714 新闻传播学基础
河北大学 818 新闻传播综合
湖南大学 714 新闻传播史论
湖南师范大学 717 综合基础课含传播学基础、大学语文
华南理工大学 637 传播学理论与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 620 新闻传播史论
华中师范大学 613 新闻理论
吉林大学 616 传播学理论与中外广告史
吉林大学 615 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
暨南大学 707 新闻传播史论
兰州大学 854 新闻传播实务
兰州大学 639 新闻传播理论含中国新闻传播史
辽宁大学 620 传播理论
南京大学 959 传播业务
南京大学 622 新闻传播史论
南京师范大学 615 新闻与传播学理论
南开大学 855 传播学理论与实践
南开大学 854 新闻学理论与实践
南开大学 719 新闻传播学基础
清华大学 862 新闻与传播业务
清华大学 618 新闻与传播史论
上海大学 653 新闻传播理论
上海交通大学 635 传播学原理
四川大学 636 新闻传播史论
苏州大学 610 新闻传播基础
同济大学 847 传播学实务
同济大学 615 传播学理论
西北大学 621 新闻传播史论
西南政法大学 706 新闻传播学基础知识含新闻学、传播学
厦门大学 703 新闻学与传播学基础
浙江工业大学 639 传播学理论
中国传媒大学 708 传播学理论与历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642 传播学原理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605 新闻学专业综合
重庆大学 873 新闻传播理论

  2、所报学校的报录比。

  报录比是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值。报录比大于一是报的人比录取的人多,报录比为一,就是有多少人报名就有多少人被录取,不过也存在特别情况,就是那个专业没人报名或报名极少,最后由其他专业的人调剂过去,成了该专业的学生。

  报录比体现竞争的激烈程度;招生人数很关键,如果招10以下,对新闻传播这种超级热门专业来讲,如万人过独木桥一般恐怖。而招生专业目录上的招生人数,是包含保送名额的,所以建议考生们要对这一点要了解清楚。还可以看看真题和参考书目,只要看着不觉得压力特别大,一般就可以。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美国的货币名称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