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 - 话题

暑期考研专业课复习:书本、真题两手都要抓
查看(1505) 回复(0)
fox9319
  • 积分:2834
  • 注册于:2011-04-01
发表于 2011-06-26 20:37
楼主
    暑期的到来使很多考研学子闻到了考研战场的硝烟味,也迫使大家进行着热火朝天的复习。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提醒大家在复习公共课的同时,别忘了专业课的复习。尤其是对于不考数学的学生,专业课占了整个考研分数的60%。因此,在暑假这个集中时段,大家要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来复习专业课。总体来说,包括书本和真题两部分。
一、书本要精读

    暑假看书时还是要以精读为主,要把书本上的每个知识点都看细,看明白。只有这样,在以后的秋季或冬季复习重点时才能对整本书都有把握。只有在暑假把基础打好了,才不至于在以后的复习中手忙脚乱。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复习:

1.对于参考书的复习要有主次之分。一般院校提供的参考书都有好多,而在众多的参考书目中肯定有主要书目,出题也肯定以这些主要书目为主。因此,大家在复习过程中要分清主次。对于主要书目要熟读,精读,对于其中的主要知识点能达到复述的程度。但次要书目也不能不看,里面也是有题目的。在看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握其中的主干脉络,然后用自己的话语表达出来。当然有的学校要求答题按照教材语言,比如华科,这个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2.要充分利用好书本的目录和大纲。一本书的目录是这本书的总括性,有的时候就是整本是的提纲。因此我们在复习之前,应该把目录中的内容掌握好。要知道整本书的整体框架和逻辑结构。例如:整本书一共有几章?可大致分为几部分?每个部分的逻辑联系是什么?作者为什么要采用这样的编排顺序?而在你每次读完一章后,返回到目录看自己是否能把主要的知识复述出来。

3.要把握好知识的逻辑性。具体到书本中的知识点时,我们要把握好知识点之间的逻辑性。要分析作者是按照什么逻辑来阐述一个问题或理论的。各级标题之间,各级标题本身是按照怎样的逻辑来论述的?这种逻辑性是否存在漏洞?如果是你,你回按照怎样个逻辑来写这个为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看书的过程中多思考一下。可能这个过程会比较痛苦,但只要你养成了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即时在考试中遇到不会的题目也能分析好。

二、真题要研究

    我们都知道,专业课的历年真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把真题研究透了,你的专业课就成功了一半。因为每个学校甚至每位老师的出题思路以及出题方式都有很大差别。研究历年真题能让你掌握老师的出题套路从而把握知识的重点。反之如果你一味研究课本忽略了真题,就有可能会偏离方向。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要以报考院校的实际情况为准。有的时候一般是论述题两年内不重复,简答三年之内不重复。但也有特殊情况的。有的题目可能几年内连续考。这就需要你认真分析真题,最好是最近五年的。如果是连续重复的,你要注意。不要以为连续几年考了就不会再考。

2.把握真题中的常考知识点。有些知识点是重要知识点,因而也是常考点。对于这样的知识点就要好好把握。有可能还会继续加以考查的。最好是自己建立一个逻辑框架表,看起来比较方便。

3.保持消息的灵通性。考研过程中,消息的灵通也很重要。如果今年命题老师换了,有可能整个命题风格也相应地改变了。因此,我们需要随时保持消息的畅通,随时了解最新的消息,从而调整自己的复习策略。

    总之,在暑假复习过程中,公共课和专业课都不能忽视,专业课的书本和真题要同时研究。祝愿大家都能考取好成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西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