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 - 话题

专业课及综合素质面试:克服紧张情绪,展现对专业的了解程度
查看(629) 回复(0)
zhouqq1219
  • 积分:239035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3-29 16:57
楼主
在考研复试中,专业课及综合面试处于核心地位。在这一环节中,考生面对面与导师交流,因此,考生给老师留下的直观印象直接决定着考官对考生的认知和评价。那么,如何才能利用好短短几分钟向考官作自我介绍呢?
  首先,要克服紧张情绪。一位曾多次参与面试的硕士生导师说,有些考生在面试中过于紧张,如果不提醒他进行自我介绍,他自己都忘记了。这实际是准备不充分的表现。考生可事先模拟几次面试场景,锻炼身处陌生环境下调整心态的能力,并能平心静气地将自己的观点阐述清楚。即便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也不必张皇失措,只要告诉导师自己不是很了解,把已知内容尽量说出来即可,不要不懂装懂。另外,考生还要注意体态端正,眼神专注,声音清晰等细节。
  其次,要尽量多展现自己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一位招办负责人建议,越多展示对所报考专业的学习、掌握和认识情况,评分就可能越高,注意减少类似自己在哪出生,怎么上学,学习经历等泛泛的介绍。跨专业的考生,更需要阐述自己的知识结构,告诉老师自己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比如所报考专业的基础课程是什么,主干课程是什么,不能让老师觉得考生虽然过了复试线却对报考专业一无所知。曾多次参与研究生面试的谭老师也表示,研究生面试中肯定不会问考生特别专业的知识,但导师们喜欢问考生一些生活和社会上的常见问题,考查面试者的应变能力。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成都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