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 - 话题

我的中财考研案例(全)
查看(2238)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17 00:22
楼主
从去年6月份辞职,准备考研,到确认录取,再到今天,时间已经过去一年。过去的一年,是我迄今平淡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一个时期。过去的12个月,让我深切的体验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和胜败荣辱。
   
   所以,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写点什么,一是对那段“凄苦岁月”的记录,二是希望能够给还在为理想、为欲望,和不知道为什么而打拼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考研案例。如果有可能的话,也能对大家的考研复习有一些启发。

基本情况
   先自报一下家门,我江苏人,与 “唐骏博士”为同乡。2004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本科,专业是财经新闻——鸡肋专业。2008年毕业,我进入某财经报社任职记者,初入职场,干的不是很开心,想到这辈子靠写字谋生,更是惶惶不可终日。工作不到一年后,我毫无心理负担地辞去工作,收拾好所有家当,返回老家,开始“惨无人道”的考研复习

   很有必要强调一点,我2007年下半年曾经尝试过考研复习,报考中财税务。但是复习很快就流于形式,我最终以准裸考(数学和801专业课完全不知道在讲什么)的状态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不过成绩在也国家线附近,让我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两年后,当我重新拿起课本复习时,发现那段狗血的复习经历肥沃留下的唯一帮助,就是让我知道了考研是怎么一回事。

    而第二次复习,我选择了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金融学专业。

    下面坦诚但粗线条地交代一下我2009年考研一年的学习轨迹:
    2009年6月,每天复习2个小时;看李永乐线性代数的授课视频(下载自优酷,约20集),每天一集;抄写新东方考研培训语法笔记,每天一张纸。其他时间主要用来看闲书。
   
    2009年7-8月,每天复习时间约为3个小时;做李永乐《线性代数讲义》和《复习全书》(微积分部分和概率部分);利用新东方背单词软件进行考研词汇的两遍记忆。
   
    2009年9月,开始正常复习,每天9小时;数学的第一遍复习拖泥带水的进行扫尾工作;做张建的英语考研真题,每天一篇阅读;看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但一个约时间看了不到10章,看的非常痛苦。
   
    2009年10月,破釜沉舟,每天复习10个小时;上午,数学第二遍复习;下午,经济学专业课,做金圣才配套习题;政治书作为调剂,有意识地背记任之一;每天一篇英语阅读,背诵新东方20篇范文。
   
    2009年11月,数学,第二遍复习。经济学,第二遍复习,以做笔记为主;艰辛地看完《任之一》;英语仍坚持每天一篇考研阅读真题。
   
    2009年12月,做李永乐《超越135》和考研真题,以及《复习全书》中,不熟悉的章节进行重新练习;开始经济学第三遍复习,抛开课本,看笔记和做金圣才配套练习;政治,背诵《fenzhongjingcao核心考点》;英语,开始做张建考研真题阅读以外的部分,又开始背诵新东方考研20篇范文,重新过一篇单词。
   
    2010年1月10前,数学,做最近三年的真题;英语,做最近两年的真题;政治,做《任之四》;经济学,看复习笔记,并做上海财经大学入学考题。
   
    ………………………………………………
   
    2010年3月6日,得知考研成绩:英语58 政治68 数学131 经济学126 总分383
      
    2010年4月底,确认录取。

   
个人经验谈
   上文是一些非常粗略的个人信息,接下来,我想谈一些经验性的东西。鉴于论坛关于三院考研的经验谈比较多,我就谈一些相对来说更普遍的东西。一家之言,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考研与否:
   老生常谈了,但这是一个非常基础和重要的问题,对考生能否熬过漫长的考研复习,泰然面对一个个挫折非常重要。我第一次考研,最终自暴自弃,想来,很大程度上是说服自己,为啥要考研。
   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没有深厚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一般,又非创造性人才,适应按部就班的稳定生活,考研是相对正确的选择。
   硕士文凭,不能保证你成功,但是能够为你开拓一个层次较高的圈子。而且,未来想在中国一线和二线城市有一个相对不错的生活,如果没有过人的天赋,那一个硕士文凭还是必须的。
   
   专业选择:
   人生的道路是越走越窄的,所以研究生阶段,一定要给自己学一个专业性强、进入门槛高的学科。学校的选取也是一样,那些名校的鸡肋专业需要回避。在准确估计自己能力的基础上,优先考虑专业,学校次之。
   在论坛中,经常看到有些同学为选择金融学院金融还是三院的金融而苦恼,就此,我也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依照这几年的录取情况研判,客观来说,金融学院作为中财的王牌学院,考取难度要比三院的金融大的多。不仅仅是录取总分的差距,而且从两者唯一的区别,专业课的得分难度上就可以看到:三院的812经济学,虽是中级经济学,参考书本比801经济学难,但是落到考卷上,情形则完全反转。只要能够踏踏实实的复习,一般来说,会比801经济学相应付出高出10-15分左右。
   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三院金融的招生人数远远少于金融学院的金融,再加上快速蹿升的知名度,分数上很容易巨幅攀升。从今年的录取分数也可以看出,中经管和中金发的金融的复试线要高于金融学院的金融,分别高出11分和2分,而往年,三院的复试线要远低于金融学院。以此趋势下去,三院金融的考取难度将很快超过金融学院。
   下面的问题就是,双方到底哪个更好?
   金融学院作为老牌学院,师资雄厚,尤为关键的是他的校友资源丰富,这对于未来工作大有裨益。而三院都是新成立的学院,这显然是他的劣势。
   而从学习内容本身着眼,三院是要略胜金融学院一筹的。双方其实是土洋两种金融教学模式的代表。金融学院的金融,在一些金融人士看来,更像是宏观经济学,三院的金融更纯粹、更微观一些,而这个更受市场的欢迎。
   我主观的看法是,三院的设立,应当是效法当年北大在经院之外另开CCER。但是,中财有一个毛病,七分开店,三分经营。我对三院未来能否如CCER一般茁壮成长,表示审慎悲观。
   所以,我的看法是,两者之间优劣差别甚微,报考哪个学院,取决你是怎样的学习类型。如果你是一个记忆力一般,不喜欢大量背诵,尤其是讨厌《政治经济学》的学生,三院的金融实在是一条变通之道。

   几个注意事项:
   1,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定位。如果定位不准,纵使百般付出,也会力有未逮。
   这个不仅仅关系到专业的选取,更为关键的是,它会对我们复习的方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些心理理论指出,人会构筑理想化意向,用大白话说,就是自欺欺人。原本没有那么聪明,却把自己想成旷世奇才,最终会形成一些强迫性的行为模式:即便不是天才,也要装的像个天才。所以有些人抗拒特别努力地复习,他们往往会以人类的惰性说服自己,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自命不凡,“在人前努力学习,不是在承认我并不是天才吗?”
   
   2,不要给自己限定框框,怎么效率高怎么来。
   有些人在复习的时候,会因为别人成功的经验而给自己设定一些框框:一定要6点就起床;每天要复习够10个小时;看书的时候不能听音乐,等等,不一而足。这个实没有必要。我觉得复习的时候坚持一个原则就够了:自己舒服,复习效率高。我一个人在家复习的时候,早上常常9点多起,看书累了,脑袋不清醒的时候,就去睡一觉。用2个小时看完一章,还不如花上一天时间看懂一章。
   
   3,复习地点的选择。
   这其实是第二点里提到的,复习要选择让自己觉得效率高的地方。为什么要单独列出,是因为我的复习地点比较特殊,我全程是在家中复习。当时,父母特别为我在家中,腾空了一间20平米的屋子。我在其中只摆放一张书桌和椅子。后期,我又在其中放了一张床铺,便于困意甚浓时,睡上一觉。在这个相对敞亮的环境中复习,人的心胸也相对开阔,头脑比较清醒,复习效率也高。其实,这个个人空间也有利于情绪的宣泄,例如一道数学题不会做,自可叫骂几声“fuck”,远不必在自习室、图书馆复习那边拘谨约束。

   

   各科复习经验:
   这个应该是各位最为关心的,但是论坛中的经验分享很多,方法也多雷同,所以细节不多赘述,只是提一提每科复习的重点。
   
   英语:个人认为,英语考试中,得作文者得天下。而得作文,实是在于背诵。
   不妨拿出背单词一半的精力来背作文,而文章的选取,参见新东方范文20篇。文章不在多,而在覆盖面广;次数不在多,而在烂熟于胸。如新东方某位老师的表述,要达到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地步。对此,我深以为意。烂熟于胸的背诵,可以让你很轻易和系统的记住一些大小作文的结构、惯用表达、写作方法,甚至是一些经典词汇。这远比逐项记忆要有效率的多。而且,如此背诵,往往会出现比较意外的结果,就是更容易活用。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死去活来”吧。
   所以,作文要早做准备,大概10月份就要开始。我知道有些人,只到考前才开始准备,如果不是记忆力超群,到了考场,多半是不能创造性发挥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项需要强调:英语考试中,一定要从作文做起,然后阅读,然后其他部分。因为作文时可以准备的,尤其是在烂熟于胸的背诵后,一般人都可以做到“文思如尿崩”,而作文的得分比例是相对较高的。如果早早就将作文高质量的完成,那么20多分到手,后面的答题就可以举重若轻了。
   
   数学:数学的复习一定要脚踏实地,一定要一道题一道题的地毯式扫过,最好能够按顺序,详细的把答题步骤写在纸上。
   我本科学的是财经新闻,因为是财经类学校,我们有幸在老师的带领下似懂非懂的见了“微积分”和“概率论”一面,“线性代数”的面目无以得见。所以,我几乎是从头到尾把数学自学了一遍。
   概率论和微积分是通过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复习的,而线性代数则完全从零开始,从李永乐考研辅导视频上知道线性代数是怎么一回事。
   粗略地知道三部分的内容,我就把精力放到了《复习全书》中的微积分和概率部分及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当时,我去买了一包复印纸,一捆铅笔。将其中的每道题都老老实实写在了复印纸上,字迹甚为工整,谦恭到差点就要沐浴焚香了。
   后期还整理了错题集、概念集。
   
   经济学:没有大量习题支撑的经济学复习一定是非常失败的。
   我记得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的前言中提到一点:不做大量的练习题,学好经济学是不可想象的。
   的确是这样。经济学有一个特点:容易理解,难以应用。所以,必须大量做题。我在个人情况中提到,我在9月份开始看微观经济学,完全不得要领,一个月看了不到10章,而且是稀里糊涂,刚到非常挫败。
   后来,我一个本科中财金融的同学告诉我,复习经济学,一定要看一章做一章的练习题。后来,我严格按照他的说法复习,一个月的时间就将宏观和微观部分看完。很多不能理解,无法记忆的东西都在练习的过程中找到了答案。
   大量练习远比看几遍书来的实际和有效。我在往年的经验中,经常看到所谓要把书本看上6遍以上的说法。这可能是个方法,但是,我斗胆说一句,这个方法显然是没有效率的。经济学的复习,做题是关键,书看上两遍就可以了。
   我认识的一个同学说,对于812经济学,如果能够把金圣才编撰的复习书做上三遍,考到130以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个人表示谨慎同意。到12月复习的时候,最好能够把上海财经大学考研的专业课考卷拿来做做。
   还有,经济学一定要做每章的笔记,把每章的重要知识点要罗列出来。到了临考前一个月,根本没有什么时间看课本了,笔记是唯一的依靠。

   政治:个人觉得是一门非常无聊的学科,由于个人信仰问题,里面的每一句我似乎都想讥讽一番。所以,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建议给大家,而且,只要坚持正常的复习,看过书,做过题,最后能够背一下核心考点,想不及格都难。在此,我推荐《fengzhongjingcao核心考点背诵》,每年的11份出。对于这样一门洗脑课程,背诵实在是唯一的出路。
理解,开玩笑,马老爷子如果活到今天,看到中国人转述的理论,估计也不能理解了。


   复试:
   初试永远是最重要的,在1月份考完试前,根本不用考虑复试怎么复习。但是三院中的中经管和金融学院的诸位,应当在考完研不久就好好准备复试。因为你们复试的内容非常庞杂,而且理解不易。考完研后,越早动手越好。

   说了这一大通话,一是不知如何结尾,就给奋斗中的各位送上两句话吧:
    1,惟天下至诚能胜天下至伪,惟天下至拙能胜天下至巧。
    2,静水流深!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35+3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