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 - 话题

中财考研经验(原创 by messi)
查看(2564)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17 00:32
楼主
中财考研经验(原创 by messi)

  今天终于有点时间,写写考中财的经验。坐在窗明几净的自习室里,看着外面的盎然春意,终于能够安心的感受下这个春天了。
  考研终于结束,在准备考研之前就想着考上之后,我也写点东西给大家,猜对了结果,却没猜对过程,呵呵。
  废话不说了,第一部分是选择的问题,第二部分是各门课的复习经验,第三部分是自己的两年考研经历,可以直接看第二部分。
  一 考研,工作还是出国
  1.在做决定之前,多找人咨询,多了解相关方面的信息,等到各方面的信息都了解的比较透彻了,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选择。
  2.千万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为了出国而出国。上完研究生干嘛,出国读完书干嘛都得大体有个方向,否则就没什么意思了。
  3.考研也得评估一下自己,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也就是说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大体能考上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多参考一下师兄师姐的经验,多跟他们交流一下,相信会有些收获的。
  二 考研经验
  (一)数学
  1.我只在大一学过微积分,第一次考研考数四,第二次考数三,只能从头开始学习高数,线代与概率。
  2.书我用的是李永乐的厚书,400题,真题,我觉得已经够了。数学这个东西在精不在多,把这三本书都认认真真的做上三遍,相信数学不会差到哪里去,看书的顺序也是如上
  3.概念与公式一定要清楚,千万不能模糊,这个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
  4.低级失误比不会更致命,必须在日常的练习中高度注意这一点。失误不可能消除,但是在认真与仔细中,可以减到最少
  5.要把题型归类,然后集中突破,类似的题型要自己搞专题来突破,然后在以后的练习中不断完善
  6.题看懂了不一定代表会了,这两个概念之间有很大的差距。只有自己独立的完成了,而且做出了正确的结果,才真正算是会了
  7.一定要重视计算的能力,知道怎么做算不出结果,还不如不会做
  8.做模拟题,真题要严格控制时间,给自己计时
  9.错题是最宝贵的财富,剖析根源,大量练习相关题型,徐图改正
  (二) 经济学
  1.我第一年考了82,第二年是130,其实就是看书的深度不同(合上书,要自己独立说出来)
  2.宏微观两本书必须从头到尾都要看,包括小字部分,附录,证明等,都可能考。
  3.图不用说了,背过,然后尽量把书上描述图的原话总结一下,背过
  4.概念,证明背过,然后尽量背原话
  5.推荐金圣才的历年各高校考研真题,结合着这本书看课本,一个题一个题的过几遍,这上面的题都会了(也就是说合上书能独立写出来),应该不会少于130的
  6.政经就是背课后题,比较痛苦,没什么可说的
  7.考研题量比较大,答题要分条,概念题最少也要三条吧,把知道的都写上,尽量写的快一些
  (三)英语
  1.我本来英语还不算差,第一年看的比较狠,第二年基本没怎么看
  2.历年真题反复做,上面不认识的单词要记住(看着知道什么意思即可),错的知道为什么错,对的知道为什么对,看看出题都有什么规律,什么地方比较容易出题。
  3.完形,阅读与翻译要自己一句句的翻译出来,不断重复
  4.作文不用着急准备,最后一两个月总结下自己的模板,然后反复练习就好了
  5.最后几个月要做模拟题,与真题结合着来,严格控制时间,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
  6.每天都得看,哪怕看的少点。英语长时间不看就把感觉丢掉了
  (四)政治
  1.我两年分数都差不多,可能是字的原因,得不到很高的分数,呵呵
  2.九月份开始看就不晚,没有必要报班。先看看序列一,把选择题给搞会了,然后可以做做市面上的其他题,都差不多
  3.到最后一个月会出来很多押题,这个时候就是开始背,其实都差不多,自己搞几个专题,总结一下热点之类的,背一下就好了
  4.政治只要最后一个月正八经背了,就一般不会低于六十分,一点都不用担心
  (五)其他
  1.上面说的都是技术因素,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个人。考研最需要的是坚韧,耐心,乐观。
  2.坚韧。既然选择考研,就要把它做好,否则还不如不做。我在两年考研期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哪怕是一秒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
  只要坚持到底,一般都会有个不错的结果,我周围的90%都是这种情况的
  3.耐心。考研是特别考验耐心的(特别是中财的复试,呵呵)。既然在那里坐着学习,就不要想别的事了,专心的把手上的事做好,其他的随它去吧。
  4.乐观。态度分悲观与乐观,没有对错之分,但是悲观让人心里很不舒服,乐观就感觉很舒畅。人好不容易活这几十年,好多事情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所以说永远要乐观一些,不论在什么情况下。
  5.辅导班。我没有上过辅导班,同学有些上的,感觉用处也不大。有那个时间安心的看书,相信效果也不错
  6.考研失利。这个话题是回避不开的,其实也没什么。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总是没错的。假如没考上,无需过于沮丧,重要的是马上分析形势,做出在现有条件下最好的选择。人总是要面对现实,各种挫折都是很正常的,不用考虑考研失利失去了什么,那都是过去时了,要考虑以后怎么办,套用武林外传的一句歌词:这世界有太多的不如意,可是生活依然要继续。
  三 考研经历
  说说自己的经历吧。
  1.我是在六道口的一个大学上的本科,专业跟经济八竿子打不着,然后对经济还比较感兴趣,在大三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分析利弊,然后决定考研。
  零七年三月十五号就开始了考研。刚开始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很艰难,然后一个人复习,也很枯燥,但是收获很大,逐渐的入门了。
  然后时光一天天的流逝,春去夏来,夏去秋来,大四开学了。逐渐认识了很多一起考研的同学,一起吃饭,一起看书,虽然学习任务比较重,但还是挺快乐的。中间还被逼无奈去云南专业实习了几个周,当初很不情愿,现在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那次去没有心思玩,以后一定去玩个够,呵呵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考研的日子到了。前面三门考的还可以,结果801经济学考完之后很失败,完全乱了。
  春天成绩出来,完全在预料之中,其他的还不错,专业课很一般。然后就调剂了几个学校,没有太满意的,那就这样吧,第一次考研以失败告终。
  以后就匆匆忙忙的毕业,跟同学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准备考第二次。
  夏天稀里糊涂的过去了,秋天又来了。
  2.第二次考研准备的比较晚,十一过了才开始。重点准备专业课,其他的就是保持下状态。
  在此期间也是认识了很多同学,一起吃饭,一起看书,心情还是比较愉快的。
  因为有了一些经验,准备的比较轻松。
  然后初试,复试,然后就是结束考研。
  上研究生只是一个目标的完成,对比很多人,差距是全方位的,所以说还有很多的目标等待去实现。
  考研期间,有很多人帮助过我。首先要感谢老爸老妈,有了你们的坚定支持,不论是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还要感谢其他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我的人,祝大家一切顺利。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