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 话题

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硕士学学位入学考试试题
查看(1572) 回复(0)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14 16:02
楼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0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
考试科目:815经济学综合

一、        单项选择〔每小题1分,共10分〕

〔〕1. 如果玉米是猪的一种饲料,则对玉米市场的最低限价会导致__。
        A.玉米需求减少,价格下降          B. 玉米价格上升,猪肉供给量减少
        C.猪肉供给减少,价格上涨          D. 猪肉需求减少,价格下降
〔〕2. 电影票的市场需求为Q=500-10 P,如果电影票的价格为30元/张,市场的消费者剩余等于__。
        A. 1000元                       B. 2000元
        C. 4000元                       D. 6000元
〔〕3. 在完全竞争市场中,只有符合__条件的产量才是短期中利润最大化的产量。
        A. P=SMC,且SMC>SAC           B. P=SMC,且SMC<SAC
        C. P=SMC,且SMC递增              D. P=SMC,且SMC递减
〔〕4. 某产品的市场需求函数为Q =200-10 P,当产品定价为12元时,根据勒纳的垄断势力度指标,可知该产品的边际成本为__元。
         A. 2                      B. 4
         C. 8                      D. 10
〔〕5. 垄断竞争厂商在长期均衡条件下__。
A.        超额利润为零
B.        价格高于边际成本
C.        在均衡点上主观需求曲线的弹性大于实际需求曲线的弹性
D.        以上说法均正确
〔〕6. 货币乘数的大小__。
A.        不受中央银行行为的影响
B.        随着高能货币的减少而减少
C.        随着通货—存款比率的下降而下降
D.        随着准备金比率的下降而上升
〔〕7. 根据永久收入消费理论,永久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应该__现期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
          A.大于                    B. 小于
          C. 等于                     D. 均有可能
〔〕8. 以下情形中国民收入最多的是__。
           A. 政府转移支付增加500亿美元              B.储蓄增加500亿美元
           C. 政府国防开支增加500亿美元              D.个人所得税减少250亿美元
〔〕9.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轻微的通货膨胀可以扩大产出和就业,这主要指的是__。
           A. 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                    B. 利润推动型通货膨胀
           C.结构性通货膨胀                        D. 工资推动型通货膨胀
〔〕10. 在解释工资粘性的内部人—外部人模型中,外部人是__。
            A.企业外部已经处于失业的劳动者         B. 企业外部的政府官员
            C. 其他企业中已就业的工人                 D. 企业内部已经就业的工人

二、        判断下列表述的经济含义是否正确〔每小题1分,共10分〕

〔〕1. 如果某产品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则可判定它必为正常品。

〔〕2. 若对某消费者来说,货币的边际效用随收入的增加而递减,则表明该消费者是风险
爱好者。

〔〕3. 如果一项经济活动属于外部不经济活动,那么该经济活动的私人成本小于社会成本。  

〔〕4. 若劳动的供给曲线是完全无弹性的,则经济租等于零。

〔〕5. 商品交换的契约曲线表明了两种商品配置最优的所有可能性。

〔〕6. 社会保险税的增加并不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净值、国民收入,但会直接影响个人可支配收入。

〔〕7. 国民经济中只要有摩擦性失业或自愿性失业存在,就不能说经济实现了充分就业。

〔〕8. 乘数原理说明国民收入的决定,加速原理说明投资的决定。

〔〕9. 当人们预期利率下降,他们将出售债券。

〔〕10. 在开放经济中,一国只有通过实施货币政策而不是财政政策才能实现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

三、        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16分〕

1.        替代效应

2.        逆淘汰〔逆向选择〕

3.        货币非中性

4.        索罗剩余

四、        计算分析题〔共20分〕

1.        某公司有如下生产函数:Q〔K,L〕=3㏑K+2㏑L,若资本价格为4元,劳动价格为6元,问:
〔1〕        若公司已经拥有资本K =1800单位,为了使生产成本最小,该公司应雇佣多少劳动力?
〔2〕        若劳动为固定要素, 资本是变动要素,厂商生产产品的边际成本是多少?

2.        假设某经济体的消费函数为C=400+0.8Y,投资函数为I=100-50r,政府购买为G=100,货币需求函数为L=150+0.5Y-125r,货币供给M=1150,价格水平P=1。
〔1〕        写出IS,LM方程。
〔2〕        计算均衡的国民收入和利率。
〔3〕        如果该国充分就业的国民收入是4000,若用增加政府购买实现充分就业,应该增加多少政府购买。

五、        证明与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16分〕

1.        寡头垄断市场的需求曲线为P=a-bQ,n个具有相同边际成本c的厂商,以古诺方式竞争生产相同的产品,证明:当n趋向于无穷大时,该产品的市场 价格等于边际成本。

2.        简述税收制度如何发挥财政的自动稳定器功能。

六、   论述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1.        运用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并结合实际分析我国以保护价〔支持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福利效应。

2.        中国在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中希望刺激消费的同时相对减少投资。根据IS—LM模型,你认为政府可以采取什么政策来达到这种经济结构的调整?分别指出这些政策发挥作用的传导机制和对宏观经济总量〔收入、投资、利率等〕的具体影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美国的货币名称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