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中考试策略
查看(1238) 回复(0)
sanmao817
  • 积分:5145
  • 注册于:2010-08-01
发表于 2010-08-05 12:50
楼主
下面说说考试的问题。不少人在考试的微操作上没有下过功夫。其实考试的关键点控制好了,抵过一个月的复习
1.考前15天非常关键。这15天里不要让任何一门课冷掉。这15天不要继续打局部战争了,进行总结性地复习,抓轮廓、提纲,综合性地练习。最后3-5天不论你准备得是否充分,不要再陷入具体问题了。
2.考前提前至少一周调整与考试时间匹配的作息。
3.考前一周的时候可以想象一些考场的情景:开始发英语卷子了,你拆封的时候能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打开看到作文题目很变态…感到紧张了吗?这就好了。第一,可以让你在这段时间里保持好的应激状态;第二,提前想象过一些情景后,到考场上你就不会过分紧张了。人在中等偏上的紧张程度下解决问题的效率最高。过分紧张和松弛都会降低效率。记得高考吧,你有没有发现高考前最后一次模考考得好的容易高考失利,最后一模不好的反倒考得好。我猜是因为后者做了更多上诉想象。
4.考前一天不要看书!放松。看考场,读读轻松的杂志,也不要选择耗费精力的活动--打球啊看电影什么的。还是前面说的,你的大脑特别需要在这个时候自动组织你先前学过的所有东西。
5.考试期间不要吃平时很少吃的食品。如果你从来没有喝过红牛,不要贸然尝试。如果你平时不喝牛奶,那天也不要犯忌。更不要吃药,很多药都会对大脑有影响。
6.在考前总结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安排。但是,考试的时候很投入很紧张,不可能象平时那样15分钟看看表,估计一下进度。所以,只设几个关键点就行。比如,英语20分时开始阅读,1小时40分的时候开始翻译。另外,政治的时间是非常充分的。要提醒大家,选择题慢慢做,一个字一个字地读题,时间有的是,注意题干的每一个限定词。我定的标准是选择题花一个小时!
7.永远不要检查选择题。考了十几年的试了,不少人连这个都不知道。检查选择题时,你可能改动的都是答题时就不确定的。但是对于不确定的知识(指的是曾经学习过,但当前回忆不起来的知识),大脑的第一反应是相当可靠的。这一点也是近年心理学研究的一个热点,已经有大量行为的和神经生理的实验证实了。
8.答卷子也有很大的学问。我有个秘籍,就是在答主观题的最好在卷子下面垫一张横格纸,答题的时候纵向两边再对齐,这样答出来的卷子是相当的工整的。你可以在准考证的背面用黑色的签字笔打上横格。再具体说到格的间距,我个人认为是0.8-1CM最佳,我试过各种间距,觉得0.8CM的间距写出来的卷面最符合人的视觉享受,行与行之间的距离比较合适。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在中国地图的东南西北哪个方向?(答案为一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