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 - 话题

2009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复试试题(转)
查看(1337)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5 00:28
楼主
笔试题
中国法制史
1、请结合法学理论和历史资料论述中国法律的起源
2、请论述中国传统法律当中的礼刑关系
3、试比较《钦定宪法大纲》和《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的异同
4、试论述孙中山“五权宪法”理论的得失
5、试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土地立法的得失
外国法制史
1、试论述罗马法复兴的历史意义
2、请论述英国法的发展模式
3、请论述20世纪以来西方法制发展的新方向
中国法律系思想史
简答
1、(忘记了题目)
2、简述法家赏罚思想的得失
论述
3、请论述朱熹对于董仲舒法律思想的继承。(当时完全不知道如何答,因时间太紧就随便写了一些朱熹的理论,然后和董仲舒的附会了一下)

     法律史面试是将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的题目混在一起,然后让大家抽一题作答。我抽到的法律史复试面试题:请评述马伯里诉麦迪逊案。此题也正中我下怀,美国宪法课上老师要求读马歇尔法官判词的英文原版,当时觉得还不是很吃力,现在用汉语当然回答的比较得心应手了。(抽到此题也很幸运,我前面一个人,法律史的第一名,抽到的是:论述明末清初启蒙思想家在中国法律思想史上的地位;后面的一个人抽到的是:当前中国法制史研究中存在的问题。都是比较bt的题...)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数字5和50哪个大?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