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 - 话题

关于提前找导师的建议
查看(2151)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5 00:36
楼主
1、首先要明确一下政法的复试形式和导师制度
政法的复试是按照大的专业来的,一般大一些的专业会有两三个面试教室,一个教室里有五六个考官。最后综合复试成绩做出取舍。

导师制度是,进校半年后正式确定导师。这和很多学校提前定老师,搞定老师基本上搞定复试的方法不同。具体来说,进校一个月以内要填一份导师申请表,具体格式各个学院不太一样,主要区别点在博导的选择上,以刑司为例(刑法专业):先给一份老师名单,包括硕导和博导。然后发表格,表格上可以选三个备选老师,但仅限一个博导。(这个规定07年以前不是硬性的,但因为很多同学都奔着那几个知名老师去,造成这几个老师人员过多,有些老师没学生的局面,比较尴尬,所以07年改成了硬性规定,如果选择两个博导,表格会被打回)。上交表格,大约几个月之后会通知你最后情况,极少数同学会被调剂到别的老师处。

有的专业人比较少,就不用这么麻烦,基本上一个月左右就能知道选择结果。这取决于各个院的效率。刑事司法学院是最慢的一个。

然后我区分来说提前联系老师的事项。

2、对于初试

从上述导师制度可以看出,提前联系老师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尤其是人数众多的专业。所以我建议在漫长的初试之前的时期,大家还是稳住情绪,以看书为主,不要总觉得没去找老师心理不舒坦,因为即使联系到了,老师对你也没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很容易遗忘,而且没有特别吸引他的地方,很难说会帮到你什么。
有条件的同学,有需求的话可以来政法听听课,尤其是出题老师的课(我不知道每年固定的出题老师,但是指定书目作者的课听听总不会错的),有不懂的问题可以提问,可以帮助你理解教材。

3、对于复试

复试时,有不少同学习惯提前来学校。如果你认识的人有认识老师的话,可以适当联系一下。如果是初试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先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给心仪的老师发邮件,说明一下自己的情况,然后到学校来适当听两节课,介绍一下自己。
虽说老师这个阶段都是日理万机,但不排除老师比较欣赏你,从而在面试中有些偏向。同时,可以从老师处得到一些消息,这些消息未必是很重要的,很可能你很早就知道的,但是通过老师告诉你和通过别人告诉你,所造成的心理暗示是不一样的,可以让你更确信,更有信心。
这阶段的联系一定要适当。一旦引起老师反感,即便老师已经忘了你了,但肯定会影响你的心情。比如邮件,如果发了两封左右,老师还没有回应,就不要继续发,见面后发现有事有不耐烦神情就立即打住,尽量不要说要面试照顾之类的话。

4、对于已经录取的同学

首先恭喜你们:)
在复试搞定后还有一个比较漫长的假期,我建议你们要好好利用这个假期把司法考试通过了,这样会使你的研究生生活后顾无忧。
导师问题上,如果你有很心仪的老师,那么就勇敢的联系吧,一般老师都不会拒绝的。可以先发邮件,不论有没有回音都可以打个电话,表明你的敬仰之情,没有老师会讨厌别人敬仰他

如果你是大专业的学生,之前跟老师也没有深入的接触过,那么最好在联系过之后,在开学后再见老师几次。巩固他对你的印象。
另外,老师们一般不会直接跟你说,好,我要你了。而都是比较委婉,如果报的人数不是很多的话,那么……对这样的答复也不要灰心,因为像民商、刑法这些专业有名de老师每年报的人数非常多的,跟他们联系的学生也会很多,但是没关系,就继续跟他磨,坚持听他们的课,让他基本上经常见到你,最后基本上都能选上这位老师。

如果消息比较闭塞的同学,找不到老师的联系方式,也没关系,开学之后直接找到老师说明也可以的。联系老师的时间是不分先后的,关键是老师能记得你,那就十拿九稳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即便没有选到心仪的老师,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政法有很多好老师,有些很低调,或许没有那么大名气,但人非常好,学问也好,选到了这样的老师也是种福气。名气大的老师社会实务也就很多,未必有时间管你的。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小时有多少分钟?(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