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 - 话题

剖析辅导班真像,解读政法出题程序
查看(1665)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5 00:39
楼主
下面我说一下政法最终试题的确定方式:
专业课两张卷子,六门。每一科确定几位出题老师,每位老师要严格依据研究生院的出题标准各出一份题,然后大家吧每一份题都拿来研究,拿掉一部分过偏或者不符合大纲要求的题目。最后在正式考试之前(一般就是正式的前两天),随即在这几分题中抽一份,作为正式试题。

从上面的程序大家可以看出,所谓出题老师,只不过是可能出题的那个,而所谓的内幕资料,即便是出题老师透露出来的也未必就是最后的题目。而且,最近几年政法研究生院对于出题保密问题抓的比较紧,考研出题不仅是对于老师们科研地位的肯定,也是社会对其地位的尊重,相信没有哪位老师愿意冒这么大风险只为了蝇头小利。

所以,综合来看,不论是包过班还是权威考研班,都不会真正请到今年的出题老师,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以“包过”和“出题老师”为噱头招徕学生。所谓的“不过全部退学费”也是一个陷阱,因为你交的钱未必都是学费,还有资料费什么的,总之辅导班是一定会从你身上赚到钱。
“出题老师”一般都止步于广告,有些辅导班在好几年之前确实请到一些有名的老师,也压到一些题目,但是经过这两年的严厉打压,已经没有哪个辅导班能够真正请到出题老师,即便有老师,也是针对自己认为的重点讲述。或者在上课前夕,辅导班可能会电话通知,临时改变讲课老师,换成另外几位有着充足考研经验的“硕士老师”,实际上就是前些年考上政法的在校硕士生。他们所总结的其实都是些自己的考研经验,和最终的压题没有任何关系。每年辅导班吹嘘的压中多少分有没有依据呢?这个相信大家其实心里有数,只要自习研究过政法真题的人都能够对政法的重点总结一二,在选择题占有很大比重的情况下,政法的题目不可避免的会司法考试化,但是又不会达到司法考试那么大的难度。所以都是些比较基本的知识点,关键在于你有没有静下心来慢慢地考虑,研究。

以上这些分析是我在考研之后,比较理性的情况下解读的。但各位研友要面临的是一年一次的战争,为了这次考试很多人做了很大的牺牲和努力,在最后关头理所应当地相更有把握性,至少不要落到别人后面。这种想法我十分理解,毕竟我也刚刚经历过没多久,考试前以二十天的焦急、煎熬、心神不宁确实十分痛苦。所以,如果有同学认为去北京上一个辅导班能够缓解这种焦躁情绪,那么几个人合报一个班也是未尝不可的,毕竟这些东西即便不是肯定要考,但至少也是每年都习惯考的重点,而且通过老师的口说出,总感觉要踏实些。
所以已经报了班的和将要报班的同学,既然已经决定了就不要后悔,不要觉得自己被骗了,这样只会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情绪更加沮丧。只要最后的结果是有助于考研的,哪怕过程曲折些也是值得的。如边沁所说:刑罚是恶的,犯罪也是恶的,但刑法之恶若能阻止犯罪之恶,社会总体上是快乐的,那么刑法的存在便是合理的。辅导班确实不如宣传的好,甚至说都是为了赚钱的,但倘若能带来哪怕是心里上的慰藉,既然已经选择,那边相信它结果是好的吧。
最后祝所有的研友们,金榜题名!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天有多少个小时?(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