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 - 话题

真题的使用方法
查看(1754)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5 00:45
楼主
真题在考研,尤其是政法考研中的作用,众所周知。但在使用中,很多朋友却常抱怨不知从何下手。一开始就做,怕丧失了新颖性。放到最后做帕复习偏差了,做的遍数少了怕领会不到要义,做的多了就变成条件反射,看见题目就知道答案,也达不到效果。
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使用真题的方法,下面就说一下我的,权当抛砖引玉,希望有好方法的同学都来交流。

我第一遍接触真题的时间是在细读参考书一遍之后。因为我习惯于边看书便做笔记,所以第一遍看的时间会比较长,通读下来会有一个多月。
此时对于各个学科的体例,章节,内容,重点都有所了解和把握,此时,心平气和的做一遍真题(可以只是客观题),然后将错的挑出来,在书中找到详尽的答案,对照书或者笔记将近似的知识点再过一遍。

第二遍则不是简单的做题,而是分析真题。以卷一为例,我会在题目旁边用铅笔写上该题考察的知识点,如选举制度,国务院职能。最好不要看书,根据自己的印象写,最好能够写出详细的知识点,同时还能写出它所在的书中的大致体例位置。如:“计划生育原则是一项()——政策性原则”这一题,就可以标注为:法律原则的分类——法律规范。这样把考察知识点都标注完整后,归纳一下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一年的真题中,各个章节的分值分布,重点在哪,比什么考研秘籍都管用。在第二遍的复习中着重强化复习重要知识点。
同时,在标注的过程中也相当于在脑中默记了一遍该内容,更为重要的是,建立起了对书宏观把握的能力。书有多少章,按什么标准划分,每个章节下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下有多少子内容。不要小看这些,这些如同书的枝干,有了宏观的认识,细微处记忆的缺失弥补起来是很容易的。
这种做法,对于卷一比较有效,因为只有两门课,重点很分明。卷二科目太多,往往知识点过于细碎,不易明显分辨。要多做几套真题,

第三遍主要是查漏补缺,此时应当对于书本熟练掌握,但某些记忆性知识点掌握还不够牢固,或者有遗漏的地方。这时不仅要靠近几年的真题,改革前的真题,甚至复试题也是有参考价值的。但切记,不要钻牛角尖,对一些明显太难的题目一定不要花大力气。因为初试不会涉及到这些高深的理论。

当然,临考之前,静下心来,阅读真题,也是十分必要的。甚至在上场考试前,如果精神不错,也可以随便猫两眼,毕竟原封不动照抄真题的事情,政法也是长干的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