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 - 话题

2010技经考研复试总结
查看(126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8 00:48
楼主
对于绝大部分同学来说,复试是绝对需要好好准备的。复试的流程包括:①听力考试+笔试;②中英文面试。
        相比初试的复习来说,复试轻松得多。原因有三:
        ①笔试题目全都出自题库(论坛中可以找到的五套卷),起码今年仍是这样。只要把这五套卷子上的题都弄明白,笔试是可以轻松过90分的,纵观历年的考生复试成绩,可以发现笔试得100分的不在少数。而卷子上的题目都比较浅,只要把笔试规定的教材(付家骥《工业技术经济学》)的重点章节看了,题目应该就都能迎刃而解。在此,我建议先把书看完,然后自己做一遍五套卷,把该记的公式记个八九分熟,然后找个研友俩人对对答案,临考前再记一遍公式。
        ②面试中的专业抽题也出自题库。面试中涉及专业课的一般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专业抽题,一个是现场随机提问。专业抽题是抽签性质的,题目都是五套卷中的判断、简答等。而现场随机提问也很简单,只要看过书,好好做过五套卷,应该都没什么问题了。
        ③《工业技术经济学》无需全部看完。根据近几年考试的规律,可以几乎肯定这本教材有很多章节是根本不需要看的,但是需要看到章节则需要细细地看。需要看的章节是:前五章+第九章。这无疑是考生的又一大福音。
        以上列出的三点是为了证明技经专业的复试是比较好准备的,但是绝不代表着可以怠慢复试。除了对《工业技术经济学》这本书的学习质量要过关,同学们还应该尽可能多地进行英语口语和听力的练习。在面试中,老师们会问很多英语问题,主要观察你的口语能力,口语不好的同学最好提前至少半个月准备一下。各校的老师(除了顶级高校外)在问到英语口语时,基本也是有题库的,如谈谈家乡、谈谈本科学校、个人兴趣爱好、实践经历等。我建议口语一般的同学在考前针对常考问题写出符合自己情况的答案,然后背下来。老师常问的问题可以随便上网搜搜,若想系统准备,我推荐一本书——《复试听说一本通》,上面对口语题目的总结很全,而且每个问题都有答案供参考。
        总的说来,复试是很好准备的,大家要认真看工业技术经济学的重点章节,并在最容易拿分的笔试上多拿分,考前尽量找找合意的导师,面试时不要怯场,这样一般就不会出现意外了。不打算认真准备复试的同学最好去看一下学校近几年的复试成绩公告,可以发现最后刷掉的都不是初试成绩最差的同学,有很多初试成绩不错的同学也会被刷掉,可以说复试就是“态度决定一切”。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7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