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 - 话题

转:考研体会——献给所有的朋友们
查看(1320)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8 00:57
楼主
又是一年考研时,转眼之间,研究生生活已经过去半学期了,这里把我考研中的一下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战略篇:剖析自我,选准目标。
    相比其它的经验,我更愿意把“剖析自我”放在第一位考虑。并且,这也是贯穿始末的一项要求。说到底,准备考研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重新审视自我,反思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做的事情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1.        找老师,师兄姐问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在各大考研BBS网站上搜集过来人的考研经历和研究生生活的体会,必要时去图书馆查阅培养研究生方面的书籍,对研究生生活做大致了解。
2.        根据上述信息,对可以报考的院校,研究所做一个粗略分类,对报考院校的难度做大致了解。
3.        对每一类选择一个学校,然后根据本科的成绩选择出2~3个,以后随着复习的进行,可以决定最后的目标
4.        注意:上述工作切不可忽视,它是日后克服种种困难的动力之源,摒除一切纷扰的立志之本。
战术篇:突出重点,稳扎稳打
作完上述工作后,接下来就进入攻坚阶段了,这个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有:
1吃好睡好。术语叫固定资产不折旧.这方面的建议网上也有很多,在此不再赘述。
2敢于做大牺牲。很多同学怕考不上,白下那么大的力气。这是很要命的一点。这样想的人在起点上就输给了别人,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还指望让谁来相信呢?还有人怕因此而耽误工作,这一点应该是在战略篇中就解决的,这里再补充一点,无论考上与否,你付出的努力不会白费,它会唤醒你体内沉睡已久的潜能,并且点滴渗入你的血液里。未来某个时候,你就能收获到它对你的馈赠。此外还有不能混淆“休息好”和“下功夫”连个概念。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仅凭一句“休息好”而幻想不努力就能考上研的想法是很天真的。努力才是真正的王道!
3不要太在乎钱,但不能浪费钱。从某种意义上讲,考研是对未来的投资。这里面既有精神上的,又有物质上的。辅导班,买资料,租房子,样样离不了钱,所以,如果条件不是实在揭不开锅,就不要在这方面吝啬钱财。具体的取舍根据个人而定,但不能因为钱而耽误了考研。当时上面3项我都经历了,当时确实花了不少钱,但是现在想来仍不后悔。
资料篇:当时我看的比较多的是一本叫《考研战略战术》的书,上面对各种方法策略一网打尽,推荐大家看一看。此外,平时上辅导班时发了几本考研杂志,平时学累了就打开看看,印象中有一篇文章叫《考研棋局》,写的很好,当时几乎能背下来了。还有大家平时互相发的考研励志短信什么的,累了倦了看一看,鼓舞还是很大的。
结语:
谈起考研体会,真是千言万语说不尽,想把这些话都说出来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这里只给大家提供了一种思路,一种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想法,具体的方法我想还是大家自己摸索较合适些,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各学科的学习方法,资料在研招网里都有,大家可以去那里找找看。最后,我想用一位马哲老师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只要你努力付出了,经过刻苦学习了,考上研究生那是必然的!但是,到底在哪一次能考上,这是偶然的,这就是必然性与偶然性辩证关系原理的具体应用!祝大家考研顺利!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5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