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 - 话题

工商考研-考研心得
查看(2667)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9 23:39
楼主
考研的总思路:合理定位,早做决定;科学规划,认真实施;劳逸结合,持之以恒。
      首先是考不考的问题。准备考研的过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付出和回报未必会成正比,而且在现实严峻的就业压力下,考上研未必就会有更好的出路。如果因为考研而错过一些更好的机会,以多重角度来讲是不划算的。实际情况表明,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考研究生,因此每个人在决定考研之前一定要仔细思考,做出一个选择就意味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不仅仅是金钱和时间成本,还有机会成本。对很多人来说,考研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找一份好工作
其次,在时间安排上,人们往往会认为复习的时间越早越好,每天的学习时间越多越好,我的看法是未必,早点着手固然有其好处,俗语“笨鸟先飞早入林”,更何况不一定是笨鸟,但是必须要同时注意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考研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如果战线拉的太长人反而会吃不消,从而影响复习效果,每天的复习时间比别人多一点固然不错,但也必须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在我看来每天一定数量的睡眠、按时吃饭是完全必要的,我集中复习是从八月份才开始的,每天去上自习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八点过一点,晚上十点半之前就回宿舍了,中间都会留出充足的吃饭、午休和一些散步的时间,当时许多人都觉得我复习的时间太少了,然而我一直这样,因为我始终相信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在具体的时间安排上,前半年(3—7月份)由于专业课程比较多,加上感觉时间还比较充裕便只是游勇散兵式的复习,英语先过单词,政治大体通览,而专业课也是大概读读内容混个眼熟,知道教材了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框架体系就行了,后来感觉这种方式除了英语背单词效果不佳和应趁此时机多扩展一下专业阅读面外基本是可取的,进入八月份各学校的参考书目都已经出来,离考研也只有四个多月的时间了,大规模集中式的复习应该开始了。大致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每天基本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进行复习,每天学习英语、政治以及专业课的时间都做了大致的分配,比如英语一般下午学,政治多在晚上学。另外还要注意生物钟的调整,最好与考试时间对应起来,这样利于考试时的发挥。
下面谈谈我对各科复习以及相关关系的感受和看法。
1、关于英语学习。靠实力说话,靠方法胜出,这是我对英语复习的整个感觉。英语总分100份,其中70%的部分实质上是阅读理解,而另外的30%则是写作,可以说得阅读者得天下,当然作文也很重要。复习的时候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最好的方式就是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英语实力,提高英语实力的方法只有一条那便是阅读尤其是精读。可以通过阅读来学习掌握单词,提高语感,对于阅读中的好句子,不妨记下来,积少成多,将来写作的时候可能就会用得上。对于作文,虽说模版可以起到突击效果,但北京改得比较严,最好能做认真准备,实践证明光靠模版使得不了高分的。
2、关于政治复习。考研政治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同学们之前学过的,但绝对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因为考研政治在记忆的基础上更重视理解和应用,仅仅记住了知识点根本不能够保证一定做对题目。我在政治复习上下的功夫不多,在前半年主要是大致看一下,当时以为当时学过的教材比较好,后来发现高教出版社的大纲解析(红宝书)其实不错,它的内容全面又精炼,如果有时间把红宝书认认真真地看上几遍,政治的知识储备就没问题了。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各科的重要性和特点的差别,哲学和政经是重点和难点,他们在考试中占的分数比例最大而且往往是最容易失分的地方,对于这两科不仅要系统掌握具体内容而且要深入理解,尤其是要准确理解。关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可以只对其一些常考部分熟悉就可以了,因为只有大题而没有选择题并且属于选作内容。形势与政策的复习不必太早,进入十一月份注意一些比较好的辅导机构编写的东西就行了,还可以听听讲座,其实大多数辅导机构编的东西都差不多。对于政治真题也必须要给与足够的重视,在政治考试中选择题尤其是单项选择题每年都会有原题重复,重视真题不仅可以保证这些分数,更重要的是可以熟悉出题方式和解题思路,包括单选、多选和大题,每一种题型都有其自身特点,如果掌握了对于考试十分有帮助。
3。数学。我本科学的是理工类的,要求是按数一教的,而考研是考的数三,所以一上来就比较有心理优势。至于复习,应该还是要从书本看起,这样才能比较全面扎实地掌握基本知识。今年数学出得比较难,那些只看了辅导书和历年真题而忽视了课本的同学大多靠得不够理想,就充分说明了考研数学对基本功要求还是很高的。至于教材,文科的也可以选择理工类的,因为理工类有许多经典教材,比如高数的清华或者同济版的,线性代数清华版的,概率统计是浙大的,这些书都配有辅导书,是学习数学的好帮手。如果能比较扎实地掌握了这些内容,考研数学上120不是什么难事,至于参考书,陈文灯的比较有技巧性,高数部分讲得还不错,特别是一些定理证明的地方,如何构造辅助函数,比较有特色。线性代数当然是李永乐的比较好。至于最后的复习参考书,市面上很多,我用的是李永乐的。
4。考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比较容易的应该算是专业课了,特别是考管理学的,首先指定的参考书少,只有一本清华出版的《管理学》,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老师改卷子很松,基本上意思差不多就都给分了,所以大家专业课都很高,其他的比如运筹学好像靠得也不难,有不少人都考140多。所以大家只要保证公共课过国家线,还是很有希望进入复试的。
以上就是我对考研的一点看法,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7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