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考研 - 话题

广告学考研经历
查看(1713)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26 20:49
楼主
复习阶段 时间 复习书目 备注
基础知识复习阶段 3月 (营销基础知识复习) 《营销管理》 菲利普科特勒 由于这本书比较厚,又是广告人必看的一本书,所以建议在复习还未进入紧张阶段的时候用一个月时间看完,简单理解记忆其中的一些关键的概念和定义,并对营销的基础知识有一定了解。  
4月-5月 (传播学知识复习) 《传播学概论》 胡正荣 《传播学引论》李彬 《传播学基础:历史、框架与外延》段鹏 传播学是与广告学联系非常紧密的一门学科,尽管近几年传播学的考查比例有所下降,但是很多广告学的题如果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结合传播学的理论进行分析也是一个很好的得分方法。因此,建议将4月和5月作为系统的传播学复习月,传播学有其基本的框架,争取在看书的过程中能够独立整理出一份比较系统的笔记,以便在最后冲刺阶段复习使用。
6月 (广告史知识复习) 《中国广告图史》黄升民 刘英华 《中外广告史》陈培爱 刘英华老师是广告学院主要研究广告史的两位老师之一(还有一位是文春英老师),所以每年考试中史学部分的题基本都是他出的,而他的整个研究基本都在《中国广告图史》中体现了,这本书比较厚,也比较贵,如果图书馆能借到可以去图书馆借,借不到找我借也行,内容其实不多,自己整理下就好,另外陈培爱老师的《中外广告史》一书较便宜,也比较实用,可以作为辅导教材看看,建议6月主要作为广告史学的复习月,但是切记一定要围绕大纲来进行复习,可以的话可以根据大纲依次整理出笔记,以方便后期再次复习。
7月 (文史知识复习) 《文史要览》王振业等  可以说文史考试的所有考题都是从这本书里出的,但是这本书很像字典,字多而且又厚,所以我不推荐直接看这本书,可以看看前人整理的笔记,我给你的附件里面也会有,最重要的是真题一定要背,重复出题的可能非常的大,不过这个阶段先简单记忆一遍,冲刺阶段再强化记忆。
8月 (广告学重点知识复习) 《现代广告通论》丁俊杰 《广告策划》 黄升民 《现代广告通论》这本书绝对是重中之重,一定要彻底地看透,找出章节间的联系,笔记附件里面有,可以参考看看。《广告策划》这本书虽然今年从初试移到了复试,但是这本书依然是必看的书,很多人看了〈营销管理〉后还是发现大纲中有部分试题找不到,原因就是没有看这本书,这本书应该说是营销知识与广告知识的结合,所以认真复习这本书能够帮助你回答很多营销方面的问题。这本书的笔记的纸质版我已经让海天那边给你了,你可以配合着看看。
复习方向调整阶段 9月 (新大纲出来,对比新大纲调整复习方向) 经过之前的复习,广告学的重点知识应该都已经有了初步的掌握,9月份将是新大纲出来的时候,这个月如果前面的复习还有落下的部分要赶紧利用这个月的时间全部补上,另外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对比大纲,找出新变化,调整复习方向。 当然,9月新大纲出来的时候我会先进行分析,给出一些建议,前期的复习在这个月完后一定要基本告一段落,从10月份开始,就进入考研的紧张阶段了。
冲刺阶段 10月 (冲刺阶段开始) 重点复习《现代广告通论》、《广告策划》的笔记 从10月开始,可以看作考研的冲刺时期,这段时间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惰性,坚持每天都复习,但是不用熬夜,长期熬夜对复习只会起副作用,导致复习效率的下降。由于复习时间比较紧张,所以这轮复习可以以笔记为主,需要补充记忆的再联系书本进行补充,此阶段要求不仅对概念定义要背熟,还要能区分出重点知识中哪些可能考简答题、哪些可能出名词解释,同时在10月末我会针对这两本书出一套试题给你进行下测试,检验一下复习成果。
11月 (冲刺开始第二月) 文史复习 强化公共课复习 传播学与营销学重点笔记复习 广告史学知识复习)这个以大纲上的内容为主即可) 由于时间比较紧张,这个月一定要权衡好各科的复习进度与时间,这里提供一种复习的参考方法,模拟考试的时间安排,各科各复习半天,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进行调整,每人有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式,达到目标最重要。文史复习一定要把已考的题背熟背烂,以前没有考过的也一定要有印象,至少能大概说出是怎么回事。传播学主要复习几大派系及其理论成果,具体的我会在后期给你划出重点题。
12月 (能力提升月) 模拟测试月,以及热点问题整理月 基础知识的复习到这个月为止应该到一段落,如果还有没复习到位的地方可是适当抽些时间补充复习,但这个月一定要做题来检测自己的复习成果,找出不足的地方进行强化复习,同时闲暇时间一定要看看相关的专业杂志,主要看看《国际广告》、《现代广告》、《广告大观》即可,主要关注热点话题,可避开一些经营层次的问题,主要看一些业界很热,但是不深的题,如09年考题的最后一道创意就是08年业界一直热点讨论的问题,通过积累这些知识,才能在考场上迅速反应并且答得合体。
最后的冲刺阶段  1月 (最后的冲刺) 这个月主要就是自己学会压重点题,进行重点记忆,比如09年考题中“市场领导者、市场挑战者、市场追随者、市场补缺者的特点及在市场竞争中各自应采取的竞争策略”。这类的题就是重中之重的题,一定要记得非常熟,切记一点,自己能拿到的分尽量拿全,有的同学为了广泛扩充自己的知识,什么都看,看得很全但是没记全,结果考试时看什么都有印象,但是都答了一丁点就不记得了,这种分是不应该丢的,记住了的就一定要拿到。 好啦,最后就祝你考研成功啦,考研贵在坚持,只要认真复习了,你会发现考研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加油罗!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