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考研 - 话题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广告学考研经历
查看(1982)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26 20:50
楼主
本人3跨考中传的广告,本科学的是历史,本科学校属于211,而且是二战,去年由于英语差了2分而与中传失之交臂,今年再战,终于成功!本人2次考研成绩:2009年:英语49(分数线51)政治60专业一133专业二121总分363 ;2010年初试成绩:英语57 政治76 专业一136专业二116总分385。想想我的考研历程,3年的梦想,2年的准备,1年的等待,结果是喜人的,也是幸福的,我很欣慰,因为付出终有收获,现在我越来越相信天道酬勤了。至于经验,不敢说,只能说考研经历吧!考研一年的时间足够,但是准备是需要花时间的。

     考前动员:

     首先,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你是本专业还是外专业的,都需要思考自己是不是喜欢这个专业,如果只是为了以后的工作,那我劝你就别考了,即使考上了你也很累。

     其次,要有充分的前期素养准备。这点是对跨专业的同学说的,因为我们是跨专业,先天条件不如本专业,所以我们要培养我们的专业素养,要找书去看,找杂志去读,培养兴趣以及一种对于广告的宏观思维,这点对以后都很重要。

     最后,要有充分的信心准备。考研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如果你选择考研,你就必须在一年内放弃找工作,考公务员,需要花费你的大量精力和时间,而且在复习期间你的心情也会出现波动,会感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要不然你就不要选择。

     另外,跨专业的同学担心中传广告是否会歧视,这点你们不用担心,从我的经历看,是没有的,你们和本专业的起点是一样的,只要你们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下面说说具体的各科复习安排:

     1.英语。罗马城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所以英语要花精力去搞,对于基础不好的人,更要重视。考研给我的教训就是:过不过,看英语,高不高,看专业课。所以一定要重视。

     单词方面,我用的书是星火的《考研英语词汇核心突破》,书不厚,分章节的总共20章,另外还有就是学姐送我的打印的考纲词汇。从3月开始我就开始背单词了,期间没有断过,一直到考研前一天都在背,因为背诵和忘记是同步的,所以需要你去反复的背才能印在大脑里,而且我不建议整天抱着单词书去背,你可以在做阅读的时候多背背单词,那样效果会更好。

     阅读方面,我从3月就开始买了《星火阅读200篇》去做,先去练习感觉,因为考研和4 、6级不同,星火的题目不够难,我现在建议你去买《石春贞的阅读220》去做,即使错很多也不要紧,关键是找感觉,而且你也可以多记点单词。

     真题方面,我用的是黄皮书,也就是《张剑曾鸣的真题详解》,那本书现在几乎每个考研人都知道了,不要急着做,买好之后,先把之前练习手感的阅读做一大半再说。到了暑假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10年的真题足够,年代久远的就不必去理会了,真题呢,我第一年考的时候做了5遍,第二年我又做了5遍,做第一遍的时候不要在书上写,要在稿纸上写答案,或者用铅笔做,方便以后重做,我建议真题一天一套最好,不要搞的今天做完型,明天做阅读,那样很零散,在做第二遍的时候速度可以放慢点,可以2天做一套,当做完第三遍后,记得去买个本子,把真题里面的精华全部都整理出来,尤其是那些好句子、好单词,这个在张剑那本书上就有。做到第4遍的时候,要去读那些阅读理解了,做到能熟读,顺便要背诵自己做的真题笔记,尤其是阅读,英语过不过看阅读,在复习期间阅读是你的重中之重,要多去读那些真题阅读,不要怕麻烦,这也是帮你找感觉的好方法。做到第5遍,估计你不看答案都知道选什么了,那时你就可以多巩固下你的阅读,并且在考研前培养你的信心。


2010-5-11 09:18 回复  

chinaliu01
88位粉丝
2楼


     模拟题方面,根据目前考研英语的形势看,光做英语真题是永远不够的了,难度每年都在升高,不管11年会不会降,你都必须要提高自己题目的难度,模拟题方面只需要训练阅读即可,其他不用去练习的。我买的模拟题是《张剑曾鸣阅读理解150篇》这里面的题目难度和今年考研类似,也真多亏了它,我才能考好,在离考试前2个月的时候开始大量练习了,估计应该你的真题第3遍也结束了吧。同样在练习的时候不要在书上写,要在稿纸上做,关键是训练一种思维,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否则没有任何效果,要从练习中体会作者出题目的含义(为什么是A而不是B呢,一定要问自己,自己要跟着他的解释走)。这本书有上下2本,建议反复做3遍到4遍。

     作文方面,这点你们都不用担心的,我买的是《考试虫》那本书,在考研一个月前准备作文就行,其他时间不用浪费在这上面,小作文,你可以根据你的真题范文和考试虫整理出10个写信模块,这个任务可以在你做第5遍真题的时候做,很简单的。大作文,还要以真题为主,考试虫那本书不要用,太模式化了,用你在第3遍做的笔记,根据范文做出一篇只属于自己的模块,注意模块的套话不要多,一切看大作文就好,我就在2008年复习的时候做了一篇,09年照样用,注意只能属于自己的哦。另外,练习也是必要的,考试前1个月,要每天练习一篇真题作文就好,关键是要找出人家是从什么地方着手分析的(是什么、为什么、反映什么、影响是什么、怎么样)估计也就这些了,然后再最后整理一个自己的模块就好。考前1个星期,如果感觉没题目做了,那建议你去买《张剑曾鸣六套模拟题》去做,主要不能让自己的手感废了。

     英语就这么多了,切记不要跟风,要走自己的路,自己学会去总结方法。

     2.政治: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同学都被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所吸引了,因为政治简单,所以想分担点负担嘛,所以就报班了,我的经历是去年我报了我们学校的一个班考了60分,今年没报考了76分,其实那些所谓的辅导班都是商业性质的,在他们眼中利益最重要,所谓的巡讲都是公关宣传,这点学广告的应该很了解。因此,坚决不要报班,他们的资料不是最好的。

     对于政治,我想说的不多,一是因为我是学历史的,文科,所以政治我不看书也能考的好。二是因为今年加了《中国近现代史》而删了许多马经的内容,这对我非常有利。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呢,我是认真看书了的,第一次报班考研老师说这个不用看,那个不用考,然后就太依赖他了,所以最后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都不知道。今年呢,我完全相信了任汝芬的四个序列,其他书我一本没买,什么红宝书啊,大纲啊什么的都不用买的,任汝芬的序列一对大纲已经做了最好的概括,红宝书不用买,而且任汝芬还在书中把重点都划线出来了,太方便我们了,所以只要序列一上市就赶紧去买,仔细吃透这一本就完全可以应付考研。序列二全部是选择题,在看序列一的时候可以边看边做,巩固自己,那上面的题目太详细了,不需要买其他题目的,序列三是关系到时政方面的,所以买了对你很有帮助,序列四是最后4套题,帮助模拟下是有好处的,但是切记不要依赖序列四,考试前10天一定要把序列1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序列二的选择题必须全部做完,不折不扣,政治考的是细节,基础最重要。还有呢,时政方面都是选择题,任汝芬的讲的不太全,所以今年考研政治的时政选择题我没做一个对,建议大家还是多搜集些信息吧,但是这个不是重点,大家不要太过于关注了。

     政治我想说的就是这么多,不要报班,不要跟风,信芬哥,得永生!

     3.专业课一:广告与传播。作为一名三跨考生,对于这门课的重视程度应该和英语相当,甚至比英语还要多,对于本专业的人而言,他们有着很强的先天条件,所以我们必须要追上他们的步伐,才能成功。


2010-5-11 09:18 回复  

chinaliu01
88位粉丝
3楼


     我是从大二上学期,经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和同学聊天,她本专业就是广告学)才开始接触广告学,后来试着在图书馆里找了一些关于广告的创意案例去看,从那时起我才知道了奥格威、伯恩巴克、李奥贝纳等创意大师,说真的,如果你对广告没有兴趣,我建议你不要考了。逐渐的我对广告产生了兴趣,后来我又看了一些杂志,听了不少关于广告的课程,对于广告慢慢形成了一种宏观性的认识,可是我的本专业是历史,所以我只有通过考研去改变我的方向,而在选择学校时,我听了同学的建议考中传,我想,考研一定要上个这个专业的权威学校,本科只是一般的211大学,所以我就决定去考中传了。

     当年是2007年的考试大纲,我打开了中传的网站,第二天我就在卓越网上买好了初试的书:《传播学总论》、《传播学史》、《传播学基础:框架、历史和外延》。后面这2本书现在看来已经过时了。但是,我感觉还是要买本关于广告的书,因为对广告的了解零零散散,所以下学期的时候就买了本北大出版社的汪涛编的《广告学通论》。因为当时离考研还有1年多的时间,没什么压力,所以花了1学期才把书看完。看完那本书之后,我就对广告有了系统的了解。

     到了大三了,08年的考纲又改了,把广告的内容放进了初试,这应该对我很好啊!因为一直看传播理论性太强了,同样我就在第二天把书全给买了:《现代广告通论》、《广告策划》、《广告调查和数据库运用》。第一本书我花了大力气去看的,也很好看,因为之前也有了基础,所以看起来不累,另外这本书和实际紧密联系,所以看起来很容易。后2本书后来就作为复试书目,只是偶尔翻翻,广告策划算是翻了一遍吧,也没花什么时间看,同样还是天天CS。偶尔也会去图书馆看看杂志,增加下广告素养。

     就这样终于到了大三下,真的要开始准备考研了,从下学期开始到7月份,我把传播学总论和通论那2本书通通浏览了一遍,传播学理清脉络看起来也很有意思。

     到了7月中旬,在家呆了10天后,我回到学校开始奋斗,因为当年我们历史班考研人非常多,所以我并不孤独。我去学校就买了2本笔记本,开始做笔记了,把那2本书做重点去做。

     做到9月的时候,我看了09年的大纲,又变了。但是仔细一看才发现,传播和广告的内容都是那2本书上的,大纲有的我就可以去看,没有的我就可以不用去看了,这倒是省了我不少时间,关键是又加了广告史和营销学,广告史以前都是复试的内容,现在初试就考。也是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里看到了《中国广告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和《外国广告发展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一看大纲,外国广告史完全是和那本书是相同的,而中国广告史是基本相同有许多还是找不到,所以后来经过一个研友的建议我买了一本陈培爱的《中国广告史》,但是还是有没找到的,现在才知道全部都是《中国广告图史》上的。所以后来笔记上我感觉那些也不太重要,也没去整理,直接给放弃了(比如药品广告、火花广告、上海犹太纪事报等),我就想第一年考应该不会很偏。营销学,我用的是高教出版社的《市场营销学》(大学教材),我没买科特勒那个版本的,因为刚开始还不知道科特勒的,而且这本大学教材大纲上的基本都有,还不错,另外最重要的是我们毕竟是学广告学,不是营销,不用那么专业,但是我也知道许多那本书上还是没有,所以我就在图书馆里借了科特勒的书作为补充(比如顾客价值权益的三项因素、竞争含义、服务的7ps等),现在我还是建议你们看那本大学教材,科特勒作为补充就好了,有人会说那观点是不是会不一样啊,其实这点不用担心,国内的观点都是从科特勒那里得来的,所以尽情的去看吧。另外,那2本复试书也帮我的忙,我在那上面找到了swot分析法、行业的定义和分类、迈克尔的5个竞争力量模型、数据库营销等。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