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考研 - 话题

广告学考研与就业
查看(2166)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26 20:51
楼主
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经表示:“如果我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广告,这一充满挑战和富有成就感的领域,使许多人神往倾情。法国学者罗贝·尔格兰有一句名言:“我们呼吸着的空气,是由氮气、氧气和广告构成的。”广告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构成了我们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广告业是市场经济的先导产业,我国广告经营额每年以20%左右的高速度增长,2004年达到1200多亿,约占GDP的1%;2005年广告业年增长率为12%,广告营业额达1416.3亿元。据统计,2005年底,全国共有广告经营单位125394户,比上年增加11886户,增长10.5%,广告从业人员940415人,比上年增加26583人,增长2.9%。2005年平均每个广告经营单位有7.5个从业人员,广告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5年,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杂志社广告经营额为675亿元,比上年增加99.5亿元,增长17.3%,占广告经营单位营业总额的47.6%。其中,电视广告经营额为355.3亿元,比上年增加63.8亿元,增长21.9%,增幅比上年高7.6个百分点,电视广告经营额占广告经营单位经营总额的25.1% 报纸广告经营额为256亿元,比上年增加25.3亿元,增长11.0%(2004年为负增长),报纸广告营业额占广告经营单位经营总额的18.1% 广播广告经营额为38.9亿元,比上年增加6亿元,增长18.0%,增幅比上年低9.8个百分点,广播广告经营额占广告经营单位经营总额的2.7% 杂志广告经营额为24.9亿元,比上年增加4.6亿元,增长22.1%(2004年为负增长),杂志广告经营额占广告经营单位经营总额的1.8%。
internet的发展为网络广告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市场调查公司ZenithOptimedia七月发表的预测表示,预计互联网2008年将占到全球广告开支的7.0%。照此估计,网络广告开支在2005年到2008年间将增长76%。另外,我国的移动通信用户到2010年将会达到6亿,其中3G用户2亿,巨大的市场规模为移动广告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未来移动广告在我国的市场规模也将十分乐观。

广告学就业前景
主要到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随着中国广告消费的快速增长,广告市场对专业化程度高、有工作经验和外语能力强的广告人的需求持续紧缺。优秀的广告人是科学的文化和文化的科学的凝炼者,是集科学、智慧和经验为一体,完成一种商品目的的社会科学家。比如,广告公司招聘客户经理的要求在逐年提升,要求具备销售、市场调研以及策划能力,同时熟悉制作、媒体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良好的沟通和提案能力。试想,如果真的有人具备这样的能力,待遇肯定不会低。在广告业,新人起薪并不乐观。从行情看,本科毕业生的月薪多数维持在1500元左右。但在一年之后,依个人能力表现,薪酬就有可能大幅度拉开档次,拥有较强创意能力,能够很好领会客户要求,有团队合作精神,做事有韧性,思维敏捷的新人将脱颖而出,高薪的日子不会久远。京沪穗三大城市是广告人就业的首选之地。一般的平面设计师起薪在1500-2000元;从业2-3年的设计师,可拿到3000-5000元月薪;艺术指导的薪水本地公司在6000-8000元范围;国际4A级公司高的可达一两万元;普通文案薪水在2000-3000元;资深文案可保持在5000元左右。

广告学考研
虽然有很多人认为广告更重视实践经验和能力的锻炼,但也不可忽略了理论研究。据悉,我国高校学位点的申报一般是依托二级学科来进行,学位点申报成功后,也多设在二级学科之下。目前,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下面,只有新闻学和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这就意味着,迄今为止,我国广告学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均为新闻学或传播学二级学科下所设的方向。
厦门大学是我国大陆第一个招收广告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的院校。1983年6月,厦门大学正式建立了国内高校中第一个以传播冠名的新闻传播系,并率先设置了 “国际新闻”和“广告学”专业。1983年9月,招收了第一批广告方向硕士研究生,为国内广告行业和高校培养了大批人才。北京京广播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广告学方向研究生的培养的步子较大一些。1993年该校招收了广告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1年则招收了国内广告学方向第一届博士研究生。另外,武汉大学广告专业发展的质量及广告方向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速度也特别引人注目。

招收广告方向硕士研究生的高校名单(2004年数据)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告传播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 广告学
北京广播学院广告学院 广告理论与广告史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广告传播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告传播与策划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广告史与广告业务
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告学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 影视广告
清华大学 广告摄影的艺术表现
云南大学 广告应用与传播研究
上海大学 广告传播理论与实务
郑州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广告学
南昌大学 广告学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告理论与实务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