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考研 - 话题

2009中国传媒大学考研经验谈-广告学1
查看(3610) 回复(0)
tingyu
  • 积分:12375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26 21:36
楼主
写在前面:
  本人是09年广告考研,三跨,考分不高,应该能过线。
  由于有感于自己这一年的复习旅程,而且受益于这个论坛多时,现在觉得有必要大家,帮助他人少走弯路吧,顺便回顾下这趟旅程呵呵。
  必须申明的是,本人以下所说只是给未来愿意参加考研的同学的一点建议,不用盲信,仅仅是一家之言,虽然不免啰嗦但求详尽,关键是每个人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复习节奏。
  准备参加10年考研的你现在最需要的是耐心和认真。相信我,合理的计划、平常的心态、充分的准备再加上点运气,肯定可以实现目标。
  一、复习进度的参考:
  老实说,每个人的步骤应该不一样。个人认为大部分的复习计划可以从总体上归纳为前期(3月—6月),中期(7月—10月)和后期(11月—12月)。
  我的复习进程大概如下,仅供参考:
  1.2月-6月,专攻专业课。
  我是跨专业考试,所以专业课的复习必须启动得早。先以专业课真题试卷为主要复习资料。
  之后就是参照08年的考试书目,开始阅读专业课程书籍(之后有详述)。我的做法是一边看书,一边做笔记或记号,方便之后的整理和复习(后来由于中传提供了考试大纲,所以就没有再对这些笔记进行利用,但个人认为还是派得上用场的),所以做这些笔记和记号就一定要坚持一个原则:方便以后阅读,找出重点。
  看书倦怠的时候,就拿英语真题见缝插针地来操练,检测一下自己的英文水平,结果不重要,关键是对题型和难度有个直观接触,这时候错误率会很高,属正常。
  2.7月-8月,公共课、专业课并进。
  大部分时间还是用来复习。英语就开始行进单项强化练习,主要是阅读部分,用的是《石春祯英语阅读理解220篇》,共两本,一般花45分钟-60分钟完成一个unit(4篇短文),坚持练习,大概作了30天左右。
  专业课书本比较多,每天还是花一部分时间在专业课程上。
  3.9月-10月,公共课为主。
  基本结束专业课的复习。这时期开始复习政治,依照《考试大纲解析》,将马哲、马经、毛概、邓三四个部分依次按章节复习。对选择题进行专项练习。
  继续强化英语各种题型专项练习,主要是阅读(包括partA到partC)和作文。
  4.11月-12月,冲刺。
  文科的科目开始诵记,包括政治和两门专业课的知识条目,逐条记忆。
  政治仍继续练习单选,整理分析题的知识点。英语保持每天3小时的完整卷做题,包括模拟和真题。
  二、单科复习的建议:
  政治:
  今年可能考纲会有大的变化。据说新添加了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门,把马哲和马政经合并成马克思主义原理,六部分减少为五部分。
  政治复习的经验:条理化。
  因为内容比较程序化,我开始复习政治的时候比较晚。但考虑到今年考试大纲改革,可以把复习提前到7月、8月左右。
  中期复习的时候要把所有大小内容都过一遍,然后对重点强化若干遍,在脑海里建立起脉络体系,配以选择题进行强化。个人认为选择题的正确率直接决定政治分数的高低,选择题一定要多练,并尽量保证做错过的题不再犯错。选择题考察的内容很琐碎,要有耐心,所以复习的时候尽量让自己对所有大小知识点都有些印象,不要有盲区。
  后期复习就可以拿真题试试手,同时开始练习回答分析题,顺便再强化一下重点。分析题主要靠后期的知识点背诵的积累,关键是多看、多翻几遍《考纲解析》,做题多联想,能多答内容尽量多答。
  关于时事与政策复习,就在考前一个月的时候买一本相关出版物就好,市面上卖的都没什么差。然后大致浏览下全年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最好养成平时浏览新闻网站的习惯),可以分为时事(国内外)与政策(中共会议、决策)两大块,找出当年比较热点的事件(一般是关注度高的那些,当然是要和政治沾得上边的),把与此任何相关的知识点罗列出来,按板块分类,比如从马哲的角度可以怎么考察,从邓论的角度可以怎么考察,一个板块一个板块地整理出来,这样就把时事的内容与教科书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了。
  推荐书目:
  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俗称红宝书,一般8月出版)
  必备。内容最齐全和权威,政治考试的教科书。
  ②《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一般8月出版)
  可选。可以了解各部分内容的比重,章节、考点一目了然。
  ③《小题狂作1500题》(学苑出版社,徐明德、鲁生主编,一般8、9月出版)
  推荐。题量最大,按章节安排题目,适合初次复习政治时进行配套练习。
  ④《任汝芬序列之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一般10月出版)
  推荐。题量大,考察内容基本涵盖所有大小重点。
  英语:英语复习一句话:练。
  不出意外,英语的考试大纲不会有大的变化。最重要的复习材料就是历年真题,模拟练习再如何仿真也取代不了真题。
  英语的题型分为四大类,完型、阅读、翻译、作文四大板块。牢牢记住这些题型的出题方式,以不变应变。
  个人认为英语阅读中的重点是阅读理解(SectionⅡ的PartA,总共40分),难点是新题型(SectionⅡ的PartC)。若有可能,可以买几本专门的练习,对重点和难点进行强化。
  完型和翻译占的比重较小,得分变动率应该较低,但也要一起准备。作文最好经常练习,学会地道的英语表达,可以从中期复习就启动。可以去借些辅导机构出版的英语作文模板看看,拓展思路,对付考研作文的一个核心就是学会用多种不同方式表达一个意思。
  英语的复习可以前期以真题为主,中期以阅读、作文等强化练习为主,后期以真题与模拟题并举。英语历年真题最好能准备3套,或者买1套用铅笔做。第一遍在前期了解自己英语水平的时候做;第二遍在暑假进行专项练习的时候做;第三遍在考前20天左右的时候做,每遍之间的间隔最好两个月以上,以达到最好的测试效果。模拟题可以买一两套,不要多,放在做最后一遍真题之前,以保持做题的手感。
  做真题和模拟题的时候最好能完全以考场仿真模拟,就是在3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所有的题型(包括翻译和大小作文),这样有利于培养时间把握感和轻松心态。
  英语考试的关键在于SectionⅡ的阅读部分(40+10+10=60分),而阅读部分的关键在于词汇量,遂在词汇方面也要花点时间。而且最好能保证每天都有一定的英文接触量,哪怕只是看英文网站、英文报纸,防止长时间不接触字母产生生疏之感。个人认为最好能准备一本《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或者《朗文当代英文词典》,上面的词汇条目比较全面和权威。我有个习惯,是会配备一本生词本,随时记录,但这个方法比较麻烦。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增加词汇量的方法吧。
  推荐书目:
  ①《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历年真题》
  必备。
  ②《石春祯英语阅读理解220篇》
  推荐。涵盖英语考试sectionⅡ所有部分,适合做强化练习。
  ③周固、朱泰祺考研英语模拟试卷
  可选。质量算是模拟卷中的上品。
  专业课一:
  说实话,本人专业课成绩比较差,可能因为自己跨专业考试,所以先天不足的缘故吧。但还是有些自以为是的心得想要分享。
  由于广告学08年考试科目调整,所以专业课真题复习价值不大,可以做个参照,了解下基本题型,大概的考察范围。
  今年中传研究生招生略有改革,取消了初试参考书目,添加了单科科目考试大纲。个人感觉这种变化有好有坏吧,好的是大家复习起来更方便、简洁,考点条目清晰,考察范围一目了然,坏的是没有公布考试书目,大家就得疲于寻找对应的专业课考察书籍。
  今年中传广告学的专业课一是709广告传播与理论,对应的考试书目应该是:中国广告史——《中国广告图史》(南方日报出版社)、外国广告史——《外国广告发展史》(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广告学概论——《现代广告通论》(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概论——《传播学总论》(北广出版社),营销学概论——《营销管理11版》(上海人民出版社)(论坛上的兄弟姐妹都推荐看这版,个人感觉这本考纲上的点基本都涵盖了,比较适合)。
  建议打印一份考纲,然后对照这些知识点就一遍又一遍的看,背,记(虽然我经常忘),应该会很实用。最好能根据考纲,整理出一份完整的资料,不论手写版还是电子版,对应着考试大纲上的每条考点,把相关的内容都搜集和整理到一起,整理这些内容的标准就是你可以用它们来作答。这样做主次清晰,节约时间,方便自己可以在之后的时间里不断地复习。
  这些整理工作比较琐碎、具体,需要耐心和细心,建议最好能在复习阶段的中期之后完成(11月前)。
  专业课二:
  文史综合也考得比较失败,自己无法给出好的建议,希望能有高分的同学能分享下。个人感觉文史综合算半门公共课,可能由于我学的是文科吧。
  文史综合的真题参考价值比较大,建议有条件就最好准备一份,一来可以了解题型设置、分数分配,二来可以了解哪些是往年经常考察的内容。
  我的建议是最好买本《文史要览》,其他市面上的材料都是根据这本书改编的,良莠不齐,难免有缺漏。
  这本书编的水平实在一般,内容撰写琐碎、庞杂、无条理,纯粹就是一本考试诵记书。所以复习这门课程最关键是要整理出自己的东西,无论手写版还是电子版,就和专业课一的复习一样。可以完全按照学校09年提供的考试大纲逐条厘清,考试大纲的条目倒是比书本的目录清晰多了,可惜我发现得太迟。
  我说不上这门专业课哪些是重点,但往年的真题的确有高重复率的现象,大家需要注意。我的建议是还要挑出频繁考察过的内容,强化记忆,但也要不能忽略没有考察过的内容,比如09年就一反常态的几乎没有重复往年题目。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