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 话题

南开大学2005企管试题
查看(137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6 00:33
楼主
2005年
管理学部分
一、        简述题
1.        管理追求“1+1>2”的协同效应,影响协同效应的因素有哪些?
2.        试述企业组织结构与战略的关系。
3.        双因素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在现实管理实践中如何运用这种理论?
4.        说明有效的控制工作对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作用。
5.        为什么SWOT分析方法能够在管理工作中受到广泛重视和普遍应用?
二、        分析论述题
1.        简述提高决策科学水平的措施?
2.        请讨论“管理就是实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和“管理就是通过其他人工作”这两种定义之间的关系。
3.        美国学者邓肯提出从两个不同的环境层面来确定组织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程度:一是环境变化的程度:静态(稳定)——动态(不稳定)层面:二是环境复杂性程度:简单——复杂层面。(附张玉利管理学P124页的图)
(1)请分别分析处于低不确定性环境和高不确定性环境中的组织,其管理重点应该是什么?
(2)请指出一种有助于应对高不确定性环境的管理理论或方法,并说明理由。
4.认真分析下面的图示,回答以下问题:(附张玉利管理学503页图)
(1)造成产品生命周期快速缩短的原因有哪些?
(2)管理工作的重点应该在哪里?管理工作会面临哪些挑战?
(3)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
微观经济学部分
一、        解释下列概念
1.        经济模型
2.        需求的收入弹性
3.        均衡价格
4.        恩格尔定律
二、        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        简述公平的标准
2.        简述等产量曲线的特征
三、        计算题
某大型机电设备公司是在两个市场上进行销售的垄断厂商,它在第一个市场上的边际收益为MR1=20-2Q1,在第二个市场上的边际收益曲线为MR2=15-3Q2,其中MR1和MR2分别为两个市场上的边际收益,Q1和Q2分别为两个市场上个月的销售量。如果一台机电设备的边际成本为6万美元,那么该公司应在两个市场上每月各销售多少台机电设备?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0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