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 话题

南开大学2007企管试题
查看(1445)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6 00:35
楼主
2007年
管理学部分(共100分)
一.        简答题(40分。共5题,每题8分)
1.        对于管理的概念,为什么不存在唯一的定义?你对管理是怎么理解的?
2.        工作效率与组织效率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3.        为什么说组织是管理理论的主要研究对象?
4.        管理的科学性体现在哪里?
5.        比较集体决策与个人决策的优缺点。
二.        由于管理理论体系比较庞杂,人们往往按照不同的思路梳理管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的基本脉络。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梳理的做法比较常见,这样做的优缺点是什么?(10分)
三.        论泰勒科学管理原理对我国企业管理水平的现实意义。(15分)
四.        分析题(20分)
交替排序法
假设要评价20为雇员。首先把所有雇员的名字都列举出来。将工作绩效评价最高的雇员姓名列在第1行的位置上;将评价最低的雇员姓名列在第20行的位置上。然后将次最好的雇员姓名列在第2行的位置上;将次最差的雇员姓名列在第19行的位置上。然后将次最好的雇员的姓名列在第19行的位置上。将这一交替排序继续下去,直到所有的雇员都被排列出来。
表格见《管理学》(第二版 张玉利 南开大学出版 )P404
请问:
1.        交替评价法属于定性评价还是定量评价方法?
2.        与顺序排序(即按1、2、2、4……20顺序排列)相比,交替排序方法有什么优缺点?
3.        交替排序方法适合对哪些员工进行绩效评价?

五.        以下一些情境中,那一项最适合从伦理的角度予以思考解决?为什么?
A.        学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考试作弊,并对考试作弊行为做了具体解释,某学员在考场上还是抄袭别人的试卷。
B.        公司规定管理人员不允许直接聘用直系亲属到公司工作,张先生将他的女儿介绍到与公司有业务的关系的某供应商那里工作,这家供应商的经理认为张先生的女儿条件很好,并愿意录用。
C.        某条繁华商业街上的一位摊贩,感觉顾客是外地人时,对客人购买的商品以次充好。
D.        某公司的采购人员经常性的从供应商那里拿回扣。

微观经济学部分(50分)
一.        简答题(每题8分,共32分)
1.        什么是比较静态分析的方法?举例说明。
2.        为什么说长期平均成本曲线是短期平均成本曲线的包罗线?
3.        最高限价和最低现价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4.        从信息的不对称的视角解释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声誉或培育自己的品牌?
二.        是比较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四种市场结构的经济效率。(18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