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 话题

南开大学2008企管试题
查看(1477)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6 00:36
楼主
2008年
管理学部分:

1.        有效沟通,注重团队建设,加强时间管理是否会有助于改进领导效果?为什么?

2.        决策学派的代表人物西蒙对决策理论的重要贡献之一是提出用满意化标准代替最优化决策标准。请分析用满意化代替最优化决策标准对决策研究与实践的具体贡献体现在哪里?

3.        人们经常说在今天快速变革的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面对的课题。请你论述,企业一般可以采取些什么措施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

4. 绩效评价是激励,控制等不少管理工作开展的前提。对于生产等相对易量化的工作,经常可以采用定额,标准甚至计件工资等方法予以考核,评价,但管理工作往往难以量化考核。那么,对于难以量化的管理工作,如何考核和评价?请你提出你认为有效的措施,并简要说明理由?

5.  鲁宾斯坦和弗斯腾伯讨论的大脑型组织原则主要有:(1)为了使创造力,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为了获得成功的解决方案,某些行动需要制定计划,其余的行动则顺其自然。以一半对一半的比例制定计划目标,即50%的竞夺计划,50%未经计划。(2)在无序到有序的不断循环中追求不懈的改进,保持进化与革命之间的平衡。(3)鼓励组织内部和外部网络关系的发展。(4)将乐观的精神,多样性方式和犯错误的勇气作为战略。(5)培养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尊重。

A.        上述这些观点的提出是否有价值?为什么?
B.        如果上述观点能够有助于强化竞争力,将会对传统管理理论与实践形成挑战吗?为什么?

微观经济学部分:(50分)
(一)解释下列概念(每题4分,共计20分)
1.        混合经济制度
2.        扩展线
3.        准租金
4.        吉诺模型
5.        边际替代率

(二)简要回答下列问题(每题10分,共计30分)
1.生产与消费一般均衡的含义条件。
2.为什么垄断厂商没有共给曲线?这是否贬低了供求分析的作用?
3.垄断竞争厂商非价格竞争的形式.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35+3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