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 话题

天津大学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查看(2239)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6 23:23
楼主
 考试大纲   课程编号:839    课程名称:物理化学(含物理化学实验)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1.对本门课程中重要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掌握其含义及适用范围;
  2.掌握物理化学公式应用及公式应用条件。计算题要求思路正确。步骤简明;
  3.掌握物理化学实验中常用物理量的测量(包括原理、计算式、如何测量)。能正确使用常用物化仪器(原理、测量精度、使用范围、注意事项)
  二、考试内容及比例(重点部分)
  1.气体、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22 %)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范德华方程、压缩因子定义。  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及其数学表达式;pVT变化、相变化与化学反应过程中W、Q、U、H、S、A与G的计算;熵增原理及三种平衡判据。
  了解热力学基本方程和麦克斯韦关系式的简单应用;克拉贝龙方程及克-克方程的应用。
  2.多组分热力学及相平衡(~18 %)  偏摩尔量、化学势的概念;理想气体、理想稀溶液的化学势表达式;逸度、活度的定义以及活度的计算。  拉乌尔定律和亨利定律;稀溶液依数性的概念及简单应用。 相律的应用;单组分相图;二组分气-液及凝聚系统相图。
  3.化学平衡(~10 %)  等温方程;标准摩尔反应Gibbs函数、标准平衡常数与平衡组成的计算;温度、压力和惰性气体对平衡的影响;同时平衡的原则。
  4.电化学(~10 %)  电解质溶液中电导率、摩尔电导率、活度与活度系数的计算;电导测定的应用。  原电池电动势与热力学函数的关系,Nernst方程;电动势测定的应用;电极的极化与超电势的概念。
  5.统计热力学(~6 %)  Botzmann分布;粒子配分函数的定义式;双原子平、转、振配分函数的计算;独立子系统能量、熵与配分函数的关系,Botzmann熵定理。
  6.化学动力学(~15 %)  反应速率、基元反应、反应分子数、反应级数的概念。
  零、一、二级反应的动力学特征及速率方程积分式的应用;阿累尼乌斯公式;对行、平行反应(一级)速率方程积分式的应用;复杂反应的近似处理法(稳态近似法、平衡态近似法)。  催化作用的基本特征;光化反应的特征及光化学第一、第二定律。
  7.界面现象与胶体化学(~10%)  弯曲液面的附加压力与apace方程;Kevin方程与四种亚稳态;润湿与铺展现象及杨氏方程;化学吸附与物理吸附;angmuir吸附等温式。
  了解胶体的光学性质、动力性质及电学性质;掌握胶团结构的表示,电解质对溶胶的聚沉作用;了解乳状液的稳定与破坏。
  8.实验部分(~10%)  1)恒温槽的调节及粘度测定;2)液体饱和蒸气压的测定;3)反应焓的测定;4)平衡常数的测定(ZnO与HC水溶液反应);5)凝固点降低法测摩尔质量(萘-苯系统);6)二元完全互溶液体蒸馏曲线(乙醇-正丙醇系统,阿贝折射仪);7)二元凝聚系统相图;8)原电池热力学(电位差计的应用);9)过氧化氢催化分解(KI催化剂);10)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电导仪的应用);11)表面张力的测定(气泡最大压力法),以上实验的原理及物理量的测量方法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计算题60%,概念题30%,实验题1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均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五、主要参考教材
  物理化学(第4版)上、下册,天大物化教研室编,高教出版社,2001年
  基础化学实验教程,古凤才、肖衍繁主编,科学出版社,2000年
物理化学解题指南,李文斌等主编,天津大学出版社,2002年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10乘以20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