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 - 话题

天津大学1999年“科学技术哲学”试题
查看(136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7 01:09
楼主
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0分)
1、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一书的写作可分为两个主要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______至______年;第二阶段为_____至_____年。
2、1938年,美国科学社会学家默顿(R.K.Merton)发表了他的博士论文——《____________》,为科学社会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3、1939年,英国物理学和科学学家贝尔纳(J.D.Berna)出版了《__________________》一书,为科学学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4、1962年,美国科学家库恩(T.S.Kuhn)出版了《___________》一书,从历史主义的视角研究了科学发展的模式。
5、1962年,日本神户大学教授_____________揭示了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规律。
6、1963年,美国科学计量学家_________出版了《小科学.大科学》一书,为科学计量学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7、______年,美国社会学家托夫勒(A.Toffler)出版了他的名著《第三次浪潮》。
8、1982年,美国未来学家___________出版了他的名著《大趋势——改变我们生活的十个新方向》。
9、1978年,英国科学哲学家拉卡托斯(I.Lakatos)出版了《__________》一书。
二、简答题(每题5分,共30分)
1、什么叫边缘学科?它产生的客观基础和主要途径是什么?
2、什么叫科学观察和科学实验?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3、什么叫自然科学?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4、什么叫高技术?它包括哪些主要的技术领域?
5、什么叫机遇?在科学研究中捕捉机遇的条件是什么?
6、什么叫科学假说?它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三、论述题(每题12分,共60分)
1、在科学研究中,正确选择和确定科研课题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2、你如何理解系统及其基本特征?
3、自然科学研究可区分为哪些基本类型?各种类型的主要特点和相互关系是什么?
4、你如何理解自然科学转化为直接、现实生产力的基本途径?
5、试从自然科学的历史发展谈人类自然观基本形态变更的进程和必然性。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首都是哪个城市?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