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 - 话题

考研的同学注意了,你一定要找到这位好教授!!
查看(1993)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7 00:47
楼主
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个装满考研资料的塑料袋,一位大树下“守望”的“怪老头”———老教授十年义助考研族   

  吉星 见习记者 刘旭 本报记者
  
  昨天是2009年考研的最后一天,众多怀揣希望与梦想的学子们刚走出考场,就不约而同地来到位于哈工大“红楼”前的一棵大树下,因为这里有一位如约守候的老人在等着他们的好消息,他就是哈工大有名的“大树下的老人”———刘振北。

  说起哈工大能源学院的刘振北老师,可能认识的同学不多,但提起那个常在哈工大“红楼”大树底下坐着的那个“大树下的老人”,学子们就太熟悉了:他总坐在大树底下,义务为考研的同学提供资料和信息;他的自行车上总有很多应季的水果;常喝的是可乐;常抽的是“老仁义”……

  今天,刘老师和他破旧的自行车已成了哈工大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不光是本校学生,省内外众多高校的学生都会特意赶到哈工大找他。

  学子他用行动坚持着“守望”

  关于大树下的刘老师,哈工大的一位学子是这样描述的:

  春天来了,哈尔滨会刮起夹着沙粒的大风,每个人都不愿意外出。可刘老师却总是出现在那棵被风刮得摇摇晃晃的大树下,身着冬装、面带微笑地向同学们耐心讲解。

  夏天,刘老师所在的那棵大树下总是很凉快,他有时会拿出半个西瓜来招呼大家,大树下总是热热闹闹的,让每一个午后都不那么昏昏欲睡。

  秋天落叶时,刘老师会挪到阳光充足的对面坐,他常说,老年人该多晒太阳,不然都发霉了,可他的笑容如孩子般顽皮,心哪里老过?

  冬天最难熬,即使小心翼翼,刘老师骑自行车还是免不了摔跤。有一年他骑车摔坏了腿,可还是冒着风雪来到大树下,因为已经和一个学生约好了。飘雪时,刘老师就更怪了,衣帽上都是雪,像一个圣诞老人。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刘老师在轮回中坚持着自己的守望。

  其实选择坐在“红楼”前的大树下,是经过精心考虑的。哈工大的学生都知道,“红楼”是去食堂的必经之路,经过的人多,有棵大树遮阳挡雨,还有台阶可以坐。在这棵大树下,刘老师十年如一日地向考研学子们传送着复习资料、考研信息,还兼任着他们的“精神导师”。很多选择考研这条路的学子们都有过这种经验,开始时热情很高,可一遇到困难不免产生退缩情绪,此时,刘老师总是把他们约到家里,让老伴做点好吃的,鼓励他们。大家总记得刘老师说,学习是艰苦的,取得成功需要的是努力和坚持。

  经常和刘老师交流的同学们还记得,他时常说,生活无小事,一定要注意生活上的细节,做好人、做好事,生活会好,学业、事业也会取得成功。这类话在哈工大学生网上有很多,大家视为经典。10年来,“大树下的守望者”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话。

  十年树下的“约会”从未间断

  听完同学们口中的“刘老师”,记者走进刘振北位于复华街的家中,只见书房里到处堆着书,全是哈工大64个专业的考研资料和历年真题。今年70岁的刘振北因为常年为学生辅导考研,说多了就嗓子疼的毛病一直伴随着他,采访前,他特意在书桌前放了一杯水。

  刘老师告诉记者,他是哈工大机械系毕业的,退休前是能源学院的老师。1999年底退休后,他就开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帮助学生考研复习中去。

  经过多年积累,刘振北几乎把哈工大64个考研专业历年的考研大纲和考研真题都搜集齐了。因为常年和考研的学生在一起,每年考完试的学生都会把资料送给刘振北,然后他再回去整理,免费送给其他有需要的同学。因为不会上网,下载网上考研资料的事都是他私人拜托过去的同事或学生代劳,像2007年的复习大纲,刘振北从12月份就开始打电话到招生办,打的人家都烦了。刘振北说,这些事很小很琐碎,但总得有人去做。

  去年,刘振北得了一场大病,不能再骑自行车了,可大树下的“约会”并未中断,不少同学自发地轮流跑到刘振北家接他,用轮椅推着刘老师和厚厚的考研资料。

  刘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同学们带给他的感动还有很多:多年来他的资料被带出去却从未丢过;有一次他自行车丢了,晚上机电学院的王云飞同学在论坛上发帖子,同学们凑钱又给他买了一台;很多同学都毕业了还想着他,春节时给他打电话拜年,和他无话不谈……

  明天谁来承继?

  记者随着刘振北和接他的同学们来到哈工大那棵“著名的”大树下,看着刘老师足足忙了近2个多小时,又邀了多位同学明天到他家复印材料。刘老师告诉记者,他最近发现一家复印社,复印一张A4的纸只要8分钱,明天要把这件事告诉给更多的同学。

  想到以后,刘振北不无忧虑:“我岁数一天比一天大,身体也越来越不好,我的这个事情接下来该由谁做呢?”刘振北表示,他希望有人再来做这件事,也和学校商量过多次。但大家都觉得,他掌握的内容都发布在网上也不太妥当,哈工大的复习题一般不扩散,也怕有人趁机从中获利,卖给不知情的同学。但现在合适的人很难找,在没想到解决办法前,刘振北决定,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他说,自己现在老了,身体也不好,有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可他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做了一辈子教师,太喜欢学生了,考研对很多学生而言都是他们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道“坎儿”,他总是希望能在这道“坎儿”上帮同学一把。希望年轻人,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能有出息,并且顺利成长,少走一点弯路,取得更大的成就。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7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