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 - 话题

学长的建筑历史复习心得
查看(2836) 回复(0)
zhao1760
  • 积分:10
  • 注册于:2017-09-06
发表于 2017-09-09 15:49
楼主
今天就说说建筑历史的复习吧,经过这次考研,对于建筑历史的复习,还是有一些心得体会的。
我是从今年7月份才确定要考哈工大的,所以建筑历史也是从7月份开始的。大四下学期确定了要考研的目标,所以大四下学期一直在准备考研英语,因为这个科目不论考什么学校都要提前准备。并且在准备英语的同时,也报了六级考试,想着一起复习,也有个目标,复习也比较有动力。终于,过大四下学期的六级考试。历史复习则是没什么头绪,所以大四下学期也就是主要看了两遍中建工出的那三本大学阶段的教科书,对于建筑历史有一个大概的认识。
7月份确定考哈工大之后开始着手准备建筑史。看了哈工大的参考书目才知道哈工大有两本图说是本科没有看过的(本科用的是同济的外建史图说,中建史没有图说),但重点不言而喻,所以赶快从网上买了这两本书。同时拜托同学从工大搞了一些资料,不过收效不大。
后来觉得自己复习实在不靠谱,所以决定8月份来工大复习,顺便报班。建筑历史的复习在8月份算是开始步入正轨。虽然8月时间已经有些晚,但是幸好工大历史并不算是太难,而且之前还是多少有一些基础,当时感觉还蛮有自信。后来通过近20年的工大真题,摸出老师的一些出题规律,例如中建史的出题思路和外建史的考试重点,基本上通过真题可以有一定把握。
但是,对于我而言,学习历史一直不是一件应该死记硬背的事情,而是需要通过对于整体时间流线,各时期风格特点,各建筑与各时期特点如何呼应等多种关系。通过总结建筑历史的共性和个性,将知识融会贯通,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套体系,而非死记硬背,使得复习可以事倍功半。
9月以后便是将8月份总结的历史内容不断地一遍遍在脑中记忆,特别提醒学弟学妹们复习时一定约两三个小伙伴组成小组复习。在小组中大家可以相互分享,也可以相互鼓励,对于复习特别有帮助。当然,有些人可能喜欢一个人做事情,这个因人而异,不可强求。


11月份开始,经过两个月的复习,建筑历史的知识已经基本有所掌握,这个时期所需要做的便是在总结旧的知识点的基础上可以自己预测一些新的知识点。哈工大历史考试,每年还是有一定数量的新题出现,这个只能靠平时复习的广度来实现。新题的预测可以根据近几年真题走向来略作猜测。这种考研前的预测,有时也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但是不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记忆新的知识点,而是应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旧知识点上。在这里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考研复习前可以去看看艾宾浩斯记忆法。这个方法不仅可以用在英语上,至少在我看来对于历史复习,特别是名词解释的记忆是十分有效的。
最后,在临考试前的几天,就不要再记忆新的内容,一定要将过去记忆的知识点从头再过一遍,这样可以查漏补缺。不要追求太多,一定要将掌握的东西做到胸有成竹,而非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抓好基础才是王道。  
!!特别提示!!
根据小伙伴们的复习经验,如果在七八月份或者自己努力复习一两个月之后,仍然感觉没有形成整体轴线或感觉抓不到考试重点。那么不要犹豫,尽可能想办法找到辅导班或学长学姐帮忙,不仅可以事半功倍节省大量时间,而且有些辅导班真心很专业,对整体复习非常有帮助。
在辅导班的选择上,也要十分注意,要详细咨询授课内容,授课板块,是否穿线整理,能否试听,授课时间、时长等相关问题必须先咨询清楚。补习机构并非只有一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补习班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但若对方对自己的授课计划详情,课程每天讲什么都不愿向你透露,那么就要小心是否是因为他本没有什么干货而含糊其词,小心上当受骗。


我的复习经验大概就是这样,希望看到这篇文文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17年考研中有所斩获~~~~~~~!!
                                一战·哈工大考研,欢迎加qun:三四四一⑦三五六二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农历的正月初一在中国是什么节日?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