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 - 话题

哈工程结构工程初试及复试说明
查看(3024)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5 13:20
楼主
关于结构工程专业初试及复试的一些说明
在考之前就想过如果考上就发几个有用的东西到上面说明一些事情,为别人做些贡献,因为我在这里也得到别人的帮助,希望我写的东西对11年考研及未来考2系结构工程和抗震的人能有所帮助。
关于初试的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报考结构工程专业,相应的分数我想是在逐年递增的,具体有多少人报考不祥,但是一般是每年拟招生20人,但是有6个免试名额,所以只余下14个左右的名额来让同志们拼杀。10年考研进入复试的第一志愿的人数为14人(不含免试的人及调剂),正好为所要招的人数,我只知道倒数第2位复试的人的分数是281分,那么我猜测最后一名的成绩应该是275左右,也就是说明结构工程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在10年是超过正常的B区分数线10分,但是如果想心里面踏实一点的话我想你至少要达到285分才能安心一些,我大胆的猜测一下,11年考研结构工程专业应该达到290左右才能安心的准备复试的相关内容(最好你达到300分这个有区分度的分数往上),否则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你不知道明年会有多少人报这个专业,至少在黑龙江省哈工程的结构工程应该是第二名的,就算黑龙江省只有工大和工程招此专业研究生,即便哈工程的结构工程不能与哈工大的相比)。
关于复试的问题:结构工程由以上14个第一志愿的同志们并上相应的1:1.2的比例来调剂来的其它同学共同的来完成相应的复试考试,但是我也不知道学校最后要了多少个结构工程调剂的,因为只给出了整个2系的所有专业的调剂名单共44人,但是初试的整个2系第一志愿有34人过关,相比我还知道固体力学专业的分数线一定是B区的分数线,因为我知道该专业的一个兄弟的分数刚刚超过B区分数线3分,而且根据相关的初试体检名单(具体内容我记不清楚了)最需要调剂的专业应该是固体力学(拟招12人,2人免试)、工程力学(拟招8人,2人免试)、飞行器设计(拟招10人,3人免试)、宇航推进理论专业(拟招8人,2人免试)、热能工程(拟招10人,5人免试)、一般力学基础专业(拟招6人,1人免试)这几个专业,所以除去第一志愿的34人,在网上2系公布的调剂人数为44个人,这样相关11年的同志们可以知道大概了,抗震减灾的专业(拟招10人,5人免试),在初试过后只有2个第一志愿的人进入复试,所以还差3个名额用来调剂。据我了解除结构工程及抗震的跨专业的比较少之外(有也是工程管理专业之类,不是相差太大的专业差距),其它专业跨考成功的可能性较大。最终结构工程的拟录取名单里面有结构工程专业28人。所有的第一志愿的人员在复试时全部被录取,没有一人被淘汰,相应的调剂的人员则46人中录取了28人,但是录取的调剂人员多是报考名校下来的人员,有:西安建大、工大、华南理工等学校的,所以如果你没有确定的把握考取其它名校就最好直接报考此校,以免在调剂后被淘汰。

复试流程:
1、初试成绩发布(2月末最迟3月初)2、等全国分数线(距初试成绩发布后15天左右)3、等哈工程2系通知复试(除了在网上公布复试名单外,2系教务处会电话通知到每一个去复试的学生,复试时间一般4月上中旬)
4、复试准备:相关携带材料:1、身份证2、学历毕业证3、学位证书(2、3两项如是应届可毕业后再验证,但需出据学生证)4、在校历年成绩表(有院系的章的;如果非应届的毕业生可以回原学校去办理,但需花销;或者到你的工作单位让其查档;如果你已经辞职了可以回到你存档的人才去办理相关事情)5、政审表(办理同上,这个必有)6、准考证。以上相关内容1、2、3、6项全部要求复印件,特此提醒,因为当时2系的网上没写要求复印件,所以政审之时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下楼去复印去了。有了这几项相关内容你就不用担心学校办理政审的事情了。6、一定要提前到学校去找好教室地点,因为楼盖的比较复杂,住宿的地方在6路下车的地方,学校周围有很多30-40一天。
5、进入复试流程:1、先政审2、体检:要求当天早上不能吃饭,所以政审当天早上最好不吃饭,以便在政审完成后向主持政审的老师要一下交到校医院2系体检名单然后去体检,这样你复试完了就可以回家了,省得多住一天还要花销,拿到相关表格后到校医院按流程检查各项内容。3、复试笔试(政审后第二天上午):结构工程专业钢结构和混凝土综合,难度不大,这个复试准备的时候一定要看大纲,所以一定要提前把大纲下载下来,这样就有的放矢了,考的比较的基础。但是今年考完后的反映是很多人不会(尽管此项内容并没有要求的那么严格,如果复试笔试150分达不到90就不录取,所以要想自己不再闹心,就在初试后努力的准备吧),以大纲所定内容复习书本中的内容就够了。4、复试面试(当天下午):各个专业地点不同,我以结构工程专业为例,由于人多所已下午13时就开始了,按照初试的成绩排名单独进入室内面试(有顺序编排的表格张贴在外面),先是抗震专业,然后再是结构工程的。面试流程及其他(面试教师由5人组成:1名书记员、1名英语老师、3名专业导师):1、用国语介绍一下你自己2、抽一张英语专业翻译的句子的签并作答(先读出来再做翻译)3、抽一张有关专业的题目并作答(先读出题目再做答)4、老师提问,内容不定,也许因人和因情绪而定,也许会闲聊一些问题,时间一共是每个人20分钟,你放心不会提前放你出来。相关建议:提前准备一个自我介绍,最好同时有英语版的,因为每年的风向标不一样,可能明年的英语就是要求自我介绍(别的院是这样的),但是现在的形式是同什么同济结构工程专业的是一样的,所以你应该有空的时候多学些专业词语,这样大有好处(专业英语单词在混凝土的背面有可以在复试前看一下)5、大约初试完后2-3天你就可以到工学网看一下拟录取名单了,同时发布奖学金等级,每个同学都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免学费,二等奖学金学费2100元,三等奖学金学费5000元。(注:调剂的同学的相关以上内容比第一志愿的晚一天进行)
6、等待录取通知书(通知书内随附:调档函、入学须知、中国银行储蓄卡),工程的通知书一般发的比较晚,一般在6月下旬,请耐心等待。在此期间如有同学因地址变化而需要变更地址的请留意学校的网站,一般在6月初的时候会发布一个“通知书邮寄地址变更”的专项网页,到时可以去改一下。
7、6月份留意学校发布的“入学须知”和“入学需交费用”(所交费用为所查得的费用加上住宿费即可)的网页。
8、收取通知书办理档案和户口相关关系。应届生将相关文件交到学校办理即可,往届生拿调档函到档案所在地办理档案,拿录取通知书到户籍所在地办理户口迁移(注:此处看一下入学须知,有的地方的非集体户口不能迁入学校,别迁出来了没处落成了黑户)。
9、7月中、下旬到航建学院网站上查看导师相关信息以便在开学后选择导师和研究方向。
10、按“入学需交费用”存入卡内学费和宿费,但是卡在第一次使用的时候要先改密码才能用,否则不能启动该卡。
11、8月下旬报到。
推荐书目:《结构力学题解》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
          《结构力学解题精粹》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