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 - 话题

10年哈工程航建学院结构力学初试专业课真题解析
查看(2536)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26 14:36
楼主
静静的,201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束了,也许此时同学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经历了生命中重要的一个考试之后,反而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大家也许急切的想要知道自己的答题正确情况与整体学生初试的大体状况,因为在这个时候,同学都会觉得心里没有底。
LINGXIAN教育通过精心的电话回访和问卷调查,对初试的情况有了总体的了解。在这里为大家进行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力学初试专业课解析,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让大家对自己的整体答题情况有个了解,知己知彼,打个有准备的复试之仗。

一、结构力学真题解析
1、历年考试情况回顾:
结构力学考试题型基本为计算题、简答题和分析题,三种题型所占分值和大致内容分别为:计算题90分,主要考查静定结构计算、影响线的绘制、位移求解等基础计算内容;简答题20分,主要考查结构力学中的基本概念,重要题型的解题方法等;分析题40分,主要考查力法、位移法、渐进法等重要求解方法。
其中力法、位移法和渐进法等经典内容为历年结构力学考试的重点和难点。静定结构的求解、位移求解、影响线绘制也是必考内容,但难度相对较低,为考试中比较容易得分的考点。
2、10年最新考试动态解析:
根据我们对学员的电话回访,学员普遍感觉答题状态不错,具体情况如下:
(1)结构力学考试的试卷分值分布为:简答题60分,计算题90分。
(2)结构力学考试的题型为:简答题10个,共60分 ;计算题4个,共90分。学员普遍感觉考的比较基础,都是我们冲刺讲义上的基础知识,和我们领先教育冲刺班的预测一样,考试内容都涵盖在领先冲刺班的讲义及预测试题当中。
3、详解10真题:
(1)简答题部分满分60分,共有10道题,这一部分主要是对结构力学中最基本内容的考查,主要考点有结构的组成分析,无铰拱的解题方法,绘制组合结构的影响线,绘制刚架在荷载作用及温度改变下的变形图,位移法基本方程,桁架零杆的判断等内容,这些内容在强化班中均已复习到,在冲刺班讲义中押中所有内容及相应题目,并进行了相关题目的练习,在三套预测题中也都涉及到了这些题目。
(2)结构力学考试的第二部分为计算题,共有4道,主要是结构力学中的重点、难点的考查,主要内容包括力法求解并绘制内力图,位移法求解对称结构,影响线的绘制及应用,渐进法求解对称刚架。这些内容在强化班、冲刺班中均作为重点反复讲解,并且在冲刺班中押中了考试原题或与原题非常相近的题目,给出了规范、详细的解题步骤和解题技巧,考生反映效果很好,对于临场答题帮助很大。
(3)结构力学考试中对于计算能力、解题技巧的考查一直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影响成绩的关键因素,对此在强化班、冲刺班中对考生进行了专门的辅导和练习,在考后的电话回访中考生均表示完全能够适应考试的计算要求,没有一人因为解题技巧不熟练,计算方法繁琐而没有完成答卷。
二、总结:
总体来讲,学员考试情况都不错,建议大家可以放松一段时间。毕竟刚刚经历了一场战争的洗礼。但是,考点不错的同学也不要放松学习,专业课成绩会在3月初出来,然后马上就要进行复试的安排。今年报考工程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的考生人数较往年多出很多,因此复试也成为了通过初试的考生面临的又一次严峻的考验。复试和初试的比例是1:1,大家要重视复试的准备,抓紧时间到研究生网站看复试的相关信息,不是初试考过了就万事大吉了。哈工程对复试的考察也比较严格,请同学们关注。

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金榜题名,梦想成真!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1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