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 - 话题

2006同济计算机复试经验
查看(1545)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9 01:36
楼主
现在的复试越来越重要,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便等出成绩的时候就可以边看复试的书了,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还有准备英语口语,什么自我介绍,家庭和学校介绍等等,都要准备,有备无患嘛。而且,你要有一旦考不上就调剂的准备,不同专业,不同的学校复试内容是不同的,这一点要清醒的认识到。我经过几翻打听,找到一个同济研一的,他提供给我很多经验和导师的信息,在这里感谢一下他。我也开始尝试联系一下导师,发了一份Email,他回复了我,还叫我做几个题目考我,本以为是复试题目,后来证实这些不是复试题目。我做好后给他发过去,他回复说记住我的名字了,叫我如果想读他的研究生的话,在填导师志愿表时就只填他的名字。

关于同济计算机,复试时,可以住在嘉定校区里面的嘉实接待中心或新的研究生宿舍。接待中心凭同济学生证98元一天,二人间,合住划算,每人49元。研究生宿舍,二人间,有热水器,每人35元一天。我去得迟,接待中心住满了,就住研究生宿舍。研究生宿舍和接待中心房间一样大,只是接待中心装修豪华些,有电视而已。

复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100分,英语口语听力100分,综合面试150分。今年3月22日资格审查,笔试是3月23日上午,下午是英语口语听力。3月24日是综合面试。




23日上午集合,系主任介绍了一下情况后就是笔试。复试笔试内容为微机原理、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全英文试卷,40道英文选择题,每门十道题目。如果你不会做把选项和题目翻译出来,可以得到该题的部分分数。

(1) 微机原理的题很长,还有很多图,好像RAM地址题目的可以确信,其余的都连蒙带猜,还翻译了几道题目。考试的题目很活。这说明同济的复试专业课很重视基础,这些专业课不能靠一两天突击。

(2) 编译原理的题目比微机稍微好点,但真正做的时候感觉很朦胧,基础很重要。

(3) 操作系统比较简单,数据库也很简单,这两门课的题目都很短,不超过一行英文的题目,而微机和编译一道题都是半页纸,看得就晕。操作系统的好几道都是关于进程的各个状态的,有道题目是说进程的各个状态之间转换哪个是不可能存在的,还有PV操作,分时系统和调度算法的适用情况。数据库题目都很基本,第一道是关于内外模式的,还有一些和数据库操作相关的题目,都是比较基本的题目。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最好多翻译,因为题干和选项很短,词汇简单,很容易翻译。

考完之后发了几张表,记录复试分数和选导师用的,每人可以填两个导师,我只填了我联系的一个博导。




23日下午是英语口语。没有单独的听力考试,听力和口语结合起来考。按初试成绩顺序进行排号,好像1至70号的是23日下午考,70号以后放到24日上午考。口语老师是一个男的,年轻人,感觉像是研究生。一个一个进行考试,进去以后,老师会叫你介绍自己,所以自我介绍一定要背得很熟,因为可能会很紧张就记不起来了。介绍完之后,就是“抽奖问答”,在众多纸条中抽一张,回答上面写的问题。我抽到得问题是:说说你家乡的交通问题?你对上海有什么建议?我当时说我家乡摩托车太多……,上海应该在郊区建地铁……,我不知所云地说了一通。我问过前面的几个人,发现每个人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老师会穿插问你一些问题,如果遇到不会的词语,老师会给你提示,尽量多说就行了。




综合面试是在第二天进行的,每个方向不一样。我说说应用方向的情况。综合面试150分,分为5项,第一项是本科成绩和科研成果,还有几项就是科研潜力,表达能力等等。

面试地点是行政南楼,面试之前把选导师的表交上。应用人多,面试分为两组,单号为第一组,在四楼面试,双号为第二组,在二楼面试。也是按号数从小到大进行,八点半才正式开始,每人大约10至15分钟。前面不知多少号(忘了)是上午面试,后面的是下午(他们上午刚好可以去考英语口语)。房间里面有4至5个导师,进去以后首先把成绩单和复试分数记录表交上,然后面试的导师就会问你报了哪个导师,再开始问问题,每个人问的问题都不同,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和所报方向问,还有你平时做的课程设计和项目,这个面试很严(顺便说说,有个系统结构的人告诉我们,他们系统结构的面试是30分钟左右,汗)。第一个出来后,大家都问他问了哪些问题,反正前面的面试过人出来后都要被没面试过的人采访一番,交代自己的“被审问经过”。我是第一组第7个进去的,老师问我是不是应届生,我说是,然后叫我说说本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还有获得的奖励和证书,他会把你得的奖励纪录下来,写在复试记录表上,这个是面试分数的其中一项。又问我有没有做过项目,我说没有,就叫我说说做过的课程设计。最后另外一个老师问,假如给你一个项目做,你会怎样做。我按照软件工程课的内容说了一番。说完就叫我出去了。大概上午十点钟我就离开了,我的考研正式结束了。24号是星期五,所以要等到27号星期一才出结果,把没录取名单公布。于是,下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去本部体检,然后就是回学校。

星期一叫认识的人去看,我的名字不在黑名单上,也就是被录取了,开心了一阵。但是公费自费就不知道了,据说公费名额占一半左右,要等到5月份才知道,郁闷。

再说说刷人情况吧。电信学院计算机系4个专业招收研究生160左右,其中保送生40左右。就是说复试录取近120人。而来复试的人数将近200。这些是系主任说得。具体来说,模式上线15人,系统结构22人,软件理论48人,剩余全部是计算机应用111人。第一天复试结束后各专业人数有所变动,因为计算机应用的部分考生调剂到了模式和系统结构两个专业。人数变为,模式22人,结构26人,软件48人,剩余为应用的人。总之计算机复试刷掉80多人,其中400多分的一人,370到400的至少有20人. 模式刷了2个,系统刷了10个左右,软件刷了24或者25个!应用刷了40个左右。应用今年413的刷掉了,那个人初试排第四名。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