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 - 话题

2009年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查看(2376)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9-29 02:00
楼主
科目代码 605  科目名称 景观规划设计原理  满分分值 150

答题要求:
1. 答题一律做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无效。
2. 考试时间180分钟
3. 本试卷不可带出考场,违反者作0分处理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会心处不必在远”是古人对华林园的赞誉,这里的华林园指的是     。
a.北魏洛阳华林园  b.后赵邺城华林园  c.东晋建康华林园
2. 唐代园林注重植物,其中兴庆宫以     之盛而明重京华。
a.牡丹  b.菊花  c.荷花  d.海棠
3. 杭州西湖十景中俄雷峰夕照位于西湖的     。
a.东面  b.南面  c.西面  d.北面
4. 上海豫园至今保留有号称江南园林中最大的一座黄石假山,出自叠山巨匠     之手。
a.张南垣  b.张南阳  c.戈裕良  d.石涛
5. 明清之际在造园筑山竭力提倡“土石山”而反对“石山”做法的代表人物是     。
a.计成  b.李渔  c.文震亨  d.沈复
6. 苏州网师园难免的主要厅堂是     。
a.殿春?  b.竹外一枝轩  c.小山丛桂轩  d.撷秀楼
7. 古希腊雅典近郊的阿卡德弥体育场,为     所创,体育场内除设有洋梧桐林荫树外,还有殿堂、祭坛、柱廊、凉亭、凳子等。
a.柏拉图  b.伊壁鸠鲁  c.提奥弗拉斯特
8. 著名的     是法国的风景式园林。
a.马利园  b.克拉尼园  c.欧麦农维尔园  d.布伦海姆园
9. 古罗马造园在初期都以栽种果树为中心,有橄榄、葡糖、无花果、苹果、梨、核桃等,其中最重要的果树是     。
a.橄榄  b.葡萄  c.无花果  d.苹果
10. 印度的莫卧儿时代最古老的庭院是     。
a.拉姆园  b.尼夏特园  c.阿奇巴尔园  d.玫瑰园
11.      在慕尼黑的英国花园(1789年)和尼姆芬堡庭园(改造)是德国风景式造园全盛时期的代表作品。
a.赫什费尔德  b.史凯尔  c.庇乌克勒  d.康德  e.席勒
12. 波波利园是     风格的园林。
a.意大利文艺复兴式  b.法国古典主义式  c.英国自然风景园式
13. 景观修建性详细规划图纸的比例范围一般采用     。
a.1:300-1:500  b.1:500-1:1500  c.1:1000-1:2000

二、填充题(每题1.5分,共24分)

1. 隋代离宫园林(1)到唐代改名为九成宫,成为后世画家表现仙境意向的范本。
2. 唐代诗人白居易是最早肯定园林“置石”美学意义的人,他为此专门写了一篇(2),对石的美学意义进行了阐述。
3. 由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世贞营造的(3)园位于太仓。
4. 苏州狮子林中作为全园景观重心的大假山名为(4)。
5. 中世纪西欧的修道院庭园由使用庭园和装饰庭园组成,其中,(5-1)、(5-2)是实用庭园,(5-3)则属装饰庭园。
6. 魔方乐诺特尔式风格的各国园林有很多,如(6-1)的黑德罗宫,(6-2)的无忧宫,(6-3)的宣布隆宫,(6-4)的汉普顿宫,(6-5)的彼得霍夫宫。
7. 乐诺特式造园当时在欧洲各国传播甚广,对遥远的东方也产生了影响,如中国著名园林(7)是这种影响的产物。
8. 建于九世纪初瑞士的圣加尔修道院,有用教堂、僧房及其他建筑物围起来的回廊式中庭,中庭内两条垂直相交的园路把它分成四个部分,中心设置(8),四个部分中种着草坪、花卉、灌木之类。
9. 景观分析评价的四大学派是:(9-1)、(9-2)、(9-3)、(9-4);两大阵营是(9-5)和(9-6)。
10. 通过建造城市公园来构筑城市绿色景观系统最成功的例子是1880年,美国设计师(10-1)设计的(10-2),该公园体系突破了美国城市方格网络网格局的限制,以河流、泥滩、荒草地所限定的自然空间作为定界依据,将数个公园连成一体,在波士顿中心地区形成了优美、环境宜人的公园体系(Park System),被人称为波士顿的(10-3)。
11.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需提交的成果包括(11-1)、(11-2)、(11-3)、(11-4)。
12. 美国的麦克哈格在1969年出版了(12-1),该书提出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建造与人共享的人造生态系统的思想,并进而提出(12-2)的概念,发展了一整套的从土地适应性分析道土地利用的规划方法和技术,即(12-3)。
13. 2000多年来,中国古典园林理论没有实质性发展的根本原因是(13)。
14. 风景资源,也称景源、(14-1)、(14-2)、(14-3)。是指能引起审美和欣赏活动,可以作为风景游览对象和风景开发利用的事物和因素的总称。
15. 风景名胜区性质表述必须包括(15-1)、(15-2)、(15-3)等三项内容。
16. 景观水池设计时,按防水的构造可分为(16-1)和(16-2)两种。

三、绘图题(每题4分,共8分)

1. 试绘出苏州沧浪亭主入口及周边的景观透视图。
2. 试绘出日本毛越寺平面。

四、识图题:写出下例园林的名称及所在国家(或地区)(每题1分,共8分)

1. 名称和国家(1)       2. 名称和国家(2)      3. 名称和国家(3)     4. 名称和国家(4)
5. 名称和国家(5)       6. 名称和国家(6)      7. 名称和国家(7)     8. 名称和国家(8)

五、简答题(每题7分,共56分)

1. 现代景观规划设计与传统风景园林设计的区别?
2. 简述各类景观规划设计项目共同要考虑的方面及其对应的基本图件。
3. 如何理解风景资源学是风景园林/景观学专业的基础之一。
4. 根据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绿地分类标准》(GJJ/T85-2002),简述公园绿地的定义及其分类。
5. 简述户外游憩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6. 水景生态化设计中主要考虑哪些问题?
7. 简述Appleton的景观“瞭望-庇护”理论及其对于景观规划设计的实践意义。
8. 简述景观生态的尺度特征及其生态效应。

六、论述题(共34分)

1. 试以宋代诗词绘画为例说明中国古代传统艺术对造园的影响。(10分)
2. 论述十九世纪以前欧洲园林发展的主要阶段及其主要特点。(10分)
3. 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评价城市绿化的水平?(14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年一般有多少天?(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