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 话题

2009年公共管理学院试题
查看(1574)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3 01:02
楼主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810《管理学》
招生专业: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

考生注意:无论以下试题中是否有答题位置,均应将答案做在考场另发的答题纸上(写明题号)。

一、概念题(每题6分,共30分)
1、组织文化
2、超Y理论
3、追踪决策
4、制度分权
5、管理方格理论

二、简述题(每题12分,共60分)

1、请分析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对现代管理的启示。
2、何谓效果、效率和效益?人类一切活动为何要遵循效益原理?
3、请简要阐述决策者的理性限制及其克服策略。
4、企业家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如何有效地组织系统内的创新活动?
5、在金融危机爆发之际,许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纷纷通过大幅裁员以降低运营成本。而有些研究者发现,“最佳雇主”型的企业总是选择和员工共渡难关,不会轻易做出裁员的决定。请你结合这种现象对人才管理战略进行分析。

三、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1、“三鹿奶粉”时间带给中国企业管理怎么样的启示和借鉴?请重点分析管理中的社会责任问题。


2、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时空观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缩短,国与国之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扁平化组织、多功能团队、流程再造、学习型组织、虚拟企业、战略联盟、网络组织等概念纷至沓来,从不同角度阐述新环境下组织结构的变革,新的组织结构共同的特点,就是组织边界的模糊化和可渗透性,理论界将其统称为无边界组织。GE前任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这样描述无边界的理论:“预想中的无边界公司应该将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障碍全部消除,工程、生产、营销以及其他部门之间能够自由流通,完全透明”;“一个无边界公司将把外部的围墙推倒,让供应商和用户成为一个单一过程的组成部分。”
   请您谈谈您对“无边界组织”的理解,并从组织结构创新的角度,进一步分析应如何构建无边界组织。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635 教育管理学
招生专业:教育经济与管理

考生注意:无论以下试题中是否有答题位置,均应将答案做在考场另发的答题纸上(写明题号)。

一、释义题(每题6分,共30分)
1.教育管理的经验模式
2.教育政策
3.校本管理
4.德育管理制度
5.行为科学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稷下学宫在教育管理上的特定。
2.在学校中,管理者应当如何保证沟通的顺畅?
3.发达国家在社区教育方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4.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受教育者有哪些权利?

三、论述题(每题30分,共60分)
1、阐述一种激励理论的基本观点,并分析如何将它运用于对教师的激励。
2、请论证学校制定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并阐编制规划时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663 公共管理学
招生专业:行政管理

考生注意:无论以下试题中是否有答题位置,均应将答案做在考场另发的答题纸上(写明题号)。

一,概念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1,公共物品
2,品种项目预算
3,效率驱动模式
4,公共行政的民主化
5,绩效审计

二,简答题(每小题12分,共60分)
1,公共管理与私人管理的区别
2,良好绩效目标的基本标准
3,公共管理学的学科特征
4,公共预算管理的基本要求
5,绩效示标设计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三,论述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1,略论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引咎辞职制度
2,谈谈我国行政伦理法治化建设的路径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623 社会保障学
招生专业:社会保障

考生注意:无论以下试题中是否有答题位置,均应将答案做在考场另发的答题纸上(写明题号)。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满分5分,本大题满分35分)
1.社会保障水平
2.儿童福利
3.工伤鉴定
4.廉租房
5.社会保险
6.第三次分配
7.福利经济学

二、简述题(每小题满分8分,本大题满分56分)
1.社会救助的基本特征
2.社会保障的社会化特征
3.消费周期理论之生命周期假说
4.列宁关于社会保障的基本思想
5.测量贫困的生活状态法
6.社会保障的国际经验与教训
7.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新进展

三、评析题(本大题满分29分)
先阅读材料,再回答问题。

材料1:2008年5月17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要求抗震救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会议议定的八个事项中,其第三项要求着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具体包括国务院决定,在三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斤口粮和10元补助金等做法;其第五项要求包括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抚慰工作,舒缓情绪,向因灾死亡人员的家属发放抚慰金,做好灾区孤儿、孤老、孤残的安置工作,确保基本生活在内的各项工作。


材料2: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截止9月14日,该事故已造成254人死亡,35人受伤。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山西省省长孟学农等同志对上述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在9月14日下午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张纪男受中央委派,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山西省政府领导调整的决定:同意孟学农同志辞去山西省省长职务,免去孟学农同志山西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材料3:近期,甘肃等地陆续报告多起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现已初步查明,导致这些婴幼儿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患儿服用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三鹿牌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是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党中央、国务院对处理三鹿牌奶粉事件做出了六条具体决定,其中的第二条是“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对患病婴幼儿实行免费治疗,所需费用由财政承担。”

材料4: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上网家庭再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规定成都市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的家庭再生育,可就近自主选择在指定的、具有相应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免费享受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以及住院分娩等服务。

问题:请运用你所学的社会保障理论,对上述四个材料中反映出的政府做法进行评析,在此基础上对规范我国政府在社会保障中的作为提出自己的看法。

四、论述题(本大题满分30分)
论述解决我国“老有所养”问题的策略与途径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湖南省省会城市是哪里?(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