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 话题

外汉考研作文历年真题(1999—2009)
查看(1212)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3 01:03
楼主
外汉考研作文历年真题(1999—2009) 1999年语言学语应用语言学

题目一:我心目中的文化交流

题目二:书本与现实

要求:1、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字数2000以上。

          2、文体不限,小说、诗歌除外

2000年(二选一):
1、人生
2、当21世纪的钟声响起……


2001年(四选一):
1、创新与文艺研究
2、创新与语言研究
3、世纪之交谈文艺
4、世纪之交谈语言


2002年:互动*交汇*创新   文体:议论文 字数:2000字左右



2003年:
1、大作文:我看“人文精神的缺失”
2、小作文:“小姐”称谓语的语义内涵与语用条件简析

  提示:“小姐”使我们语言生活中一个常用的称呼,不过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当中对如何运用“小姐”这一称呼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请你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说说“小姐”这一称呼在语义上包含哪些内容,在什么情况下对什么人使用才合适,对什么人不合适。500字左右


2004年

一、大作文

  1.全球化与本土化    2. 21世纪我们研究什么   (二选一,1500字)

二、小作文    题目:简析新世纪汉语人名命名的规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人起名字都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某种规则,请你分析一下新世纪我国汉语人名的命名规则。(500字左右)

2005年
题目:(1)我看语言与文化之关系
      (2)我看语言与文艺之关系

要求:二选一,议论文体,字数2000以上

2006年

一、大作文

    有人针对目前来势汹涌的外来文化的影响,如欧美文化、日本文化、韩国文化(俗称“韩流”)等,提出要关注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思潮(俗称“汉流”)。你对此有什么看法?请适当结合专业,以《我看“汉流”》为题作文。字数1200字左右。

二、小作文

   近来,某报纸报道了一位中学生提出的一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出现的问题。他的主要看法是:

1、现在书店里本来就不多的文科书籍,比如社会学类书籍则是大谈废话,在我看来,这些充满废话的文科作品就像废话本身一样毫无价值,就连我这个卑微的中学生都为社会科学发展没有创新的现状而担忧。

2、我听到过这样的话:博士学位拿到了,教授职称评上了,有房有车,有钱有权,就活到顶峰了,这也许就是社会科学家世俗化的一个生动写照,社会科学家担负着学术使命和学术责任,而不能被那些世俗的目标所淹没。

3、文科有没有前途实质上都是同社会科学家相关的,蒙人的废话和世俗的生活就必然使文科没落,文科真的没有前途吗?不!它有很大的前途。我认为,做任何事情都有前途,,即使是街头贩卖,如果做好了也体现了一种前途。很少有人能明白这个真谛,而且我认为,文科是传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学科,是全人类兴衰的关键,文科没落了,那就意味着人类即将消失,文明即将泯灭,文科是能够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知识体系,所以文科与人类的生活生存密切相关,当我们把生命和生活交给了社会科学的时候,社会科学家仅仅也要世俗化的生活吗?!

你对这些问题怎么看?请就其中的一、两个问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讨论性的文章。字数800左右。

2007年

一、大作文

   有位学者谈及自己在跨文化交往经历时,摆出过以下这么一些令人深思的现象:

1、日本某大学休息厅里经常进行不同母语任课教师间的交谈,几乎所有的交谈都以日语进行。只有一位美国教师与日本教师之间是各操母语的。这位美国教师谙熟日语,但他却坚持说英语。

2、在美国一所东亚研究所里,一位中国学专家负责接待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各国学者。接待交谈中,即使内容是关于中国学研究,但他始终使用英语进行。

3、在中国某大学的国际交流处接待一位研究中国文艺的美国学者座谈会上,一位中国的汉语言专业教授与来访的美国教授交谈完全使用英语。这位美国教授能说汉语。当有人用汉语与她交谈时,她露出惊喜的神色。这位美国教授的英语名片上,背面是她的中文姓名。而中国的一些旅外学者,在国内一次研究中国学术文化的国际研讨会上,在签到本上签下的却是一大片用英语字母标示的没有汉字的中国人的姓名。

4、德国现象学大师海德格尔有一位日本学生。这位学生试图用欧洲的美学概念来解说日本艺术的本质。海德格尔却发现自己对这位日本学生用西方理论和语言解说日本艺术的“粹”的特质。“始终不太摸得着边际”,以至于说:“如若人是通过他的语言才栖居在存在之要求中,那么,我们欧洲人也许就栖居在与东亚人完全不同的一个家中。”

你对以上现象如何看?请适当结合专业,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字数120左右

二、小作文

  我国对“语文”的解释和理解分歧较大,有人说是“语言和文学”,有人说是“语言和文字”,有人说是“语言和文化”,等等。

  你的看法是什么?请自拟题目,写一篇讨论性的文章。字数800左右。

2008年 (真题版)

一、大作文:(100分)

眼下,一些大学生热衷于考各类证书而不重视诸如毕业论文写作和毕业设计那样的基本训练和考核。有人甚至提出,大学可以取消论文写作和毕业设计。针对这样的情况,写一篇议论文,题目自拟,字数1200左右。

二、小作文:(50分)

下面这则消息(节选)与我们学习中文和外语以及如何从事对外汉语各专业工作有关,仔细读一下后,以《我看目前的双语教学》为题(也可以自拟题目),写一篇评论性的发言稿,字数800左右。

                                          背英语童谣比汉语还“溜”

                                (2004年05月21日上海《新闻晚报》)

      本报讯   英语童谣背得滚瓜烂熟,但汉语儿歌却讲得结结巴巴。近日,记者从“**杯”儿童中英文童谣故事大赛中发现这样一个奇怪现象,不少参赛儿童的英语竟然比汉语还好。专家指出,这样英语顺溜、汉语逊色的儿童并不能获奖。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一个5岁的小男孩在台上用英语流利地朗诵一首经典英语童谣《会飞的猴子》,其生动逼真的手势和体态语言,将一只可爱的小猴子演绎得活灵活现。可当评委要求他把这首童谣用中文再演一遍时,他不仅个别单词四声不清、咬字不准,而且疙疙瘩瘩、断断续续,显然比用英语的表演逊色一筹。当评委问及小男孩原因,孩子说英语天天背、天天读,不知道多少遍了。

    评委组告诉记者,双语童谣比赛要求参赛的每个孩子先用英语把童谣讲述一遍,然后再用中文讲述一遍,评委将根据孩子的中英文表达能力、语言流畅程度、现场表现感等综合打分,但英语讲得好,中文理解、表达逊色是不可能获得大奖的。

     2009年作文真题

一、        大作文(100分)



有学者认为,现代汉语面临的尴尬事“内冷外热”: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渴望学习了解汉语;另一方面国内全民:“疯狂英语”。你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请适当结合专业,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字数1200左右。







二、        小作文(50分)



百家讲坛捧红了于丹,自此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于丹现象”成为了一个有代表性的现象。



1、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大学的10位博士联名,称“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他们称于丹“极度无知,传播错误的甚至有害的思想”,还呼吁不要再闹出“将厕所当客厅的笑话了”。他们认为,于丹所讲的《论语》和《庄子》,都只是借了古典文本的壳,但实际上很像速成教材,不仅偏离了文本本身,也给人造成了误导。



2、有观点认为,于丹、易中天他们正是用生动的语言、故事,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再加上用说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抓住观众,从而让国学走到群众中去,肯定把“高深的、重要的问题用浅显的语言表达出来,是有意义的事情。”认为“有学术见解的人去做学术普及工作,不是坏事。”



3、一种观点认为,就于丹讲论语来说,与其说是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人倾倒,倒不如说,是其心灵鸡汤式讲解的魅力,令众人痴狂,在这个媒体造神的时代,即使于丹本意是传播传统文化,但也无法左右自己最终轮落成娱乐化明显中的一员;人们不再关注其讲述内容本身的是非,而只关注这是于丹老师讲的,很多文化形式最后走向娱乐化,都是这样开始。



4、有观点认为,以于丹等人的学力、功力,要想把国学真正讲深讲透,弄通原意,精义,是力有不逮的,于丹所起的只是宣传的作用,至于其他的就谈不上了。






你对“于丹现象”和上述观点是怎么看的?请自拟题目,写一篇讨论性的文章,字数800字左右。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5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