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 - 话题

地理系环境科学2000——2006试题
查看(1441)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3 01:07
楼主
环境科学2000年
一、 填空题(30分)
1、酸雨是指 ,我国酸雨组成以 为主。
2、微波对生物体造成的伤害和生理影响,主要是所谓的 作用的结果。
3、生物多样性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是 、 、 。
4、《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理公约》又叫 公约。
5、用铬法和锰法测定的化学需氧量之间的关系为CODCr CODMn。
6、八大公害事件中,水俣病是由于 引起的,骨痛病是由于 引起的。
7、生态金字塔主要有 、 、 三种类型。
8、按照处置对象及技术要求上的差异,土地填埋主要分为 和 两类。
二、 名词解释(20分)
海岸逆温 可持续发展 演替 环境本底值 生物质能
三、 问答题(50分)
1、 污染物质进入海洋有哪些主要途径?试举例说明。
2、 伦敦型烟雾与洛杉矶型烟雾的区别。
3、 海洋污染的特点有哪些?
4、 简述固体废弃物管理的“三化”。
5、 计算相应于强度为120分贝的噪声的声压。







环境科学2001年
一、 名词解释(15分)
温室效应 富营养化 酸雨 噪光 光化学烟雾
二、 简答题(40分)
1、 简述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和原则。
2、 简述大气污染预报的依据。
3、 什么是食物链?它在难(不)降解污染物迁移中的作用如何?
4、 试述人类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环境问题的主要特征与动力的关系?
三、 论述题(45分)
1、 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零点行动”未达到预期效果,你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有哪些?(25分)
2、 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20分)








环境科学2002年
一、 填空题(10分)
1、《人类环境宣言》于 年在 市制订。
2、污水综合牌坊标准中第一类污染物包括: 、 、 、 、和 。
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有六类,它们分别是: 、 、 、 、 和 。
4、影响空气污染的气象因素有: 、 、 和 。
5、生物多样性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是 、 、 。
二、 名词解释(10分)
环境要素最小限值律 环境本底值 空气二次污染物 “三同时” 巴塞尔公约
三、 简答题(30分)
1、 二次能源及其举例
2、 水体的氧垂曲线和DO的变化过程
3、 水体重金属的污染特点及其主要污染事件
4、 从四种划分类型简介大气污染源
5、 降温率与排烟类型的关系
6、 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的一般方法
四、 叙述题(50分)
1、 叙述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及其主要作用
2、 叙述能源利用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情况
3、 叙述废水有机污染指标中BOD、COD和TOC的内涵及其应用特点
4、 叙述全球变暖的原因及其对人类的影响
5、 叙述臭氧层平衡被破坏的原因及其危害。







2003年
一、 名词解释(30分)
环境容量 生物多样性 噪声级 温室效应 赤潮 清洁生产
二、 简述题(50分)
1、 简述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的异同点
2、 简述巴塞尔公约的主要原则及其相关措施
3、 简述人口增长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4、 简述BOD、COD两种水质指标的含义及其在水处理中的作用
5、 简述水体植物营养物的来源及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危害
三、 论述题(70分)(1为必选,2、3、4任选二题)
1、 试述影响空气污染的气象因素及其影响状况(20分)
2、 试述酸雨的形成机制及其防治对策(25分)
3、 试述废水生物处理方法的主要类型及其应用特点(25分)
4、 试述城市生态系统的功能特性以及如何利用其功能来调控城市环境质量(25分)







2004年
一、 名词解释(45分)
温室效应 生态金字塔 臭氧层破坏 生物多样性 气溶胶 土地处理系统 水处理工艺 区域环境影响评价 清洁生产
二、 简答题(45分)
1、 形成光化学烟雾的污染物主要有哪些?请简要说明光化学烟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及其控制对策。
2、 什么是逆温?辐射逆温是怎样形成的?请简要说明逆温对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影响。
3、 耗氧性污染物主要包括哪些?它们对河流环境、生态系统有哪些危害?请简要说明水体黑臭的产生过程。
三、 综述题(60分)
1、 试述我国湖泊富营养化问题的现状及控制湖泊富营养化的主要管理与技术措施。
2、 试述怎样运用生态学原理解决城市有机垃圾的处理与处置问题。







环境科学2005年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共30分)




环境容量 食物链 光化学烟雾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战略环境影响评价




二、简述题(每题20分,共80分)




1、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何地举行?会议通过和签署了哪五个重要文件?提出了哪个非常重要的观念?这一观念对全球环境保护有何重要意义?




2、何谓生态系统?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包括哪些基本要素?请结合湿地生态系统,简要说明生态系统的结构和能量流动规律。




3、目前常见的大气污染化学问题主要有哪些?大气污染有何特点?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途径和表现方式有哪些?




4、天然水体中重金属的迁移转化过程主要有哪些?与耗氧性有机污染相比,水体重金属污染有何特点与危害?




三、综述题(40分)




湖泊富营养化是目前全球性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在我国这一问题尤为突出。请结合具体实例(如太湖、滇池、巢湖等,任选其中之一),简要阐述湖泊富营养化的可能成因机制、限制性因素、主要危害及其预防和治理措施。




2006年

1 简述我国城市河流环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治理对策(15分)




2 试比较伦敦烟雾事件和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的异同(污染源及污染物转化过程、气象条件、危害性)(15分)




3 何为飘尘?简述飘尘的危害性,简要介绍工业废气除尘的主要技术方法及其应用特点 (15分)




4 举例说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对解决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性(15分)




5 何为白色污染?简述解决白色污染问题的主要管理及技术对策(15分)




6 何为环境激素?简述环境激素污染的主要危害性(15分)




7 何为土壤环境容量?简要介绍目前我国土壤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试述污水处理厂污泥用于农林业生产的利弊(20分)




8 何为生物多样性?简述造成生物多样性减少的主要原因(15分)




9 试述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企业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辨证关系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