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 - 话题

上海财经大学(上财)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经验
查看(3061) 回复(0)
ddaguanyuan
  • 积分:9
  • 注册于:2011-11-29
发表于 2011-11-29 23:33
楼主
金融学综合——



公司理财:

1.《公里理财(罗斯)》

2.其它相关材料



公司理财占60分,但其难度不可小觑。罗斯的这本书是公司理财的主流教材,的确也写得是深入浅出,很适合初学者。考研只考前半本书,也就是公司理财最基础的知识,大概18章。一定要把这前18章好好的看,包括公式推导和图(这次就考了一个图)。计算题一般会出在DDM模型,free cash flow,CAPM,Rwacc,MM定理这几章。这也是公司理财最重点的章节,当然是考试的重中之重。MM定理后的个人税部分一般不会考,看看就行。其他的章节理解为主,一定不要忽略每一张的图,很多公式,计算都蕴藏其中,当然是出题点。



金融学:

1.《金融学》,黄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 《国际金融新编》,姜波克编著,复旦大学出版社或者《国际金融学》奚君羊,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3. 《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胡庆康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或者《货币银行学》(第二版)戴国强,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习没什么捷径可走,老老实实的把书好好看明白吧,刚开始可能会比较痛苦,只要坚持下来看第二遍时就会好很多了。建议大家准备一个笔记本,看第一遍时把书的框架和基本知识点记下来,这样方便以后复习,知识也理解得更深入。重点章节是汇率,利率,货币需求,货币供给,通货膨胀,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货币创造(重中之重啊,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的连接点,极易考大题)。



争取做到对书中知识烂熟于胸,什么程度呢?我是在考前两个星期开始就对着书前的目录看,边看边回忆这章的知识,一般过一遍就两小时~,也可以自己默写框架,总之一句话,对知识要熟悉,同时建立起框架来,把每一章知识联系起来成一个整体。



就上财今年的试题来说,选择题很多,几十个(具体忘了),6个计算题,最后有两个简答题。从内容上看货银居多,国金考的不多,主要是汇率那一块,利率平价很重要的,一定要清楚。公司理财考的不难,主要考的是NPV之类的,不过今年考了个EAC(约当年均平均成本法),这个有点难,很多进复试的同学都反映做不来。还有一点就是公司理财看前18章就够了,后面的内容不会涉及。专业课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最想说的就是一点:基础知识!把这几本书都吃透了的话,问题不大的,没必要觉得自己没怎么做题心里不踏实,都是考的些基础问题,不用太担心的。



以上,如果能给同学们一些启发就再好不过了。童鞋们一定要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复习方法,暂时迷茫没有问题,一步一步来,一本书一本书的看下来,你自然会明白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如果我还想到什么我会补充的。



童鞋们如果对考研信息不甚了解,或者复习中有具体的问题,可以跟我交流,相互学习;或者需要材料,也可以跟我联系
秋秋:8570 31697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硬币有几面?(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