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 - 话题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经验
查看(1737) 回复(0)
aimaquet
  • 积分:29
  • 注册于:2011-11-23
发表于 2011-11-24 19:19
楼主
我报考的是上海大学的新闻传播学,在全国研究生院排名很好,在上海仅次于复旦,有博士点。就不多介绍了,现在直接入正题吧。
首先谈一下择校的问题。
  
  很多同学刚开始对学校不了解,盲目冲着名气报考,一说出来吓死人的那种,这个复旦,那个武大,我当时选上大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不过,真正坚持下来的太少了,有些还没开始就放弃了。所以,择校很重要,既要考虑学校,更要考虑自身实力,不可盲目自信。
  
  最开始的时候,其实我是想考中国传媒大学的,但是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实力不够,危险系数太大了。在上海的大学中,新闻传播学第一的是复旦,但是同样太难考了,所以我选择了其次的上海大学,相对简单一些,但是专业依然很好。而且打听了每年考上的很多二本学校学生,没有学校歧视,最重要的是我觉得通过努力可以考上。
  
  
  
  【基本信息】
  
  考试科目以及参考书:
  
  
  
  864新闻传播业务
  
  
  
  《新闻采访与写作新编》(第2版)刘海贵 尹德刚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年
  
  《新闻编辑》许正林著 上海大学出版社 2002年
  
  《新闻评论学教程》丁法章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2年
  
  
  
  640新闻传播理论 《传播学概论》威尔伯·施拉姆等著 新华出版社 1984年
  
  《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童兵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年
  
  《传播学通论》戴元光 金冠军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年
  
  
  
  【前期】
  
  大三上学期,我差不多就定下要考上海大学了,之后就搜集了很多资料,还有学长学姐的QQ,传播学的考研论坛等等。
  
  大三下学期一开始,就开始买书,当当上分好几次终于买全了。上大新闻传播学指定的书很多,所有书入手后高高一摞。
  
  再就是在一个很权威的学长那里买了真题和一些笔记,我也通过学姐学长那里得到了一些电子版资料,还通过进上大校园网站发现了一些一般同学发现不了的资料。
  
  专业课复习我最常进的网站上是传媒人网,那里的学长们很热情很大方,全国比较好的研究生传播高校都设有分版块,在那里也得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
  
  
  
  
  
  【真题】
  
  这个很重要,因为这往往反映了该所学校的命题风格。
  
  
  
  【扩充】
  
  我觉得,要考好光看指定书本是不够的。我还觉得,多扩充一点,更能增添自信,也能对这个专业了解更多。
  
  所以在复习备考时,我还扩充看了几本书。
  
  1《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09)》陈力丹
  
  2《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
  
  这两本是我在当当上买的新书。
  
  3 《中介化》 [美]托马斯•德•曾戈提塔
  
  4 《媒介效果研究概论(第二版)》 [美]格兰•斯帕克斯
  
  5 《当代媒介生态学》 徐国源 谷鹏
  
  这三本是在图书馆借的,我们学校图书馆里最新的传播学相关书籍。
  
  其实,除此之外,早在大三的寒假,我还将图书馆里吴信训、戴元光的几本书借回家看了的。可能是我看书方法不大对,还是看了没有显示出来,总之,在初试成绩上是没有太大效果的。我想,若只想把初试考高一点,不扩充也没关系。
  
  另外,我扩充的另一途径是到图书馆看期刊杂志,刚开始传播学的我什么都看,之后就定下来了,只看《传媒》杂志和《南方周末》,每周去一上午,并做好笔记。
  
  
  
  
  
  【复试】
  
  千万不要以为初试过了就万事大吉了。从上海大学今年的录取情况看,复试同样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初试分数不高的同学。今年我就是一个例子。
  
  每年等待分数的过程都很煎熬,先是34所,再是国家线,最后是校线(复试线),前前后后得差不多两个月。以今年的情况看,我觉得如果你觉得可以过学校的线的话,也没多大必要很早准备复试。可以等学校复试线出来后在准备,一点不迟。在之前,去找工作实习或者玩一玩什么的,都很好。
  
  上海大学的复试分为三个部分,很正规。
  
  专业笔试(4月13日),有两个简答一个论述题。跨专业(除了广告和新闻外)的还要加试两小时,有两个论述题。在做题之前有半个小时,每个人还要做一份复试的调查问卷,关于你为什么考研,研后计划,性格,目前适合工作,没考上怎么办等等常规问题。笔试题发的答题纸就是A4纸,正反面都写,最后我写满了三张共六页。(最后笔试分数122,满分150。没有拉后腿,算是还可以。)
  
  专业面试(4月14日),这次我们被分成了四个组,每组十人左右,按报考时所选方向分的,也兼顾了初试成绩。每个组有四名老师面试,同组同学抽签排序面试。我当时抽的是一号(我们那组共11人),可能是老师也没准备好,基本上没有问我太专业的问题,就关于毕业论文、平时的新闻传播相关经验等,之后的同学有被问到很专业的问题,如新闻策划和策划新闻有什么不同,怎么看三网融合,等等。所以我觉得准备专业面试也是无招胜有招,靠平时积累。(最后专业面试分数73,总分90。不理想,有些少。不过这分估计也因组而异。)
  
  英语面试(4月14日),这次的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时间一样,只不过错开一下,我专业面试结束了,就排在上一组后面,去面了英语。英语面试我们都提前备好了自我介绍,可是遗憾的是,面试老师根本不会让你自我介绍。这次面试我们的两位女老师很年轻(我们猜测有可能是博士生),很亲切,我进去后用英语打了个招呼,就开始被提问了。
  
  ——What’s your name?
  
  ——My Chinese name is FengYan,and my English name is Tracy.当时我一不小心还补充了我的年龄,都是背自我介绍的惯性。不过我的发音都是挺流利,挺好的。
  
  ——Where are you from?
  
  ——I come from a beautiful mountain city—Enshi,which is famous for its tea tea—soup and bacon.China Today once commented my hometown as follows……我正准备将背的一句好经典的引语说出时,被老师打断,说不需要我家乡的细节。不过当时我挺聪明地接了一句,打了一个很好的圆场。我说:I thought you will be interested in my hometown,it’s really a beautiful place.老师相视很开心地笑了。
  
  再问了我本科专业,之后问题越来越难,譬如,你认为广告在当今社会的作用有哪些,你研究生三年的计划,你学过哪些软件等等,我也忘了。反正在回答问题时,我尽量保持镇定,短暂思考后,说出来。老师还表扬我说,我很自信呢。(最后英语面试分数56,总分60。我看了一下最后的复试结果上其他同学的分数,在我之上有两个58一个57,还有两个和我一样56,其余大多50左右,还有不少40多的,所以英语还是帮了一下我。感谢高中跟着big ben的老底子啊)
  
  今年共39人进复试,最后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综合排名录取,最后七个同学不幸未被录取。在录取结果公布前,大家既不知道排名,也不知道要刷多少人,所以分数在350+的甚至360+的都很担心。也就是结果公布了,我才知道,原来我的356不是倒数几名,后面还有10多个同学呢。不过我要感谢我的复试,让我从初试的28、9名上升到最后的18、9名。
以上,为我对于复习的总结。不一定适合于所有同学,仅仅提供思路而已,如果能给同学们一些启发就再好不过了。同学们一定要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复习方法,现在迷茫没有问题,一步一步来,一本书一本书的看下来,你自然会明白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如果我还想到什么我会补充在这个帖子上的。
  
  
  
  需要复习资料的可以找我,也可以给各位学弟学妹提供咨询和“辅导”。但正如有同学“说”的那样,考试有时间差,我的“辅导”估计会不恰当。所以,我也仅仅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做点。
  
  
  
  我的联系方式:秋秋62 4211650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10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