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 - 话题

写给即将考上大金融的学弟学妹们
查看(1954) 回复(2)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4 00:28
楼主
复试完以后就想写一篇帖子给学弟学妹,以解你们的疑惑。毕竟自己也是摸索中走过来,你们现在的疑问也是我曾经遇到的困惑,希望该文能帮你们少走一些弯路。
1)上大的金融怎么样?
    很多同学在网络百度上大,会发现上大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上大目前发展很快。原因很简单,上大是上海市直属211高校,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高校。众所周知,钱是第一位,有钱才能发展教育,才能享受到优秀的教学资源。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因此区域位置更显出上大的优势。
    上海名校很多,复旦、上财、交大、华师大金融教学、就业等都远远高于上大。但是每个人都想考名校,但竞争激烈的程度可想而知,那是全国优秀人才都向往的地方。其实上大只是为一般院校,又渴望来上海而且想换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报考什么样的学校一定要从自身水平考虑,不能人云亦云。不要因为周围同学都一窝蜂报考名校而迷失自己,考上才是王道,到时候你会发现落榜的一批批。
2)上大金融歧视二本,三本学生、跨专业、工作后再考的学生吗?
    本人以一名本科为普本、跨专业、然后是工作后再考的身份来告诉大家,上大还是比较公平透明的。只要初试分数高出复试线十分以上,然后认真准备复试,面试时候表现自然,被刷的可能性很小。再者复试时候老师态度温和,面带笑容,一般不会为难你的,只是想提前了解一下他们未来的学生。
其实,上大对初试成绩比较看重,因此,同学们认真准备初试才是关键。其他担忧在初试成绩出来前都是毫无意义的。
3) 上大金融怎么有两个?
    大家可能在以前的招生目录中看到两个学院都有金融,一个是悉尼工商学院,一个是国际工商管理经济学院。对于悉尼那个不太了解,应该收费会高些。后一个我感觉就是很正规和普通的经管学院,当然大家普遍报考的都是这个学院。
4)上大是公费吗?或者比例是多少?
    上大2009、2010年是全部公费,但往年都是70%公费。这一点可以看出上大还是很有钱的,在中国研究生院校普遍普及奖学金制度的情况下,上大的这一做法还是赢得很多优秀生源。不过以后是不是实行全公费或者比例公费,这个应该要根据政策而变的。据说,上大即使拿学费,学费也不高。
5)上大金融专业课如何备考?
    大家可能在去年的考试科目中看到专业课指定的书籍有三本。陈宪《经济学原理》曼昆《宏观经济学》范里安《微观经济学》,去年我在准备时,也很困惑,这么多书怎么看啊?通过真题发现,考试内容基本是《经济学原理》,另两本仅是参考。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在平时看看曼昆和范里安的,毕竟是经典,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面。重点还是放在陈宪那本书上。
    2010年的真题给我的感觉就是题量很大,做完后筋疲力尽。听该校本科同学说,这是上大考试的一贯作风,题型要多,题量要大。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计算、论述。2010年名词解释12个,简答6个,计算4个,论述2个。但是简答、计算、论述都是一题多问。由此可见上大的题量有多大吧!!!LZ专业课考的不好,有些内容没有看到,也没有时间蒙上,应该空着10分,为这10分LZ过年都忧心忡忡。因此,同学们应该在备考期间按照考试时间进行模拟测试,尽量提高做题速度,能写多少写多少,千万不要空。计算题都是《经济学原理》附带的习题册上的,我觉得这个习题册很好,有名词解释,有简答还有该章内容的大概。最后我基本就以这本习题册为主,基本要背下来了。
    专业课内容宽泛,每个点都有可能考到,尤其是文中涉及的案例分析是考试重点。大家可以参考前几年某师兄的名作《经济学原理如何得136分》,真的很佩服他!不过他那年考试的题量应该比这两年少一些的。在复试的时候我问了一些同学专业课分数,发现基本都在110-120之间。其实考上大也不容易的,和那些专业课容易得130、140的学校相比就失去很多优势。
6)  上大金融有调剂生吗?
    金融一向人满为患,基本不需要调剂。2010年金融复试线是338,复试中刷6个,录取29个。其实去年我在查上大分数线时候发现上大基本都是和国家线一样,感觉这学校是不是生源不足?现在感觉上大其实也是不好考的。由于他们专业课分数中等,现在英语又越来越难,拿高分的可能性很小,数学就起了关键作用。这三门公共课,必须有一门很突出的才能保稳。
    现在上大金融越来越火,估计报考人数也会上升,需要调剂的可能性更小。
6)金融教学水平和就业如何?
    为我现在还未读,这些就没有发言权。但我觉得,即使大家想准备考研,肯定是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经过了4年本科教育,大家都有了很好的自学能力,因此研究生阶段老师做的仅是大方向的指导,剩下的就是自身需要,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虚心求教,计划好自己的研究生阶段,我相信研究生的学习会给自己一个质的飞跃。
7)上大金融复试怎么样?
    考虑复试还是个长远的问题,只有初试通过,考虑复试才有意义。踏踏实实做好初试的工作,制定好学习的计划为初试做好准备。复试不难,前提是有一个不错的初试成绩。
    以上是我和一些师弟师妹聊天时,他们所遇到的困惑。现在简要的总结一下,希望给那些迷茫的同学一些指导。目前我还未入学,很多问题也没有接触,只能等我体会以后才能解答更深一步的问题。时值六月,同学基本对考研都有了前期准备,选学校和选专业也是慢慢确定的事情。专业课何时准备?我是从9月份开始的,每天三四个小时坚持看。我自己认为,数学很重要,数学也是个长期积累的东西,基础要打好,每天都要做题,循序渐进。英语要保证过线,阅读写作要抓好。政治9月份开始就行,每天一两个小时,习题一定要做。其实考研就是考过程和毅力,如果你能坚持每天10个多小时保证学习,当然休息的时间根据自身情况定,只有休息好才能保证效率。坚持住了,你也就走完考研路的3/4。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心无杂念,静心求学。以上仅为我个人见解,肯定有不当之处。希望你们能从中取之对己有益之处,等待你们明年金榜题名!
zz

xiaxin1989
  • 积分:10
  • 注册于:2011-09-28
发表于 2011-09-28 12:46
沙发
白杨前辈,我也想考到你那儿去,求帮助!!!
分享到:
xiaxin1989
  • 积分:10
  • 注册于:2011-09-28
发表于 2011-09-28 12:46
3楼
白杨前辈,我也想考到你那儿去,求帮助!!!
分享到:
xiaxin1989
  • 积分:10
  • 注册于:2011-09-28
发表于 2011-09-28 12:46
4楼
白杨前辈,我也想考到你那儿去,求帮助!!!
分享到:
yuyewang396
  • 积分:14
  • 注册于:2011-11-17
发表于 2011-11-17 16:13
5楼
消息很重要,谢谢啦
分享到:
yuyewang396
  • 积分:14
  • 注册于:2011-11-17
发表于 2011-11-17 16:13
6楼
消息很重要,谢谢啦
分享到:
yuyewang396
  • 积分:14
  • 注册于:2011-11-17
发表于 2011-11-17 16:13
7楼
消息很重要,谢谢啦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1能被5整除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