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 - 话题

苏州大学2005年宪法学与行政法学考研试题
查看(1181)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8 22:49
楼主
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
1.行政法的渊源分析(20分)
2.行政行为成立、行政行为合法、行政行为无效诸概念辨析(25分)
3.《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对原告资格的发展分析(25分)
4.现行行政诉讼制度中的司法变更权分析(25分)
5.试论行政紧急权力(25分)
6.行政法(学)的发展趋势分析(30分)

法理学与宪法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5分)
1、法律关系 2、法的安定 3、法律位阶 4、人权 5、宪法观念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简述法与经济的关系。
2.简述宪法上的生命权。
3.简述2004年宪法修正案的内容。
4.简述我国的政体制度。
三、论述题(每题25分,共50分)
1.论法律职业与法治的关系
2.论实现宪政的基本条件。
四、事例分析题(25分)
据媒体报道:2004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设立了法规审查备案室,专门负责对国家机关与其他组织和公民依照《立法法》规定提出的有关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违法违宪的审查要求和审查建议进行先期研究,确认是否进入启动程序,然后交由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
请根据我国宪法的有关规定以及宪法学的基本原理,对这一则消息加以分析评论,并提出你对完善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的看法。
zz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目前中国有20元纸币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