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话题

经管院专业课考研大纲
查看(1704) 回复(1)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1-01-02 22:30
楼主
§工程经济学 考试大纲:
    考核内容:工程经济学的发展简史、研究对象以及经济评价的基本原则;投资、成本费用、销售收入、税金和利润的基本概念、特点、构成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现金流量的计算;资金的时间价值与等值的概念与计算;静态与动态评价的各类评价指标的特点、定义、经济涵义、计算方法与评价准则,各评价指标的相互联系;投资方案的比选思路与方法;不确定性分析的目的,各类方法的作用;盈亏平衡分析、敏感性分析、概率分析以及决策树分析所涉及的相关概念、计算与评价思路;设备的各类磨损、磨损补偿及寿命的概念,设备大修理的经济界限,设备更新的概念以及原型更新的经济分析方法,设备租赁的相关概念;财务评价与国民经济评价的目的、内容及异同,财务评价的相关概念及有关原理,国民经济评价中直接与间接效果的特点与分析方法、影子价格体系的相关概念;公共项目的概念,收益与成本的特点、识别与计量原则,公共项目的经济评价方法;价值工程的概念、与工业工程和质量管理的异同,产品的功能分类以及提高产品价值的途径。
§微观经济学 考试大纲:
一、 考试宗旨和要求检查学生所具备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及其所领悟的经济思维框架,认识到具备经济学素质是决策者的重要管理才能之一。掌握和熟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应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国内外重大经济事件、经济现象,针对微观层次的行为主体,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及对策。二、复习范围 1、关于市场经济及其运行机制的理论及观点 2、市场供求理论 3、消费者行为理论 4、生产理论 5、成本理论 6、完全竞争与完全垄断的市场结构与厂商决策 7、垄断竞争与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与厂商决策 8、生产要素市场均衡分析与收入分配理论 9、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 10、政府微观经济政策及其实施
§宏观经济学 考试大纲:
    一、 考试宗旨和要求检查学生所具备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及其所领悟的经济思维框架,认识到具备经济学素质是决策者的重要管理才能之一。掌握和熟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应用经济学知识分析国内外重大经济事件、经济现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及对策。二、复习范围 1、 国民收入核算体系 2、 国民收入决定及其凯恩斯交叉模型 3、 货币理论 4、 IS-LM模型及其政策效果评价 5、 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 6、 经济周期与增长理论 7、 国际经济学理论 8、经济思想史、经济学流派及前沿问题研究
§运筹学 考试大纲:
     一、 课程性质《运筹学》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等专业硕士入学考试的一门科目,主要考核考生对线性规划与目标规划、整数规划、图与网络分析、决策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掌握和理解程度,要求考生对线性规划与目标规划、整数规划、图与网络分析、决策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有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把握。二、 考核内容本课程的考核内容包括三部份:线性规划与目标规划、整数规划、图与网络分析、决策论。其中线性规划与目标规划基本理论的内容包括:线性规划问题及其数学模型、线性规划的图解法、性规划的单纯形法、对偶理论与灵敏度分析、运输问题、目标规划;整数规划的内容包括:分枝定界解法、割平面法、0-1型整数规划;图与网络分析的内容包括:图的基本概念、树与最短路问题、网络最大流问题、最小费用最大流问题、网络计划;决策论的内容包括:风险型决策、不确定型决策、效用理论等。
§行政管理学 考试大纲:
      本课程主要考核学生行政管理理论知识及其实际应用能力,要求学生具有较丰富的知识面和分析、解决当前行政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命题范围如下: 1、行政管理、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历史沿革; 2、行政环境的基本内容及其代表性理论研究成果,我国现阶段行政环境特点; 3、行政权力概念及其行政体制,行政责任与行政权力; 4、行政职能、行政组织理论与行政组织原则; 5、行政决策基本概念、行政决策模式与体制、行政局策过程; 6、人事行政及其过程和主要环节、中西方公务员制度内容及其各自特色、人事行政体制改革; 7、财务行政的基本概念及其管理体制; 8、电子政务与办公自动化; 9、行政监督理论与实践; 10、行政效率及其测量、改革与提高; 11、当代中西方国家行政改革实践分析。
§统计学原理 考试大纲:
一、 课程性质《统计学原理》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入学考试的一门复试科目,主要考核考生对数据的搜集、整理与分析、统计推断、回归分析、时间序列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方法的掌握和理解程度,要求考生对统计学原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有一个较为系统全面的把握。二、 考核内容本课程的考核内容包括:统计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统计数据的搜集、整理和显示(统计调查、数据整理、频数分布、数据显示);统计分布的数字特征(分布的集中趋势――平均指标、分布的离散程度、分布的偏度与峰度);统计推断(总体参数估计,总体参数检验,抽样设计)、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相关与回归分析的基本概念,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相关分析)、统计指数(统计指数及其种类、综合指数及其应用、平均指数及其应用、指数体系与因素分析、指数数列)、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
zz

zrwff1314
  • 积分:13
  • 注册于:2011-09-20
发表于 2011-09-20 10:00
沙发
有金融学的么?
分享到:
zrwff1314
  • 积分:13
  • 注册于:2011-09-20
发表于 2011-09-20 10:00
3楼
有金融学的么?
分享到:
zrwff1314
  • 积分:13
  • 注册于:2011-09-20
发表于 2011-09-20 10:00
4楼
有金融学的么?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长沙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