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 - 话题

关于2010年报考河海商学院的一些感悟
查看(2505) 回复(2)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2-01 00:40
楼主
2010年考研算是划伤圆满的句号,2011年的考研拉开帷幕。我考的是河海商学院管工专业,排名第六,成绩还可以。这几天陆续有学弟学妹的咨询,所以我想把自己的考研历程与大家分享。
   我是2009年毕业的,不算是应届生,工作有一年。因为朋友的一句话:考研不能保证你一定有着非常丰厚的收入,但是你可以上一个平台,一个更高的平台,这样你的视野会更加宽阔。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既然你决心考研,你一定要坚定立场,哪怕是一句话,一个信念,只要他能够让你坚持下去就可以。
    我是7月份辞职的,办理一些相关的手续浪费了一些时候。等到真正准备好书本资料的时候也有八月份了,个人遇到了一些情况又耽误了半个月。不过还好,后面的几个月时间利用的很充分。所以现在开始准备考研的弟弟妹妹们一点也不迟。
    我开始的时候只看数学和英语。数学是大头。我本科时学文科的,不过还好数学不是很烂,看起来也还不是很吃力。我用的是李永乐的教材,很不错,觉得高等数学部分很好,另外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讲义算是经典教材。一定要买,因为线性代数的题型很固定,把那本数研究透了就没问题了。英语我用的是石春帧的阅读理解,感觉内容还行,但是它给的答案解释不太好。下面细细说说数学英语吧。
    关于数学,我开始的时候是每天10页纸,研究透概念定理,每一道题目都是自己动手做。那本书好像有500页,也就是花两个月不到就看完了。我八月开始,九月份的第一个礼拜接结束了一遍。虽然每天十页纸不多,但是每天坚持下来,你会发现成果还是可喜的。九月中旬做真题觉得还早,就把复习全书重新过了一遍,花了一个月吧,还是坚持自己做题。到了十月中旬时开始上真题,真题前后做了三遍,记得第一遍的时候比较郁闷,九几年的题目连60分都做不到(满分100),反而到了04年以后的题目比较顺手,可以做到90分了(满分150),研究了下,是因为九几年的提型很老,作为考察不太有参考性,而04年之后的题目和我平时看的复习全书出题类型思路比较相似。第二遍真题做的时候能做到100分以上,等到第三遍就更好啦。另外,我还买了李永乐的400题,开始做的时候很崩溃。有点打击人啊。不过我提醒弟弟妹妹们,千万别受这个400题的毒害啊。个人认为400题诗拔高的,题型有些偏,难度大,可以练练,但成绩千万别忘心里去。这样会挫伤自己的锐气。能做到个90分就可以了,呵呵。数学等到个12月份中下旬的时候已经没有太大提升空间了,可以说基本上定型了,12月份以后的日子数学可以减少时间了,多花花时间在政治和专业课上。这个时候你练练真题,总结总结概念定理什么的。
    关于英语,我基本上没什么话说,因为我考的比较烂。我8月份刚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压根没把英语当回事,平时英语水平中上,觉得过线没关系了。但是每天还是会花三个小时做阅读理解,早上抽点时间背背单词。现在想想词汇量比较少的同学还是多背背吧,等你做真题的时候会发现很有用的。如果你不喜欢被单词,就被一些高频中频词汇,这样做阅读的时候不会很茫然了。别人都说英语一定要使劲研究真题,研究N遍,我也研究了两三遍,越研究感觉越不好,后来到了11月份,我的真题做的都没有第一遍做的分数高。可能我适合平时拿个阅读理解书做做的那种人,真题我只要做做就可以了。适合做题,不适合研究。但不得不说,大多数人还是喜欢研究真题,而且觉得研究真题很有用,所以你们一定要知道自己适合怎样的学习方式。记得我快考试那段时间做模拟题,感觉很差,当时就是感觉,如果考不上一定是栽在英语上,果不其然,英语最后考了51,相当尴尬的分数,害得我担心了好久好久,边看复试书边关心调剂。想想那个时候纠结的心情就后怕。
    关于政治,没什么好说的,觉得好好看书肯定能过,但是要考70分以上,除了多看看书,背一点套话外,还需要所做做选择题。序列二还可以,陈先奎的千万别买,我和我几个同学都觉得很垃圾。我们先是买的陈,做了一点以后就扔一边去了,换了序列二。这个序列二好好做两遍应该没问题了。基础差的可以拿30分以上,基础好的估计能拿到40以上。我选择题考了37分,对答案的时候改动了几个多选题全被自己改错了,很郁闷,第一感觉很重要。至于最后的押题,其实最后市面上有很多品种,我买的是序列四,任汝芬的。背的半死,感觉也没押到什么,做大题时还是感觉在裸考。当时买书时好多人买肖的,我没买。后来考完听说那本书还不错,你们可以试着买买。政治我就用的红宝书,看了两三遍。其实后来我最喜欢看政治了,觉得像看小说一样。所以不要嫌那么多文字厌烦,有这种感觉的同学可以试着换种心态去阅读这本书,希望你们可以感觉好点。
    最后说说河海的专业课,商学院好像基本上都考何老师的《转型》,个别经济类的考的是西经。转型这本书开始看的时候很恶心,我高中时就最讨厌语文了,所以开始看到那些古代管理部分的时候很难受。但是孩子们,书还是要看地,耐心的把书看一遍吧。顺便做做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然后了解下重点,有针对性的看。还有一本是周三多的《管理学原理》,这本书前几年都没有考,今年在第一部分考了好几道题,所以今年考研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这很可能是一个趋势。我不敢保证今年一定会继续考,但是你们一定不能把这本书扔一边了,还是要拿起来稍微看看的。我当时就是这本书压根没有看,以至于那几道题目都是按自己的思路写的。不过河海的专业课改的很松,写了肯定有分的。我考了130多,马马虎虎。至于专业课这个东西,网上好像有很多的资料买卖。我去年也买了,感觉还不错,可以帮你省很多力气。所以今年我决定和另外几个考商学院的同学在把我们手头的专业课资料汇总下,在结合2010年的考研趋势,整理出一份新的商学院考研专业课资料。希望会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
zz

chaosanlucky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4-07
发表于 2011-04-07 19:38
沙发
谢谢..不胜感激
分享到:
chaosanlucky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4-07
发表于 2011-04-07 19:38
3楼
谢谢..不胜感激
分享到:
chaosanlucky
  • 积分:8
  • 注册于:2011-04-07
发表于 2011-04-07 19:38
4楼
谢谢..不胜感激
分享到:
歇斯底里
  • 积分:8
  • 注册于:2014-03-17
发表于 2014-03-17 19:48
5楼
那个我想问查了下河海大学的复习参考书,没有特别指定,怎么办
分享到:
歇斯底里
  • 积分:8
  • 注册于:2014-03-17
发表于 2014-03-17 19:48
6楼
那个我想问查了下河海大学的复习参考书,没有特别指定,怎么办
分享到:
歇斯底里
  • 积分:8
  • 注册于:2014-03-17
发表于 2014-03-17 19:48
7楼
那个我想问查了下河海大学的复习参考书,没有特别指定,怎么办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武汉是哪个省的省会城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