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控制 - 话题

考研信息收集很重要,给2016考研的童鞋
查看(691) 回复(0)
yangji1990
  • 积分:5827
  • 注册于:2014-05-21
发表于 2015-01-23 20:27
楼主
首先很高兴来这边谢谢自己的经验,虽然研究生毕业都好几年了,希望这些对那些刚开始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能管用
    今天我主要想说一下 关于考研前期的资料收集和信息获取的重要性以及各种渠道。
    最简单的比如 考试大纲的获取 (很多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都有) 有的学校还会有考试的考点,比如 中山大学化学院,但是大多数都没有的,因此,怎么利用好互联网,打好考研的第一炮显得特别重要。
    先说 考研的准备,关于参考书,很多学校的参考书会在招考网站上列出来,但是一定要注意,这些参考书不一定是最合适的,因为有时候很多老师纯粹为了应付学校要求出具参考书目,实际上可能这些对你根本没用,甚至有些学校就是列出了最权威的基本参考书,如果学好了当然一点问题都没有,那么如何获取这些参考书呢,首先你最好有这个学校的同学或者师兄师姐,让他们打听一下你所报考的专业的本科生所用的教材,因为一个学校的教材基本上会一致的,而且你一定要弄到这些教材,最好是弄到本科生他们用过的教材而不是新书,因为平时老师讲的重点就是你考研的重点,所以这个时候 弄到老师的ppt 尤其是 出题老师的讲课的ppt 很重要。每个学校每个学院哪门课 哪个老师出题,其实基本上变化不会很大,如果你又本事弄到他的课件 他的ppt 还有本科生的期末考试的试卷,或者期末考试的时候她给学生画的重点。还有要注意的一点就是 一定要关注这个老师给研究生上什么课,因为毕竟是研究生入学考试 其难度可能要比本科期末考试难度大 所以关注一下他给研究生上的课程 对你初试复习有很重要的作用 同时你复试的时候也可能很好的去回答她到时候可能问到的问题。还有要了解一下你这个学院或者方向如果读研的化需要掌握哪些基本的技能,一定要想办法去掌握这些技能,不敢说全会 最起码80%你应该会,这对你复试很重哟啊。
    再说 真题的获得,有很多学校的真题是在网上他们的招生网站上可以获得的,你可以直接去招生网站下载,但是大多数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所以最好自己先根据课本把标准答案做出来,最好能几个人一起做 那样做出的答案更靠谱,这里我重点说一下真题的搜索跟获得。其实最简单的就是百度 输入 比如中山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无机化学 或者别的科目,你要找到他的标题具体怎么写的 然后你把年份改一下 就可以搜索其他年份的 这样你可以搜的更多。但是有很多时候,你不一定能搜索的出来,所以接下来 是最重要的 尤其适用于 理工科的学生, 比如 你有2010年的某一题 你把这儿原题输入百度,你如果能找到一摸一样的题的话 那么这个题库很可能就是老师出题的地方,这个题库可能是谋一本书 也可能是某一个网站的在线练习  也可能是他们自己的精品课程网站 。反正你能知道大体的情况,甚至可能找到所谓的题库,因为每个老师都跟我们一样 都很懒的,所以他们的绝对不会跟高考老师似的 每年出一套题的,他们必然要根据自己手头的资料 练习册 大多数是摘抄的  所以有规律可循。对于文科生这种办法可以让你找到老师出题的参考文献或者某本书,也有很大的作用
    再说 师兄师姐的联系方式, 这个其实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但是有窍门 大家一定要记得同性相斥 异性相吸 也就是说假如你是女的要找师兄帮忙 假如你是男的 要找师姐帮忙 这样很容易获得更多的信息,当然了 如果考上了记得请人家吃顿饭 复试的时候带点小礼物 平时的时候多打电话了解一下所在学院的情况。不过不要指望他把你推荐给老师 因为有的老师可能很信任学生 但是有的可能只招生自己喜欢的。
    上次 我的一个小导师说 其实有时候招收研究生不一定是最优秀的 但一定要是自己看着顺眼的 也就是说那些如果平时很得瑟的 你在复试的时候不知道收敛的话 很可能被刷的就是你。
    再就是 关于如何了解一下这个老师的学术品德的问题 这个可能对你的研究生生活很重要 因为你如果找不到好的导师 你可能读两三年连个学位都拿不到 所以 宁愿不上学 也不要找个品德败坏的老师,有些老师确实很没有师德 所以你可以直接百度一下这个老师的名字 或者去这个学校的bbs 提问一下 但是一定要含蓄的表达 或者找别的学生给你问 因为一个老师好坏 在这个学院 那么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能了解到 还是很容易的、
   最后 祝你们金榜题名 写的有点虎头蛇尾 这算是我当版主给大家的一点小贡献吧否则我也就不会过来写了呵呵.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分钟是多少秒?(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