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 话题

华东师范大学 2014 管理学856(A)考研真题
查看(1267) 回复(0)
ruier123
  • 积分:12839
  • 注册于:2014-05-29
发表于 2015-07-19 12:46
楼主
                                                                                                                                                一、名词解释(每题 4 分,共 20 分)1、目标管理;2、激励——保健因素;3、企业社会责任;
                                                4、组织变革;5、管理理念创新;
                                                二、简答题(每题 8 分,共 40 分)1、风险型决策与不确定型决策的基本联系与区别;2、组织部门化内涵及其类型;3、法约尔一般管理理论;4、工作群体与工作团队的基本联系与区别;5、控制的一般过程及其类型;
                                                三、论述题(每题 20 分,共 40 分)1、务必联系相关实际案例论述: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主要观点,对于当今企业实践活动的意义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2、务必联系相关实际案例论述:人们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在当今日益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计划对于企业的价值,计划制定应注意的问题;
                                                四、案例分析题(每题 25 分,共 50 分)1、结合案例一并务必运用相关原理分析1)你认为人们痛恨自己工作的原因还有哪些;(8 )(2)运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分析这些原因主要体现了哪些需要;(9 )(3)你认为该学者的建议会起到什么效果。(9 )



               
                                                                                                                                                                2、结合案例一并务必运用相关原理分析1)你对老潘的经营理念的看法;(8 )(2)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相关知识,谈谈你对老潘经营理念灌输方式的看法;(9 )(3)在红木家具行业造假成风的背景下,老潘如何在坚守自己的经营理念的同时使企业发展的更好。(8 )
                                                案例一
这是新任
CEO 上任的第一天。他去属下的一家餐厅走访,在大家坐好后,他问各位:“你们有多少人喜欢现在做的工作?请举手。”一片茫然。员工们只是面面相觑,感觉这新老板说的一定是鸟语。“好吧,让我说的更清楚一些。”CEO 笑着说,“你们多少人对于来这工作感到兴奋?你们多少人早上上班的路上兴致高昂?”没人搭腔,有几个人甚至忍不住笑了起来。你也有同感吧。老板一定是脑子进了水,有谁会因为工作而感到兴奋不已?福特怎么说来着,“我需要的明明是一双手,怎么来了一个人?”所谓工作,就是完成老板安排的任务,用手就够了,根本不需要用脑,更甭谈用心和开心了。如果周日晚上睡觉前你就开始郁闷,如果你一上班就盼着下班的那一刻,其实你已经被 Patrick M Lencioni 不幸言中了。Patrick 是一位知名学者,他引用盖勒普的调查报告说,77%的美国人痛恨他们的工作,由此导致的生产率降低使美国企业损失了 3500 亿美元。在 The Three Signs of a Miserable Job 一书中,Patrick 通过一系列的故事,告诉我们在美国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同时他也针对如何脱离苦海给出了几点建议。导致人们痛恨自己的工作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三个:无名小卒(Anonymity):经理对于员工的家庭、兴趣、梦想丝毫不关心,员工只是完成所交办任务的会走动的机器。无关紧要(Irrelevance):员工看不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尽管他的工作对客户、同事、上级有许多帮助,员工就是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无法评价(Immeasurement):缺少客观的指标,及时而且公正地衡量工作进展和员工的贡献。为了让员工脱离苦海,Patrick 提醒管理者一定要做好三件事:真正地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协助员工发现工作的价值,确立客观的评价指标及时衡量员工的贡献。




Patrick 相信即便是地位最卑微的人,也在追求着生活甚至是生命的意义(meaning),如果他周围的环境能够使工作变得富有意义(meaningfulness),这个人就会焕发出十倍的干劲,业绩更好,人更快乐。任何老板或者经理人肯定都愿意拥有快乐而努力的员工。问题是,为什么管理者不能使员工脱离悲惨境地?Patrick 同样给出了三个理由。一是,管理者认为自己太忙顾不上,真正的原因是,许多管理者都是单打独斗的英雄,缺少管理的经验,并不了解如何为员工排忧解难;第二,这些管理者一旦坐在高位,就忘了自己在底层时候被关怀或者被忽视的感受;第三,一些管理者认为不应该关注工作以外的事情,那是员工的私人领地。
                                                毕竟是 6 本畅销书的作者,Patrick 对于人性有着不一般的洞察。他的这些建议,尽管不是灵丹妙药,却是足够简洁和清晰。如果管理者每个月开始实践其中的一条,三个月下来,他的下属一定会比原来更快乐,而快乐的人工作起来肯定更努力更有成效,最后他的经理也会因为高绩效而变成一个快乐的经理。
                                                案例二老潘的再投资
                                                61 岁的老潘准备“退”了。
                                                老潘,是北京晋京坊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宏志。“今年管的事就要少一些了。”他说。退居二线后,他的大儿子将接替老潘,
                                                继续晋京坊的生意。
2006 年,老潘用早年在山西做煤炭、炼铁、焦化时的财富积累,一手创建
                                                了这个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品牌。除了小时候学过木匠,喜欢红木家具外,他更想做一个百年老店、想跟业内的造假之风扛一扛,看能不能把这事儿做下去。“要战胜自己。”老潘说。
                                                  老潘所言的“战胜自己”主要是:克服赔钱现状、坚持住。                                                起初建厂投资了两三千万,为了实现老潘“要做就做最好、做第一”的目标,老潘请的大多是从百年老厂龙顺成退休的老工人,他们都有着正宗的清宫造办处
                                       
                               
                                手艺;老潘还聘请了国家红木家具第一号的专家、顶尖的红木家具设计师。这些顶尖的人才背后,意味着高成本。然而,高成本的不仅仅是人才,还有木料。“木料不造假、工艺好的家具在市场上却卖不上好价钱,所以,只能赔钱

                                                卖。”老潘有些无奈。但他又说:“想做百年品牌,只能坚持。”对于儿子继任后是不是也能为了品牌而继续做赔钱生意,老潘并不担心。在
                                                他看来,“问题不大”。他的信心来源于对孩子平日的教育。“尽量把自己的理念灌输给他,我评价
                                                儿子做得好坏的标准不是他赚多少钱,而是是否诚信。”老潘说。不擅长讲大道理的老潘甚至动用过“报应”说。在他记忆里,最狠的时候说
                                                过:“我现在是子孙满堂,我不造假,也不欺骗人。想一想,如果你造一部分假,坑害客户。对你的子孙后代有没有影响,怕不怕报应?不怕报应就这么做,去赚钱。”
                                                  其实,老潘的大儿子在晋京坊成立的第二年就进入企业了。在日常的生产、销售环节中,老工人们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不能造假、要货真价实的理念。“理念已经灌输透了。”老潘强调。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一小时有多少分钟?(答案为数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