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考研的经历,与后来人分享经验教训和心得
查看(2347) 回复(0)
易水竹
  • 积分:5405
  • 注册于:2014-05-30
发表于 2015-02-01 10:53
楼主

1、             考研最大的敌人是寂寞。如果你是几个人天天一起学的还行,如果是一个人学习,起初没太大感觉,越到后面,越会发现,考研真的是一件枯燥的事情,非常的无聊。这也是成千上万的前辈们说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坐得住椅子。实在有的时候忍不住寂寞和枯燥,就跟亲人朋友同学多多交流,多说说话。也可以找考研的前辈们说说心中的郁闷,因为他们走过,所以很清楚你所处的阶段。

2、             一定要真学进去。都这么大的人了,别在那里装相,因为考研的战线长,你总那么装,在那里消磨时间,总有一天你会受不了,很烦躁而放弃的,就算不放弃,坚持到了最后,那么结果肯定会不好的。不必跟谁说或是对自己说,我今天学了10个小时(其实5个小时都在发呆),没有用,很笨。学的时候就不想别个,真学进去,这样就算你学了7个小时,那你剩下的时间可以放松一下。注意,不是让你去打游戏,去KTV,而是多运动,去操场上散散步,和别人说说话,交流一下。

3、             一定要有控制力。很多人之所以失败了,就是没有控制力。学了一阵儿之后就想玩儿,看别人出去购物了,出去玩儿了就想跟着走,即使没有走,坐在那里也学不进去,浮想联翩。对控制力这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制定计划表,很多成功的前辈都推荐计划表。注意,光有计划表是不够的,最最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执行。我在这点上做得很不好,所以我劝大家一定要执行,首先这个表的指制定要合理,在合理的前提下就是拼命完成,千万别给自己不完成的理由,否则你会经常找借口的。

4、             关于选择的学校。很多考研的人都是因为不满意现在的学校,想换个好的学校,顺便更新一下学历,以便找到好工作才走上这条道路的。这个想法是好的,不过有些人没有切合自身实际,单纯为了一个名校梦,报了一个响当当的学校,结果是没有考上。虽然青春就要拼一下,但这是一个很有风险的选择。考研过程中有很多人报的学校都是随着自己的复习越来越深入,目标也越来越低,由名牌大学改成了普通大学。所以周全的考虑,合理的报考学校是你成功的一部分。

5、             关于数学。数学的题一定要自己算,千万不要光用眼睛看,觉得这题我会做,然后就只想一下就过去。结果一落笔,就漏洞百出。所以备好很多纸,就是个算,就是个写,数学就是一个体力活,熟能生巧。另外还要注意一点,那本很厚的复习全书最后在放暑假之前就做,暑假之前做个一半左右是最好的。我就是七月末才开始做的,结果加上基础又不好,到了后期非常被动,占用了别科的时间,而且还非常着急。

6、             关于英语。这个不要看你以前英语的情况,这是另一个思路,另一种考试模式,尤其是阅读的思维。其他的练习题做做就行,别认真计较对错,就是随便看看。关键是利用好真题,多做,精做。

7、             关于政治。九月红宝书出了看就来得及,后期就是狂背,大题都是套话官话。

8、             关于专业课。如果能够整到核心的资料的话那是最好的,这个归学校管,都是自己学校出专业课,有认识人肯定是好事。但认识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是自己啃书本的,所以不用担心。那两本专业课的书一定要看的遍数越多越好,前提是这些遍数还很有质量才行。

9、             关于报辅导班。这个看自己的情况,不要跟风。如果你自己啥都不懂,有经济能力,那么报个班听听可以。如果不报班,那么自己看书的时间就多了,这是好事。况且现在的网络非常发达,辅导班上有的网上基本都有,所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就可以解决很多资料和消息问题。从过去很多人的经验来看,报不报班跟能不能考上没有关系。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中国的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