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考研与金融求职成功经验分享
查看(1952) 回复(1)
lhAllen
  • 积分:15
  • 注册于:2016-05-11
发表于 2016-05-23 20:48
楼主
作为一位工科出身的学子,我也算是半道出家,通过考研的途径走上了金融之路。考研阶段,主攻数学、英语和专业课,结果还算令人满意(总分415,其中数学149,英语76,专业课123);读研阶段,完成学术论文4篇,重大课题研究3项,参加CPACFA考试,基本完成了自己初始设定的主要目标;求职阶段,收到了全国前5大券商投行OFFER、前3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行OFFER以及其他大型金融机构OFFER总共6个。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从考研、读研到求职,整个过程都算是比较顺利,这一路走来多少有些感悟和收获,写下来供学弟学妹们参考吧。
    1、考研阶段
国内大多数金融学专业的考研都是考四门课: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对于大多数考研的学子们来说,数学和英语是最大的拦路虎,而对于跨考的学子来说,专业课也是令人头疼的。那么,如何去平衡时间分配,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就非常重要。
1)计划、计划还是计划
首先,要做成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安排,对于考研这种持久战而言,计划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很多人会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计划都难以实现,打击自己的信心。但是,要记住,任何计划就算是没有做到也比没有计划瞎忙活好。更何况,计划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执行情况实时更新的,只要计划的更新不影响中长期的计划的推进。
个人建议制定计划的时候要从远及近,先确定几个大的方向,比如到11月中旬,数学和专业课学完三遍,那么,你就要开始接下来规划到几月份看完第一遍,几月份看完第二遍。接下来就开始规划,现在的每天进度,大概一周可以完成多少,大概到几月份能够完成第一遍。值得注意的是,计划的安排不宜太过紧凑,要稍微有点活动空间,以周为时间单位,进行实时调整更新。
2)注意事项
作为最能拉开差距的一门,数学考的好坏几乎就决定了你这次考研的成败。那么数学该怎么复习呢?根据笔者之前辅导考生的经历(笔者在读研期间有在考研辅导机构兼职当老师,辅导学生数学和专业课),我发现目前大多数学生在复习数学的时候都有一个通病,他们更多的是在看题,而不是在做题。切记,数学一定要自己动笔去算出来才算是你理解了,而不是看会了就能过去。数学必须要选一套复习材料(个人推荐李永乐、李正元的复习全书,另外线性代数部分强烈推荐李永乐的辅导讲义)认认真真地学习三遍(注意,不是看三遍),10月份要开始做真题,每一份真题要像真的考试一样在规定时间内自己进行模拟测试,发现问题,总结回顾
对于英语,最重要的依然是阅读和词汇,所以个人认为英语的复习要以真题为纲,精读真题三遍以上,必须掌握近10年真题出现所有词汇。推荐材料为张建的黄皮书或者考研英语红宝书。专业课由于各个学校各有差异,这里不做详述。
2、读研阶段
读研其实主要是为自己两三年后求职做一些准备工作,在这之前,一定要记住一点,无论是什么工作,公司领导都想要一个认真踏实,勤奋好学的人。所以,不管怎么样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不能差,GPA最好能好看一点。那么接下来,就要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对应定位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有针对性地为它做相应的准备。下面就多数学生在读研过程的几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1)关于学术
作为一名研究生,市场对你的认定是,你必须要有一定的研究能力,那么如何体现你的研究能力呢?对,学术和科研。所以我认为你在研究生期间是有必要好好地完成一篇学术论文,并发表在一个大多数人都知道的期刊。你还可以跟着自己的导师做一些研究课题,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水平。
2)关于考证
个人认为,CPA的性价比最高。建议在校期间要通过CPA(会计、财管和经济法)这三门,CFA如果学有余力的话也可以考,这个求职过程不是必须,但有肯定比没有好,至少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有CFA证书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那些诸如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之类的资格证书是必不可少的,这里不再细说。
3)券商投行的招聘关注点
投行,其实说白了就是帮助企业在市场进行融资(债券或者股票市场)。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要求是做事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勤奋肯干,记得刚入投行的时候,带我的老大跟我说了一句:投行,最大的精髓就在于加班。相信大家也都有耳闻,投行在高薪的背后确实也是加班比较多。所以,想进投行一定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如果你想毕业后进入投行这个行业,两个方面的准备是必要的:财务分析能力与法律知识。财务分析能力方面,可以通过考CPA来学习;法律知识方面,除了可以考虑司法考试,我认为能够有针对性的学习一下证券法、公司法以及IPO、并购、新三板以及债券发行现行的法律法规是最好的。另外,投行对于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参加相关的学生活动,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当然,除了上述要求,投行还需要你要有较强的快速学习能力、市场分析能力、财务分析能力、沟通能力、文字处理能力等等。这些能力都可以通过专业学习、考证和实习等途径进行获取。
3、求职阶段
十年磨一剑,在学校求学了这么多年就是要在求职的时候收获一份好的工作,这个时候该亮剑的时候绝对不能含糊。几个准备工作必须要有的:
1)定位清楚自己想要的工作,了解清楚职位要求,简历尽量往那方面去靠;
2)一个清晰简短、但能让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
3)准备好自己的几个优势,几个缺点;
4)总结好自己求学阶段最要意义的几件事,学习到了什么,或者说能体现自己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组织能力等等的相关案例;
5)券商投行或者投研需要有相关的实习经历。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点点感悟,希望能给后来者提供一些帮助,如果你是正在准备考研或者正要考虑准备踏上金融求职之路,欢迎随时交流。

13718577197
  • 积分:6
  • 注册于:2016-05-24
发表于 2016-05-24 16:13
沙发
陕西
分享到:
13718577197
  • 积分:6
  • 注册于:2016-05-24
发表于 2016-05-24 16:13
3楼
陕西
分享到:
13718577197
  • 积分:6
  • 注册于:2016-05-24
发表于 2016-05-24 16:13
4楼
陕西
分享到: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