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话题

《管理学》总体框架
查看(1581) 回复(0)
小白杨
  • 积分:482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08-09 21:02
楼主
《管理学》总体框架
一、        各个领域的理论要点
管理:管理的特性,管理活动包括计划(决策)、组织、领导、控制,涉及对管理人员的技能要求、协调的作用、效率和效果的追求等。
计划(决策):环境与目标的协调,涉及环境分析、要素特点、要素特点、满意的决策、决策与心理等。
组织:权责角色的分配,涉及集权与分权,组织结构随环境、战略、技术、组织发展阶段的变化而变化等。
领导:科学的领导、激励、沟通的方法,涉及如何有效地领导、激励和控制。
控制:涉及控制的3种类型,有效控制的方法等。
二、        权变观点
我们应该树立权变管理、系统管理的观点来统摄整个管理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和灵活运用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和技能去解题。通常影响管理权变的因素是:组织规模、技术、人员、管理者所处的位置、下级个人的成熟度、环境等,具体如下:
(1)        计划有效性的影响因素:组织的规模、管理层次、环境的不确定性、所经营业务的产品寿命周期。
(2)        决策的有效性:环境、组织文化、决策者对风险的态度、过去的决策、时间紧迫性。
(3)        集权或分权的有效性:产品结构及生产技术特点、企业的规模与组织形式、决策的重要性、环境条件、人员素质、工作性质(业务确定型、规则性、灵活性)
(4)        组织设计的有效性:环境、战略(组织结构服从它)、技术、人员素质、组织规模、组织所处的发展阶段。
(5)        管理幅度的影响因素:人员素质、工作内容和性质(工作复杂性、变化性、下属工作的相似性、计划控制性的明确性及难易程度、非管理事务的多少)、工作条件(助手配备、信息手段配备、下级人员工作地点的相近性)、组织环境。
(6)        组织变革的因素:战略、环境、技术、组织规模、组织成长阶段。
(7)        领导风格对情景的适应性:环境、人员个性、领导与被领导者的关系、工作任务的结构与工作性质、领导所处的位置、下属成熟度。
(8)        信息沟通的障碍:人员技能、技术知识、态度、社会文化系统。
(9)        控制的权变因素:外部环境变化、组织内部的变化、组织成员的素质。
三、        一般过程
管理是一项过程,它的每一个职能也是由一系列的活动组成,并经过一定的过程得以实现的,所以,我们必须对这些过程进行总结,以发现做为活动过程所必须的一些步骤。
(1)        计划的过程:1)确定目标;2)确定计划前提;3)发掘可行方案,确定备选方案;4)评估备选方案;5)选定方案;6)拟订计划;7)反馈。
(2)        决策的过程:1)识别问题;2)确定决策标准;3)给标准分配权重;4)拟订方案;5)分析方案;6)选定方案;7)实施方案;8)评价决策效果。
(3)        组织变革的过程:1)发现问题征兆,认识变革的必要性;2)诊断问题,将目标具体化;3)选定变革的方法(以人或以技术或以组织结构为主);4)分析变革的限制条件;5)正确地选择推行变革的方法和策略(教育与沟通、参与、促进与支持、谈判、操纵与合作、强制);6)实施变革计划;7)及时收集可以衡量的信息,反馈。
(4)        控制的过程:1)制定控制的标准(要求:简明、适用、稳定、可行、可操作;原则:反映计划要求、控制关键点、体现控制趋势、组织适宜、例外;方法:确定控制对象、选择控制重点、制定标准的方法);2)衡量(要求:衡量必须与标准直接相关、样本具有代表性、衡量的可靠性、信息的适用性、适宜的衡量频度;方法:口头汇报、书面汇报、直接观察);3)比较(偏差原因:外部环境变化,原定目标与计划无法实现、组织调整经营方针和经营策略、原计划不合理,管理不佳;控制的焦点:人员、财务、作业、信息、组织绩效;4)采取管理行动(改进绩效:立即纠正行动和彻底纠正行动;修订标准:当标准不现实时采用,但必须谨慎,因为当员工没有达到标准时,首先想到的是责备标准本身)。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在中国6月1日是什么节?(答案为两个字)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