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教育学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查看(1313) 回复(0)
安凉
  • 积分:913
  • 注册于:2012-01-12
发表于 2014-11-14 10:14
楼主
学硕与专硕的区别这问题估计让很多人都困惑,瞅瞅这,看看能不能有所明白
教育学学术和专硕的区别
针对专硕和学硕的选择问题上,我能简单说明的就简单说明,只希望大家能看得懂,具体的官方的学说和专硕的区别。
先说学硕,
首先,学硕就是学术型研究硕士,比较偏理论研究,研究生毕业后如果觉得研究生学历还不够自己以后的发展需要,可以继续读博,甚至是读到博士后,这都可以。
其次,学硕一般是三年制,极个别的学校除外,比如北航(北航是学硕,但是是2年制,只招收两个方向,而且每个方向只要6个人)。
第三,考学硕是所有的有本科毕业证的孩子都可以考的,没有本科背景要求的。
第四,13年之前包括13年这一批,是有公费名额的,但是13年之后,公费名额取消。为什么?因为近几年来,考上研究生的孩子在公费的“照耀”下并没有努力的去学习,他们毫无压力,慢慢地就会不求上进,学术无成。而13年之后取消公费名额并不意味着就必须是自费,学硕是有奖学金的,可以这么说,公费说是取消了,其实只是换了个方式,以此来激励学生上进,因为奖学金是有比例的,并不像以前一样,只要考上了就全都有奖学金。以奖学金的形式取代公费,而且奖学金是可以抵学费的。

再说专硕。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考学科教育硕士,比如英语学科教育硕士,必须要求本科专业必须是英语专业的才可以考。其他的专业的不是不可以考,是因为复试的时候几乎就会被刷掉。 当然,并不是说教育专硕只有像政治、物理、化学、语文、生物等这样的学科教育硕士,还有其他的专业,像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等,这些是没有本科背景要求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这些专硕,这些是根据学校不同而不同的。
其实,这从侧面讲就为很多有学科背景的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英语专业的孩子考教育硕士。其次,专硕是偏重于实践方面的。
第三,专硕的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读博的,但是可能没有学硕那么有优势。
第四,专硕是两年制。
第五,专硕是自费,每年学费一万多一点。
第六,专硕一般是没有奖学金的。
第七,一些学校不负责专硕的住宿问题。第八,专硕要比学硕好考。
专硕和学硕研究生毕业后哪个就业更好呢?其实,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也许之前的学长学姐告诉你们学硕要比专硕好,貌似高人一等的样子。但是现在,专硕和学硕一样,只要是研究生毕业,都是一视同仁的。所以大家不要顾虑太多了。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185+115等于多少?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