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话题

备考经验——仅供报考新闻传播学的同学们参考
查看(1464) 回复(0)
huitailang
  • 积分:451
  • 注册于:2010-08-02
发表于 2010-11-23 00:27
楼主
一.背景介绍
本人省内某师范院校新闻专业非应届毕业生,工作两年后参加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科大新闻学专业,总分390+,英语60+,政治80+,专业课都为120+。
介绍背景并不是为了表明考的好,只是想说,科大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报考是因为内心对其有敬畏和向往,因为这种情愫,所以付出努力,取得满意的分数,以此证明我们能够匹配他;同时,这也是一所值得我们付出努力的院校,老师和蔼有学识,同学友善有个性。对于我们这些文科生且非土著,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争取,我们应该去付出足够多的努力,而且,只要我们努力了,结果一定不会让自己失望。

二.考试科目介绍
先说国家统一考试的科目:
1.政治:这个不用说了,有国家线在那,科大一般不做额外要求,60还是不难考到的。
2.英语:这个要重点强调一下,安徽属于B类地区,国家线的要求在那。但是!!!科大,尤其25系是一个对英语有着切实要求的地方,如果可能,希望大家尽量将英语分数考的高一点,60的分数线也是有过的。从短期来看,这是考试的要求,但是从长期的学习来看,英语能力的良好掌握,会帮助你在科大更好的学习和发展。这一点非常关键,希望大家能重视起来。
3.专业课:因为报考的是新闻学,所以要考试的两门专业课分别是传播学(考试代码:616)和新闻学(考试代码852),具体的考试要求大家可以参看招生简章http://yz.ustc.edu.cn/deplist_102.htm。
4.先简单说一下考试的形式和内容:传播学考的偏理论,题型为名词解释,问答,论述等,都很常规。新闻学考的偏实物,即多有新闻业务的要求,如写标题,评论等等。在这里需要提示两点:对于传播学来说,除去专业推荐目录,郭庆光的《大众传播学》推荐大家看一下,尤其是跨专业的考生,以便掌握最基本的传播学框架和概念。对于考新闻学的同学,推荐书目要看,同时也要充分将你们所掌握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结合去答题,会事半功倍。

Tip: 在下面提供的部分真题里,大家会看到有用英文出名次解释的情况,这一方面表现出科大的确很重视英文,再次提示大家注意提供英语能力。另外,在近两年考试中,出题还是基本用中文,希望大家看书时能注意一下名词解释的英文,具体以后的出题形式会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三.简单介绍下推荐的专业目录:(以10年为例)
传播学:
《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华夏出版社2001沃纳赛•佛林等著郭镇之等译
这本书是传播学的经典书目,但是可能一般学校都不拿到当教材,所以备考同学需要研读一下。个人的方法是先读郭庆光的那本,掌握框架;再结合这本更好的了解各个概念和理论的发展过程,这本书还是比较有趣味性的。
《大众传播理论》斯坦利•巴兰等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这本书就比较难了,如果有兴趣和时间还是应该读一下,个人觉得比较难,但是里面关于媒介素养等知识点大家还是应该掌握一下
《媒介与文化研究方法》Jane Stokes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6
关于研究方法,不管是备考生面临的考试,还是以后的学习都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该做前期的积累。
新闻业务综合:
《新闻学概论》李良荣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这个没得说,最基本的,如果是新闻专业的同学,看起来也很方便。不过科大的新闻专业考试并不是考很死的理论,一定要学会灵活的掌握。
《新闻采访与写作》丁伯铨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这就是实物部分的理论依据啦,对于不是新闻专业的同学且没有媒体实践经验的,这部分好好看看,再多找点报刊补充补充,应该能提高的很快。另外,10年新生即将开学,新闻学的课就是由丁柏铨老师上,很期待!
《全球新闻传播史》李彬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看上去很大,里面的内容也很多,但是李彬老师的书很有趣味,大家可以看看,看到新闻发展的魅力,历史性的东西考的并不是很多,掌握最基本的也就差不多了。
Tip: 因为本人学的是本专业,所以专业课上花的精力并不多,从考试的实际情况来看,题量不大,时间充分,但是得高分并不容易,需要大家牢固的掌握概念性的东西,多了解行业情况,有充分的事例帮助论证观点。从这点上来说,多看看论文,报刊还是有好处的。

四:总结
最后给大家整理了部分真题,也是从别的学姐那拷到的,因为自己的笔记在合肥,以后有机会的话再给大家补充,备考者通过真题看看科大的出题思路就好,也不要作为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另外一个提供的就是科大本科生新闻学的ppt(才发现不是很全,大家先看着),也是从科大同学那拷来的,个人觉得还是有帮助的,大家自己看看。还有就是心态很重要,重在过程,科大值得你付出。

最后,上面想到哪也就说到哪,仅供大家参考,说的不对的欢迎大家指正,如果还有问题,我会尽量和大家交流。最后祝福你们,备考加油,期待,科大见!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美国的货币名称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