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 - 话题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考试技巧
查看(2208) 回复(0)
fqlabc
  • 积分:20
  • 注册于:2010-09-06
发表于 2010-09-06 15:17
楼主


简答、论述题答题技巧



1、  看到一个题目不要只是就题目所提问的那一点作答,这样干瘪瘪的是不行的,特别是论述题,一定要答得多一点,全一点。

2、  可以按照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HOW(怎么样)这样的思路来答,而且如果在答题的过程中还能够加入一些案例,那就答得更圆满了。特别是对于一些问题你没有话说的时候更要用案例来说话了,因为一个案例的说服力胜得过千言万语。

例如:问题是“简述炫富房地产广告的效应。”那答题时可以按照下面的思路来:

一、             什么是炫富房地产广告(这里可以一笔带过,再用一些房地产广告的案例点一下);





二、             炫富房地产广告出现的背景原因(要把所有的方面都说到:经济、社会、消费者、地产商等);





三、             炫富房地产广告的效应(这块要加大笔墨,这是重中之重,可以从销售效应、传播效应和社会效应三方面展开说);





四、             如何才能使房地产广告做得更好(这要从广告运作涉及的每一个环节来说:房地产开发商、广告人、媒体、消费者、政府等等)。





这样答下来就很丰满了,不拿高分都不可能。

3、  答题时要做到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每一段最好只说一层意思。

4、  如果信息之间是并列关系,可以考虑写成条目式的,将信息逐条分列,最好还能够加上序号或醒目的符号。

5、  可以在答题时在段落之上加入小标题,突出重要信息,引导阅卷老师阅读。

6、  如果遇到没有印象的题目,不要慌!所有的题目都可以按照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HOW(怎么样)这样的思路来答。具体细节不清楚的,你可以答和这道题目相关的大纲,这肯定不会错,所以临考前把参考书的目录看一下很有必要,这样即使具体内容想不起来,那这块的内容在哪一章出现,这一章大概讲了什么,你能够有印象也不会无话可说。

7、  答题时注意全面合理分配时间,不要前边的题目写得太多,后边没时间写了,其实整张试卷越往后的题目分值越大。一般情况下名词解释150字左右,简答300左右,论述题600字左右,这样答下来整张试卷也就很和谐了。

8、  总之,答题时要保持冷静,到了考场你就会的发现,自己学了那么久真的学了很多东西,虽然自己之前感觉脑袋一片空白。人在特定的状态下的潜力是无穷的,相信自己!

9、  最后,祝你们成功!




回复话题
上传/修改头像

欧洲通用货币是什么?

考研论坛提示:
1、请勿发布个人联系方式或询问他人联系方式,包括QQ和手机等。
2、未经允许不得发布任何资料出售、招生中介等广告信息。
3、如果发布了涉及以上内容的话题或跟帖,您在考研网的注册账户可能被禁用。

网站介绍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广告业务 | 帮助信息
©1998-2015 ChinaKaoyan.com Network Studio.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考研网-联系地址:上海市邮政信箱088-014号 邮编:200092 Tel & Fax:021 - 5589 1949 沪ICP备12018245号